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的鹅毛扇到底有什么神奇功效?

2017-05-24 14:47:23 首页

  诸葛亮在荧屏中的形象,给我最大的印象莫过于总是手执鹅毛扇,无论夏天还是冬天,无论在面对险情还是酝酿各种谋略,总是手执鹅毛扇,轻轻扇动几下,惊动天下的谋略就出来了,有人说诸葛亮的智慧来自于鹅毛扇,诸葛亮所有的神奇都因为拥有这把鹅毛扇。所以,关于诸葛亮这把鹅毛扇的来历就充满了各种传奇,目前,关于诸葛亮这把鹅毛扇的来历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传说。

  第一种传说是黄承彦女儿黄月英嫁给诸葛亮时送给诸葛亮的信物。相传当年黄月英不仅文采好,而且武艺超群,曾经拜师学艺,在艺成之际,师傅赠送她一把鹅毛扇,上面有“明”、“亮”二字,二字中密密麻麻地藏着攻城略地、治国安邦之谋略,并告诉她,未来姓名中有明、亮二字的男人就是你老公,诸葛亮又叫诸葛孔明,既有明又有亮,所以,黄月英遇到诸葛亮时,便毫不犹豫的嫁给了他,结婚当晚,黄月英把师傅赠给她的这把扇子送给了诸葛亮,诸葛亮如获至宝,从此便扇不离手。

1.jpg

网络配图

  第二种传说是水镜先生送给诸葛亮的。当年诸葛亮拜水镜先生为师时,诸葛亮表现也很平常,经常悟不透水镜先生传授的真谛,先生很生气,一怒之下,烧了教材,把诸葛亮赶下了山。诸葛亮求学心切,多次上山拜师,水镜先生终于感动,虽然不见,但派童子送了他两样东西,一件是八卦衣,另一件就是鹅毛扇。从此,诸葛亮只要遇到难题时,就轻轻扇动几下,顿时就神情气爽,思如泉涌,迅速悟出了水镜先生传授的各种知识中深含的各种深奥道理,从此,诸葛亮在闯荡天下时,就扇动鹅毛扇,便有各种谋略自然涌入脑海,诸葛亮后来发明的八卦阵,一方面得益于这把鹅毛扇,另一方面得益于八卦衣。

  第三种传说就更神奇了,诸葛亮的鹅毛扇乃是王母娘娘所赐的宝物。在传说中诸葛亮本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玉帝叫他辅助刘备,平定天下。但刘备势力太单薄,王母娘娘心疼诸葛亮,担心诸葛亮受到的磨难太多,打不过强大的曹操,于是,便从天上仙鹅上拔下几根羽毛,做成扇子,交给诸葛亮,后来,火烧博望与新野,火烧赤壁,火烧藤甲兵,那都是这把鹅毛扇扇的,可是,街亭失败,那是因为诸葛亮走得太匆忙,一时忘记带这把宝扇了,导致最终没有帮助刘备征服天下。

  第四种传说更荒诞,说诸葛亮这把鹅毛扇其实是一把鹰毛扇。传说诸葛亮的师傅其实是一只老鹰,他修炼了一万八千年,后来化作一老人,来到卧龙岗,发现诸葛亮乃天上神仙下凡,未来不可估量,于是,想办法接近诸葛亮,诸葛亮见他学识渊博,便拜他为师。但是,老师却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来无踪去无影,引起了诸葛亮的好奇,有一天,诸葛亮悄悄跟踪师傅,进了山,突然不见了师傅,只见一老鹰站在树上。老鹰告诉诸葛亮,我就是师傅,现在到了上天成仙的时刻,我有一颗智慧红豆,你吃了就会足智多谋,我走后,留下的羽毛你就做把扇子,遇到紧急事,你就扇动扇子,办法就出来了。说完,只看到羽毛落了一地,里面还有一颗红豆,诸葛亮马上吃了红豆,然后搜集羽毛,制成一把扇子,从此不再离手。

2.jpg

网络配图

  其实,关于诸葛亮鹅毛扇的来历还有很多传说,但在这四种传说之外,基本上都大同小异。当然,这些传说除了第一个传说能够有点可信之处外,其他的都是不沾边的事,是诸葛亮在民间的传说过程中人们附会出来的,诸葛亮在近两千年的历史传说中逐渐成为智慧的化身,其智慧的来历,人们往往用各种神话来附会,这样才显示出诸葛亮的神奇。

  其实,诸葛亮如果真使用鹅毛扇,这与荆州的环境有关,荆州处在长江中下游地带,是典型的亚热带气候,夏天既漫长又炎热,炎热时间大概长达半年之久,而且蚊子特别多,当时,既没有空调也没有驱赶蚊子的东西,当然也不会有一种在宋朝才流行的折叠纸扇(纸在东汉才发明),为了驱赶蚊子,为了凉快,几乎所有的人都使用扇子,其作用普遍就两个方面,赶蚊子,驱炎热,是整个长江中下游老百姓在夏天的必备工具,直到现在,尤其在农村,老百姓还有用蒲扇(江南一种叫做棕树的叶子制成的)的习惯。

  所以,诸葛亮很小时跟随叔父来到荆州,在夏天使用扇子其实是入乡随俗,尤其是诸葛亮后来躬耕南阳,那说明是在农村,在夏天既要劳动,天气又热,晚上又要读书,蚊子又多,那更离不开扇子。只是普遍老百姓一般就使用廉价的蒲扇,一般自己都会制作。但是,诸葛亮为什么使用鹅毛扇,那其实是当时江南有钱人尤其是有钱的读书人身份的象征,显得高雅,配得上时尚,白面书生,鹅毛既长又白,更配得上书生与众不同的气质,当时有名的江南才俊如周瑜陆逊等其实都使用鹅毛扇,如苏轼在形容周瑜时那是“羽扇纶巾”,诸葛亮既是当时有名的书生,更是荆州有身份有钱的人(他的叔父与刘表关系好,而且两个姐姐都嫁给了荆州当时的名门旺族),使用鹅毛扇符合他的身份。

timg.jpg

网络配图

  那么,诸葛亮的智慧真与他使用鹅毛扇有关吗?诸葛亮的聪明才智肯定与他的这把鹅毛扇无关,但发挥其聪明才智或许还真有关系。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特点或与众不同的生活习惯,突然放弃自己独有的生活习惯,那或许还真不适应,甚至就象一个呆子,一时半会还真想不出问题,理不清头绪,如现在有的人思考问题习惯于抽烟(如毛主席当年谋划天下就要抽烟),有的人习惯于踱步,有的人习惯于喝茶,有的人习惯于吃黄豆(如林彪在辽沈战役时吃黄豆的镜头)……等等,诸葛亮思考问题那自然也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他的与众不同或许就是要扇几下鹅毛扇,所以,荧屏上显示诸葛亮无论冬夏都要扇动鹅毛扇,一方面是显示他的与众不同的特点,正如画画重要是勾勒出人或物最重要的特征,另一方面那确实是诸葛亮与众不同的生活习惯,离开这把鹅毛扇,诸葛亮或许真的还一下子适应不过来,所以,诸葛亮的这把鹅毛扇对于诸葛亮来说或许还真有神奇之处,谋划天下之时他还真要有意无意的扇几下鹅毛扇才文思如泉涌,线索更清晰,方案更明白,谋略更慎密。所以,诸葛亮使用鹅毛扇当作驱赶蚊子或驱赶炎热的功能慢慢也就成了次要,主要的是成为了一种思考问题、谋划天下必须要的辅助工具,已成习惯,这或许就是诸葛亮鹅毛扇的最神奇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