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代神人姜子牙为什么保周朝八百年江山?

2017-05-24 16:27:07 首页

  在民间传说,姜子牙是一个神人通吃的厉害人物。他在人间是周武五的辅佐,而在神话传说中,则是一个具有封神权力的神仙。在历史上,姜尚确有其人,而且也确实帮助周武王打破了商朝的统治,建立了统治时间达到八百年之久的周朝。据说周朝的八百年江山,其实是由姜子牙帮助建立的。周朝之所以能统治八百年,全赖姜尚之力。这是怎么回事呢?

  话说在商末时期,渭水河畔有一个白胡子老头坐在水边垂钓。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个生活多么悠闲的人呀。可是只有他自己知道,此前曾经遇到过什么事。他叫姜尚,文韬武略无不精通,可是却一直没有时运,一身才能无从发挥,直到白发苍然,依然是一个农夫。这也罢了,最让他觉得沮丧的是,多年相伴的结发之妻,最后也觉得和他过不下去了,把他抛在一边,离他而去。自己的时运未到,若得时运到时,定可龙腾九天,建立不世之功。他认为天下的真主已出,于是就收拾了心情,在渭河边垂钓,等着与这位未来的帝王相遇。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别人金钱,会拿着鱼钩,然后装好鱼饵,这样才有收获。可是姜子牙钓鱼,却是用的直钓,鱼饵就更无从提起了。旁人看到他在河边钓鱼金日,依然一无所获。于是就上来看个究竟,当看到他竟然是用直钓钓鱼的时候,于是众人无不讥笑他,觉得这老头实在是一个老糊涂。而姜尚说的一句话,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更是成为了这些乡民口中的笑谈。

  周武王在征战之时,十分注意搜罗天下的人才。他听说在渭水边有这样一个怪人,觉得十分奇怪,于是就去看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在找到姜尚之后,周武王和他进行了一番交谈。这时发现,这个看起来清瘦的老人家,竟然有着超出常人的真知灼见。对于天下大势,他看得清,理得明,分析得头头是道,直接让周武王听得心服口服。

  于是周武王就请他出山,来辅助自己。当时姜尚年纪已老,周武王让人用车载着他,在遇到不平的路时,还帮着推车。周武王共帮助推了八百又八步的车,而后来姜子牙也利用自己的智慧才能,为周朝建立了八百零八百的稳固江山。那么姜子牙在显贵之后,他原来的妻子哪里去了呢?历史上并没有记载。而在民间传说中,姜子牙的妻子找到他,求他给自己封神。姜子牙碍于往日恩情,不好拒绝。不过,最后还是封了一个扫把星给他的妻子。

  姜子牙又叫姜太公,是商朝末年的人物。他的祖先是四岳,曾经因为辅佐大禹治水有功被封上赐姓为吕。出生地是东海或者是河内,姜子牙曾经辅佐西周周文王,也被称为姜太公。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在儒家法家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也被称为百家师宗。姜子牙尽心辅佐了周武王讨伐商纣国,在牧野之战中,商纣大败,纣王自杀,开了周朝统治时代。

  姜子牙出世的时候,家境贫穷,所以为了生活,姜子牙做过杀肉的屠夫,还开过卖酒的小铺子,但是姜子牙喜欢读书,苦心研究天文地理等知识,在卖肉、卖酒的时候还不忘研究治国之道,他内心渴望有一天能够为国效力,展示自己的才华,施展自己的抱负,但是他一直到了70多岁还是闲居在家。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历史上著名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是姜子牙72岁的时候,他遇到了西伯侯姬昌,也就是周文王。周文王作为伯乐发现了姜太公这个千里马,将他奉为上师,从此开始了他的仕途生涯,对于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姜太公真的是大器晚成了。

  姜太公早政治上推崇尊贤尚功,选拔有能力有才华的人做官,因此吸纳了一批东夷土著的人才,为周朝的建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因此能够出人头地。打破了以血缘为选拔标准的用人制度,最大程度上发挥了人才的创造性。事实证明,他的用人思想开创了用人唯才的先河,为齐国称霸之路奠定了基础。

  姜太公钓鱼的故事几乎是人尽皆知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个谚语也用来形容心甘情愿的落入别人的圈套中,所谓的周瑜黄盖就是这个一样的意思。那么姜太公钓鱼究竟讲的是个什么样的故事呢?究竟是怎样的故事才能让这句谚语流传至今?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姜太公钓鱼这个历史性的传说是发生于商周时期的。商朝纣王暴虐,天天都沉溺于酒池肉林中,只知道饮酒作乐与美人嬉戏。纣王将天命都给用完了,将人间搅的大乱。周文王决心推翻暴政。太公姜子牙受师父元始天尊之命,下界帮助周文王。但姜子牙觉得自己年纪过于大了、虽然周文王有心推翻暴政但是自己又和文王没有交情,要获得周文王的赏识是有些困难的。于是姜子牙想出一招,就在周文王回都途中,在河的一边钓鱼,只是这个鱼钓的是用了没有鱼饵的鱼钩,不仅如此这个鱼钩还是个直的。大家都知道的常识是鱼钩是弯的,但是姜子牙却用直的钩子来钓鱼,并没有用到鱼饵这种东西,但是奇怪的是他又钓到了很多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