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霸主死后儿子们忙着争位 67天后才把腐尸埋葬

2017-05-24 09:05:53 首页

  齐桓公即位时,齐国刚刚经历了动荡的几年,在诸侯国中并不突出,他不计管仲射他一箭之仇,拜管仲为相。君臣同心,励精图治,用了一批各有所长、尽忠职守的杰出人才,渐渐使齐国的国力大大增强,九次召集诸侯会盟,维护诸侯国和周王室的利益,北击山戎,南攻楚国,成为中原霸主,受到周天子的赏赐。

齐桓公

网络配图

  齐桓公有六个儿子,都是庶出。他看到二儿子昭很聪明,就把昭托付给宋国公,立为太子。桓公身边有三个谄媚小人,易牙、竖刁和开方。易牙是个厨子,炒得一手好菜,因桓公一句玩笑话说没吃过人肉,就把自己三岁的儿子杀了烹给桓公吃;易牙为了接近桓公不惜自宫;开方是卫国的公子,为了讨好桓公十五年不回家见父母,他的父亲被杀连一滴泪都没掉,都是心狠手辣阿谀奉承之辈。

  三人整天围在桓公身边,深得桓公的宠幸。管仲病重的时候,再三的要求桓公远离易牙、竖刁和开方,说他们都是不可靠不忠诚的人,桓公答应了,就把他们三人逐出了身边。管仲死后鲍叔牙为相时,三人尚忌惮鲍叔牙不敢胡作非为。鲍叔牙死后,桓公又重新启用他们为上卿,渐渐的三人把持朝政,掌握了朝廷大权。

齐桓公

网络配图

  桓公后来得了重病奄奄一息,易牙、竖刁派人把守宫门,任何人不让出入,把门都堵死了,连饭也不让人送,活活地把桓公饿死了。

   桓公死了以后,易牙、竖刁秘不发丧,将忠直之臣杀的杀,逐的逐,太子昭在被他们派来的杀手到来前逃亡宋国,易牙、竖刁拥戴桓公长子无亏占据东宫欲立为君,其他公子听说后也不甘示弱,占据西宫,也想登上王位,双方谁也不让谁,都不敢轻举妄动,单单把个死去的桓公丢在冷宫,无人护理。整整地六十七天过去,在朝内两位老臣的调解下,双方才同意先处理桓公的后事。

齐桓公

网络配图

   死去的桓公躺在床上,惨不忍睹,尸身都已经腐烂,身上爬满了虫蚁,只能用被单裹起来草草安葬。一代霸主如此下场,使人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