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爸皇帝:道光皇帝一脚踢死厌学的儿子

2017-05-24 14:01:52 首页

  道光皇帝旻宁自幼就是一个律己很严的人,远离享乐,毅力惊人。他在上书房读了三十几年书,深受儒学的熏陶,即位后一直保持着书生的习惯,穿着最朴素的御袍,吃的是最节俭的饭食,瘦骨嶙峋,目光坚定又有几分迂腐。

道光

网络配图

  道光皇帝的长子奕纬生于嘉庆十三年(1808年),其母当时只是一名普通宫女,后来被收为侧福晋。道光皇帝一生以恭俭著称,长子出生后,每晚派太监到东华门外买五个烧饼,他自己吃两个,嫡福晋钮钴禄氏吃两个,奕纬吃一个。奕纬身材健壮,八岁时骑马射箭已经有模有样了,随从嘉庆皇帝在热河行猎,射中了两只兔子,嘉庆皇帝大为高兴,作诗褒奖。作为父亲的旻宁也很为儿子的成绩得意,作诗纪念。

  道光五年,十七岁的大阿哥奕纬入住撷芳殿,道光皇帝还命钦天监为他择定入住的吉日。可惜奕纬对读书天生没有兴趣,学习进展很慢,到了成婚的年龄仍然不见起色。但是上书房的学业是漫长的,每天奕纬都要硬着头皮到上书房读书。这位皇长子既缺乏读书的天赋又不肯用功,而偏偏教他的师傅缺乏耐心又没有良好的教学方法,弄得师生关系很是紧张。

道光

网络配图

  一天,师傅见皇长子一副学不下去的样子,赌着气劝他:“大阿哥现在必须好好读书,将来才能当好皇上。”奕纬也赌着气说:“我做了皇上,先杀了你。”师傅吓了一大跳。事后将此话转奏了道光皇帝。本来道光皇帝对奕纬并不抱什么期望,根本没有考虑以他为皇位继承人。但是奕纬的这句狂放的话大大激怒了道光皇帝,他立即命人把大阿哥叫来。

  奕纬战战兢兢地来见父皇,刚要跪下请安,怒火中烧的道光皇帝飞起一脚,正踢中奕纬的下身。奕纬惨叫一声就跌倒在地,不省人事,被抬回撷芳殿后,没过几天就死了。

  其实,道光皇帝幼年时也曾因读书的事被父皇责罚过。宫中传说,一次嘉庆皇帝发现他读书不够用功,责打了他一顿,还把他送到宦官打扫处,令他每天在内右门前与太监一同扫地,作为对他的惩罚。

道光

网络配图

  长子奕纬被误伤致死后,道光皇帝非常痛悔。一天他路过紫禁城内的一座断虹桥,这座石桥在明朝就已经存在了。看着桥上的石狮,道光皇帝不禁神色恍惚,原来形态各异的小石狮中,有一个样子很奇特,它一手放在头上,一手护在两腿之间,表情痛苦。道光皇帝一时惊住了,他想起了被自己踢死的奕纬,便不忍再看下去,令侍臣用红毡将这个石狮子盖住。不久宫中就传开了,都说大阿哥奕纬的前身就是这个小石狮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