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宗”张说介绍:曾统治唐朝文坛三十年

2017-05-24 08:13:22 首页

  张说,唐朝开元名相,生于公元667年,卒于公元730年,名说,字道济,也有人说他字“说之”,是现在的河南洛阳人。张说一生三次拜相,三次被贬,仕途可谓是坎坷崎岖,但和他仕途相反的是他在文坛的地位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曾统治唐朝文坛三十年,死后被开元时期的读书人称为“文宗”。  

张说画像

  张说画像

  年轻的张说在参加科举考试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了不俗的文学造诣,当时的他在科举考试之时做的策论,被认定为天下第一策论。后来被任命为太子校书,后来和崔湜等人一起编修《三教珠英》。唐长安三年,由于不肯和张易之同流合污陷害宰相魏元忠,被陷害流放钦州。

  唐中宗复位之后,召回张说,任命他为兵部侍郎。唐睿宗继位之后,张说因为审判中宗时期的李重福谋反一案有功,被任命为太子李隆基的侍读,成为太子的近臣。唐睿宗二年,张说被封为宰相,期间,极力向皇帝推荐当时身为太子的李隆基。

  第二年,李隆基继位为唐玄宗,刚刚继位的李隆基由于根基不稳,朝廷大事都由太平公主把握着,当时太平公主想让崔湜担任宰相,迫于太平公主的威势,李隆基只好罢掉张说的相位。后来,唐玄宗灭掉太平公主之后,又用张说,但是张说又在和姚崇夺权的时候,失败被罢。这一次的张说可以说是遇到了政治上最大的失败,罢相之后的他被一贬再贬。虽然,最后张说又被重新启用,但是此时的他年事已高,在开元十八年病逝,享年六十四岁。

  张说虽然有才,但是他非常的贪财,而且为人脾气也比较暴躁,所以和同僚的关系都不太好,这也使得他的仕途非常的坎坷。 

  张说的诗

  张说,开元时期大唐文坛第一人,有着“文宗”的称号,《全唐诗》收录了他的诗作有293首,《全唐文》也收录了他的211篇文章。  

张说的诗

  张说的诗

  张说历任大唐四朝大臣,三次执掌大权,他做的最多的就是与文学有关的工作,所以文学方面的造诣非常之高。张说的文笔比较雄健,他写的东西非常的大气磅礴,很有气势,所以朝廷的诰命基本都是出自张说的手笔。而且张说才思敏捷,常常能够很快的理解一些文学名句,并能够活学活用,由于他曾被封为燕国公,所以当时的人们将他和许国公并称为“燕许大手笔”。张说最擅长的还是碑文和墓志的写作。

  张说的诗先前都没有摆脱官场之中那些奉承之意,这些诗词都是为了讨好自己的上司。张说由于科举考试时期的一篇策论而出名,后来很多人都想得到他的诗词,刚刚步入仕途的他为了自己的前途,不得不委曲求全,给那些权贵写诗词。这些诗词,看的时候,去掉那些奉承之言,还是比较不错的,也有很多的佳作流传于世的。如《宋梁六自洞庭山》,就是一部比较不错的送别诗。

  后期的张说诗词,风格大变,由之前的意气风发,大气磅礴变为后来的凄婉哀怨,如深闺怨妇一样。这和张说的人生经历有关系,那时的张说和姚崇夺权失败,被一贬再贬。再加上自己的年纪也很大了,也没有多少时间去等待,此时的张说看到自己的仕途一片黑暗,毫无希望可言,所以诗词多用凄婉哀怨之言,来表达自己的不得志。 

  张说读音

  张说,唐玄宗开元时期的著名文学家,也是开元名相之一。为人非常贪恋财富,而且脾气暴躁,所以在朝中的人缘非常之差,一生仕途坎坷。  

说字

  说字

  张说的名字正确读音应该是“zhāngyuè”,后面的那个“说”字应该读第四声“yue”,同喜悦的“悦”字。“说”字有三种读音,每种读音所代表的意思都是不一样的,所组的词的用法也是不一样的,这三种读音分别为“shuō”“shu씓yuè”。

  作“shuō”字读音的时候,有五种意思。第一种是“说话”,表示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思;第二种的意思是介绍的意思,如“说媒”;第三种言论、主张的意思,如“学说”;第四种还有责备的意思,如“数说”,这个现在看到的不多;最后一个表示古代的一种文体,如“《师说》”。

  作“shuì”字读音的意思比较单一,就是“游说”的意思,全解就是用话劝说别人,使他听从自己的意见。

  作“yuè”字读音,同喜悦的“悦”字,这是一个通假字。《论语》曾有这么一句经典的话语,那就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这里的“说”字就是读第四声的,和“悦”的意思相同。

  另外“说”这个字,还有一个比较生僻的用法,也是一个通假字,通“脱”字,和“脱”的意思是一样的,判断这个字的读音要结合语境来辨别。

  张说,是一个著名文人,作为儒家文化的代表人物,他肯定会对儒家的老祖宗非常的推崇,“说”字在儒家经典的《论语》之中,多是用作“悦”的意思。所以,张说这个名字后面的“说”字应该读作“yuè”。 

  张说钱本草

  电视剧《甄嬛传》火了以后,网友模仿剧中人物的对话,发明出了“甄嬛体”这一网络文体。其实,早唐玄宗时期就有这么一个人,他模仿《黄帝内经》的本草篇,写出了一篇有关钱的中药文章,可谓是开这种幽默仿写文体的先河。这个人就是唐玄宗时期的著名文人张说,他写的那篇文章叫做《钱本草》。  

钱本草

  钱本草

  《钱本草》这篇文章是作者张说在自己花甲之年,总结自己的人生经历,写出了这篇文章。

  整篇文章只有区区200余字,不仅把钱的本质描述的清清楚楚,还写出了钱的利弊和时代所表现出来的弊端,有着非常丰富的哲理。

  张说模仿《黄帝内经》本草篇里对于药材的描述,先是介绍钱的药性如何,味道如何,以及它的药理如何,能治哪些疾病。《钱本草》里对于钱的药性是这样描述的。“钱,味甘、大热、有毒”,描述的非常形象准确。后面对于钱的药理描述之中,主要讲的是钱主要能治疗哪些疾病。小钱能够解决人的燃眉之急,救别人于水火之中,大钱能够使得国家安定。但是,人不能太过分的贪念钱财,那样会使自己陷于一种无法自拔的境地,非但不能治病,还会变成一种剧毒无比的毒药。

  最后,介绍的是钱的采摘时节。《钱本草》中对于钱的采摘是这样说的“其药采无时”,意思是钱的采摘没有固定的时间,你可以随时去采摘。后面又提到了钱币的流通,要把握钱的流通数量,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

  作者对于钱的了解,是很多人拍马不能及的,由此可以看出张说是一个对钱财非常迷恋的人,史书上对他贪恋钱财的说法还是比较正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