李白被忽悠后不生气反而写下一首千古绝唱

2017-05-23 20:44:28 首页

  古代文人墨客因对现实不满或怀才不遇,便寄情于山水,别具怀抱。如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稽康、阮籍陶渊明谢灵运等,都是且行且吟的著名诗人。到了唐宋时代,“驴友”文人就更多了,如李白杜甫韩愈柳宗元苏东坡欧阳修陆游等,他们的许多千古绝唱都是在漫漫旅途中写成的。

  李白5岁时,从出生地西域碎叶随父迁至剑南道绵州,25岁(公元726年)离开家乡,“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终生处于漫游之中,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即今天的新疆、甘肃、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河北、山西、陕西、贵州、北京、重庆等18个省份。

20170523184923_e9094266a0ee2c4ed7b42fd67a992c94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旅游生涯中,李白曾受骗过,但他不仅没生气,反而乐呵呵地与“骗子”交了朋友,并写下了记载他们友谊的不朽诗章。这个“骗子”就是汪伦,其因李白的诗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亦千载留名。

  袁枚的《随园诗话补遗》曾详尽地记载了这段趣事。

  汪伦是唐代黟县的一位豪士,曾任泾县县令,卸任后由于留恋桃花潭,特将其家由黟县迁往泾县。他生性豪爽,喜欢结交名士。唐天宝年间,汪伦听说大诗人李白旅居南陵叔父李冰阳家。当时,李白在诗坛上名声远扬,汪伦非常仰慕,希望有机会一睹诗仙的风采。可是,泾州名不见经传,自己也是个无名小辈,怎么才能请到大诗人李白呢?

  这点事情难不倒汪伦,他眉头一皱,便计上心来。他挥毫写书邀请李白到家中做客。书信上说:“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

  李白素好饮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是其生活的真实写照。从汪伦的书信中闻有如此美景与佳酿,自然喜出望外,于是便欣然应邀,迫不及待地赶到了,却未见信中所言盛景。汪伦盛情款待,搬出用桃花潭水酿成的美酒与李白同饮,并笑着告诉李白:“桃花者,十里外潭水名也,并无十里桃花。万家者,开酒店的主人姓万,并非有万家酒店。”

74b0169b03f1d793c4ba268cb8287060.png

网络配图

  李白听后大笑不止,并不以为被愚弄,反而被汪伦的盛情所感动,适逢春风桃李花开日,群山无处不飞红,加之潭水深碧,清澈晶莹,翠峦倒映,在这里,李白每天饮美酒,吃佳肴,听歌咏,与高朋胜友高谈阔论,一天数宴,常相聚会,往往欢娱达旦。这正是李白喜欢的生活。因此,他对这里的主人不禁产生出相见恨晚的情怀。他曾写过《过汪氏别业二首》,在诗中把他汪伦作为窦子明、浮丘公一样的神仙来加以赞赏。

  汪伦留李白连住数日,别时送名马八匹、官锦十缎。李白在东园古渡乘舟欲往万村,登旱路去庐山,汪伦在古岸阁上设宴为李白饯行,并拍手踏脚,歌唱民间的《踏歌》相送,并又挑来两坛酒赠于李白。李白深深感激汪伦的盛意,作《 赠汪伦》诗一首: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1635245C2-0 (6).jpg

网络配图

  这首诗因情真意切且朗朗上口而传诵千年,成了歌颂友谊的经典之作,被后人经常所引用。汪伦亦因李白之诗句而扬名天下,名垂青史。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后人爱用李白的话评价李白的诗,是很有见地的。诚然,李白即兴赋诗,出口成章,显得毫不费力。他感情奔放,直抒胸臆,天真自然,全无矫饰,有一种不期然而然之妙.“看似寻常最奇崛”,正所谓炫烂之极,归于平淡。《赠汪伦》正体现了李白的这种自然高妙之诗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