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功过评价:其大战秦朝大将章邯经过简述

2017-05-24 14:02:43 首页

项羽大战章邯,两个人一个是秦朝末年的名将,另一位是西楚时期的霸王,他们的碰撞伴随的是沙场狼烟铁蹄践踏。项羽大战章邯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巨鹿之战

项羽大战章邯,起因是项羽的叔父项伯被章邯率领的秦军剿灭,项伯死在了章邯的手下。项羽对章邯新村怒火,正好借着解围赵王的机会,出兵对付秦军,对付章邯。

2.jpg

网络配图

项羽大战章邯,引出了历史上著名的破釜沉舟,项羽率军渡过黄河,为了增加士气,显示必死的决心,他下令将帐篷房屋全部烧毁,只带了几日的口粮就上了战场,不胜不归,绝无退路。这一招很奏效,项羽的军队经历了九次激战之后大败章邯。

项羽大战章邯能够成功其实也在于章邯没有遇上一个好君主,章邯被项羽打退之后,秦二世派人来到军中责问,章邯于是让司马欣回去复命,但是怎料宦官赵高奸诈,向秦二世进谗言,秦二世拒绝见司马欣,司马欣在宫外滞留三天仍不见秦二世只能回军中。章邯知道之后心凉了,无论获胜还是失败都逃不过一个死字,思索之下他和项羽签订和约。但是和约没有谈拢,项羽在污水率兵打败了秦军。

项羽大战章邯胜了之后,因为担心秦军会重整旗鼓,将章邯带来的降卒都杀了,这件事情被后世诟病,显得项羽这个人的性格残暴,不是一个为君者应该有的态度和作风。

后世之人对项羽的功过评价是如何的

项羽是秦朝末年最著名的霸主,可以说在秦朝末年那个战乱纷纷的年代项羽的锋芒无人可比,项羽称得上是秦朝末年的一代枭雄,但是这样一个人现在来看也是功过分明的,项羽最大的功劳就是灭掉了强大的秦朝,而项羽的过错也是比较多的,下面就简单总结一下这位历史上的霸主的功过。

5.jpg

网络配图

首先要说的是项羽的功,项羽最大的功劳就是灭掉了残暴的秦朝,项羽灭秦可以说是人心所向。在歼灭秦朝主力的巨鹿之战中项羽称得上是当机立断杀掉了主将宋义,自己取而代之,如果不是项羽杀掉宋义,听从宋义的领导巨鹿之战必定会结局不同,强大的秦朝可能还会维持更长的时间,正是因为项羽快刀斩乱麻迅速的杀掉了宋义,将所有的权利集中到自己的手中才使得巨鹿之战可以迅速的歼灭秦军主力,使得秦朝迅速的灭亡。这是项羽的功劳无可厚非。

说了项羽的功,我们还需要看一下项羽的过,项羽在秦兵投降之后为了避免秦兵在入关之后反叛,项羽将二十万秦兵全部的活埋,从这里可以看到项羽的残暴,其实项羽历来就是一个残暴的人,在历史上不止一次采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坑杀秦兵算得上是项羽的一大过。后来项羽入关之后一把火烧了秦朝的宫殿,大火连续烧了三天还没有灭,项羽是痛快了,但是却毁掉了那么精美的宫殿,使得文明无法留存下来,这是项羽的第二过。

项羽被刘邦毁约事情由来是怎样的

项羽被刘邦毁约,说的是楚汉争霸初期,刘邦和项羽之间的鸿沟之约。公元前二百零三年项羽和刘邦签订以鸿沟为界限划分势力范围,互不侵犯,古语称“不可逾越的鸿沟”,但是随后,刘邦听从张良建议毁约,合围项羽,最后逼死项羽。

项羽被刘邦毁约的前提是鸿沟之约的签订,当时刘邦是被逼迫的状态。汉高祖四年,西楚的都城都已经被刘邦打下来了,项羽被汉军从后方包抄,楚军面临着进退维谷的境地,项羽于是派人挟持了刘邦的爹刘太公,拿刘太公当人质。刘邦一看父亲被抓,无奈之下只能和项羽签订鸿沟约定,鸿沟以西属于刘邦,以东属于项羽,不得随意越界,不得开展军事行动。刘邦签订了协议换回了老爹,但是内心十分窝火,这埋下了项羽被刘邦毁约的种子。

4.jpg

网络配图

伴随着地方势力不断碰撞,张良随后建议刘邦毁毁约,刘邦正有此意,于是两人一合计,开始谋划毁约事项。刘邦召集诸侯穷追猛打,但是诸侯谨慎没来,刘邦率领自己的本部击败项羽。诸侯一看,这形势是刘邦赢定了,纷纷下注,刘邦趁势厚赏诸侯,召集百万汉军合围项羽,项羽被逼到了乌江附近,恨然自刎。

项羽被刘邦毁约清晰地看出了两人的性格特点,项羽过分以自我为中心,崇尚暴力,但是智谋不足,刘邦狡诈,善于用人。这两个人,一个适合为君,一个适合为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