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居宰相的阿合马辅佐三朝皇帝传闻的真相

2017-05-24 17:44:02 首页

  阿合马虽然在元代时期当官,甚至曾身居宰相这个重要职位,但是他本人却并不是汉族人,也不是蒙古族人。他是回回人,出生在费纳喀忒,即现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 

1_副本1.jpg

  回回族

  回回民族的简称是回族,与现在所说的回回民族不同,阿合马的回回民族是当时“色目人”的主要部分,是在蒙古军队向西进军时,一批以伊斯兰教为信仰的中亚人、波兰人等迁移到我国后组成的。他们来到我国后,有像阿合马成为元代官员的,有成为商人,也有成为工匠的,总之,他们各种各样的身份散布在全国各地。

  回回是自南宋起到民国时期我国对穆斯林的较为普遍的称呼,有时候也被引申为对穆斯林地区的称呼,而如今,回回已经是回族的特定别名了。

  阿合马作为一个异族人,在元朝做官,还做到了宰相这个高位,深受元世祖忽必烈的信任和重用,并被命令掌管国家财政这个对于国家来说极为重要的一方面,由此可见阿合马极富理财能力。从他的事迹中,世人的确可以看出阿合马的理财能力很高,他的一系列理财措施不仅增加了元代的国家财政收入,还稳定了财政收支平衡。

  阿合马的一生算得上极为辉煌的,身居高位,手握重权,享受荣华富贵以及颇受君主的宠信。然而,阿合马的结局十分悲惨,他为自己的贪污受贿、蒙骗信任自己的君主等诸多恶行付出了应付的代价。

 

  阿合马辅佐三朝皇帝

  阿合马凭借其出色的理财能力和手段使元代国家的财政收入大大增加,稳定了财政收支的平衡,因此得到了元世祖忽必烈的信任和重用。最后他因自身贪污敛财等恶行被人合谋刺杀,后又被忽必烈下令斩尸。从中可以看出,阿合马并没有传言中那般辅佐三朝皇帝,他活着时只辅佐了元世祖忽必烈一个皇帝。  

2_副本1.jpg

元世祖忽必烈

  阿合马在元世祖忽必烈时期曾担任宰相这一要职,颇受元世祖的宠信。在朝当官时期,阿合马被命令主管财政,凭借他自身的理财思想和能力,他成功地在国家财政方面作出了相当大的成绩。他推行官方垄断,把那些铁矿、铜器等矿产的开采和炼治归为朝廷公有,由朝廷垄断,这减轻了元代百姓身上的负担。他还极为注重盐税,出于盐税收入占据比重较大这个原因,阿合马增加了盐税的收取以及严厉打击私盐的贩卖。

  除了这些措施之外,阿合马还提倡清理户口来增加赋税人数以达到财政收入的增加;推行官俸制度,减少了朝廷官员勒索百姓现象的发生;发行纸币,推行新的审计制度等等。总而言之,阿合马在辅佐元世祖忽必烈期间提出了不少有利于财政的策略,在国家财政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

  然而在职期间,阿合马也做了不少劣行,贪污受贿,私占百姓的良田导致树敌众多,民怨漫天,最终也为自己的恶行而付出了代价。 

  阿合马出生地

  阿合马是元世祖忽必烈的近臣之一,地位非常高,最后官至宰相。那么阿合马出生地是哪里呢?阿合马的出生年份目前还是没有办法得知,但是他的出生地是费纳喀忒,这是大家都认同的。费纳喀忒是在现在的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具体位置大概是塔什干西南锡尔河右岸。  

3_副本1.jpg

  阿合马画像

  阿合马的出生年份,家庭情况等都无从得知,只知道他是察必皇后父亲的陪嫁奴隶。公元1262年,忽必烈任命阿合马掌管中书左右部,专门处理财政赋税方面的事。阿合马在理财这一方面有很高的天赋,比如他坚持加强炼铁行业,用这些铁铸成农具,然后换成粮食,那么公家就能收到许多粮食。

  公元1266年,已经是平章政事的阿合马又兼管制国用使司的事务。当时忽必烈对制国用使司提出的要求,全部都会满足,可以说是非常信任阿合马。后来撤了制国用使司,设立尚书省,阿合马又担任平章尚书省事。由于阿合马谋略高又善于言辞,大家都称赞他有能力。忽必烈那个时候非常急切的想要国家富裕起来,因此一直重用阿合马。

  阿合马办事很有效果,成绩很高,于是忽必烈把很多权都放给了他,还对他的话言听计从。于是阿合马开始专权任性,贪赃枉法,对待针对自己的人,直接将那人谋害。后来阿合马得罪的人越来越多,最终遇刺身亡。阿合马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奸臣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