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武松武大郎这三个人到底是谁做错了呢?

2017-05-24 16:14:58 首页

  在《水浒传》的这段著名纠葛中,最后酝酿成血案的三个人,潘金莲武松武大郎。到底他们谁错了,抑或有其他原因?看来水浒传的作者不可能给予我们答案。就算福尔摩斯和狄仁杰合起来也未必能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那么让我们来探讨下,看是否会找到答案。

  人们称潘金莲为天下第一淫妇,潘金莲成了古代和现代中国女性负面的代名词。在这种侮辱性的头衔下,潘金莲不愧为淫荡中的女王,不愧为天下第一淫妇。然而,我们必须设身处地站在她的角度来审视问题。假如你从小在大户人家做使女,耳濡目染,香风熏陶,颇有修养,即使对低俗的有钱人也不肯委托一生。偶然的变故,使你不得不和一位奇丑无比且不甚解风情的男人一起生活,每日以卖饼为生计,受他人的嘲笑。时间是寂寞的,情感是没有寄托的。

武大郎

网络配图

  突然一天,武松出现,身材、相貌、个性,使得这个普通的三人家庭看起来似乎有些奇怪——潘金莲和武松更像是一对。的确,她更需要这样一个能给她带来安全感的男人,她开始冲破纠结,示爱与他,最后被断然拒绝了。情感和自尊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道德的底线一旦决堤,将不可收拾,命运扼住了她的咽喉。最后终于迷失了自己,照不见惜日的面容。不知不觉钻进西门庆和王婆为她编织的网络,西门庆让她看到了一个海市蜃楼,为了摆脱命运的控制,在惊慌失措中手刃了自己的丈夫。潘金莲错了吗?如果我们说潘金莲错了,就等于说美貌和爱情错了。

  是美貌让她受人陷害沦为武大郎的妻子,是美貌让她受人蒙骗堕落成西门庆的情妇。同样,是对爱情与和谐家庭的向往使她垂青武松,是对爱情与和谐家庭的向往使她不能安心于做武大郎的妻子。美貌与爱情害了她,美貌与爱情让她成为千古罪人。所以,潘金莲没有错。武松错了吗?武松是行侠仗义的英雄好汉,在打虎回家后,与潘金莲相遇,他敬重自己的嫂子,在自己亲嫂子对他表示越线的亲热后,他立马对潘金莲重言出击,并随后告诫武大郎要“看好门”。他似乎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不妙,但是出差回来后,事情还是发生了,自己的嫂子伙同外人谋杀了自己的亲哥哥,官府已经被买通。武松只好自己亲手杀了潘金莲和西门庆,将他们的人头放在了武大郎的灵前。

武大郎

网络配图

  聪敏的看官会提出,首先,武松没有正确处理他们三人的关系;其次,武松亲手残忍的杀死了潘金莲。但是,我要请你们注意,武松仅仅是一介武夫,并没有受到多少教育,不能像现在的我们一样,可以找她谈谈,不至于过份伤到她的自尊,或者劝说哥哥放弃这个美貌的妻子来避掉灾祸。武松能够坚持伦理道德就已经很不错了。第二个,武松用残暴手段杀死潘金莲。我们知道,武松和武大郎自小父母双亡,相依为命,当得知自己亲哥哥被惨遭毒手,凶手既然是自己的嫂子和情夫,而且官府又不管,唯一的亲人已成白骨。那末,作为好汉的他,结果也是理所因当的了。所以,无论如何,武松是没有错的。

  武大郎勤奋、忠厚、懦弱,从小照顾年幼的武松,对进门的潘金莲百般顺从。如果有人说,武大郎有错的话,那么,他就错在丑陋的长相上。如果说一个人的长相会成为错的话,那么现在社会,我们该怎么看待那些患有先天疾病和残缺不全的人呢?我们不是说他们有错,反而,我们同情和尊重他们。所以,武大郎更没有错。

潘金莲

网络配图

  或许会有很多人说,王婆和西门庆是罪魁祸首,他们是血案的始作俑者。王婆多管闲事,唯利是图,西门庆好色残忍,欺男霸女。但是,请各位好好想想,哪个朝代,哪个社会没有这种人呢?他俩似乎不是个体的人,而像是一种社会群体的代表,代表一个复杂、残酷、平常的社会,一种世道人心。我们不能说他俩错了,就像我们不能说社会错了一样,因为社会是客观存在的,不以我们的意志而转移。所以他俩也没错。到这里,那么到底谁错了呢?只能说,错的是机缘巧合,世事弄人,错的是让这三个人组成家庭的那个背后冥冥中的造物者。我们感叹,人世间有多少这样类似的悲剧,他们没有犯错,却受到惩罚。也许,这就是生活,这就是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