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实甫简介 诗人王实甫和张生的关系

2017-05-24 18:47:42 首页

  王实甫是元代著名的剧作家,是与元曲四大家之首的关汉卿齐名的剧作家,王实甫流传至今的剧作不是很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西厢记》,王实甫的这部《西厢记》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是非常高的,王实甫更是因为这一剧作而蜚声海内外,不仅仅中国人民喜欢《西厢记》,《西厢记》被翻译成为多国文字也得到了外国人的喜爱。  

王实甫《西厢记》

王实甫《西厢记》海报

  下面谈一下王实甫的这部代表作《西厢记》的情况。王实甫的这部《西厢记》可以说具有“天下夺魁”的艺术成就。首先这部戏突破了元剧每部剧四折的结构,整个剧本一共五本,写了二十一折,这样一部长戏却丝毫没有拖沓之感,而是表现的结构紧凑,清洁跌宕起伏,故事曲折动人。这部《西厢记》自出世以来受到了大力的追捧,至今被全国多个剧种演出,久演不衰,称得上是一部经典之作。

  在王实甫代表作《西厢记》中,成功的塑造了崔莺莺、张生、红娘和老妇人等鲜明的人物形象。特别是对小红娘的塑造更是让人称道,堪称是一位女中豪杰。在红娘的身上找不到任何的封建礼数的窠臼,红娘堪称是一位不受任何束缚的市井人物形象。而张生和崔莺莺的爱情故事更是反封建礼教的模板。

  总而言之,王实甫代表作《西厢记》是一部无论是语言、思想、故事情节等各个方面都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准的元代杂剧,王实甫因此而名垂青史也是必然的。

 

  作家王实甫生平

  王实甫生于1260年,卒于1336年,名为信德,生活在大都,也就是今天的北京,祖籍河北定兴县究室村,是元代著名的剧作家,其代表作有《西厢记》等,在元代是与大戏剧家关汉卿齐名的杂剧作家,王实甫生平资料非常的少,因为剧作家在当时来说是一个并不高贵的职业,想想谁会为了一个这样的人树碑立传呢?  

王实甫画像

  王实甫画像

  王实甫生平资料很少,现在的人已经无法了解王实甫的生活情况了,但是历史上对于王实甫的父亲和儿子的记载还是比较多的,从对王实甫父亲和儿子的记载中我们可以找到王实甫生平的一些资料。王实甫的父亲曾经在朝廷为官,并且曾经跟随着成吉思汗在西域作战,官至通议大夫、礼部尚书、太原郡侯。据说王实甫的母亲是一位信仰伊斯兰教的阿噜浑氏,也就是今天的回族人,所以说王实甫是一个混血儿。实际上是出身官宦之家。据说王实甫自己也曾经做过官,以县官入仕,后提升为陕西行台监察御史。但总因“与台臣议不合,40岁即弃官不复仕。”从这一记载可以看到王实甫40岁就当了省级领导干部,本来应该是前途无量的,但是后来却弃官不仕。从此之后一头扎进勾栏之中。

  王实甫的儿子也是一位政府高官,史书记载“以宿卫入仕,官至中书左丞、中书参知政事,地位显赫。”儿子对自己的父亲弃官不做,流连于勾栏场所也非常的不满,但是却无可奈何。王实甫一头扎进了元杂剧的创作之中,可以说是乐此不疲

 

  王实甫生平艺术成就有哪些

  王实甫是元代的戏剧作家,堪称是一代大家,写出了诸如《西厢记》这样脍炙人口的作品,王实甫生命艺术成就也就可想一斑了。王实甫在流传到今天的作品不是很多,但是从王实甫流传到今天的作品来看,王实甫堪称一代文豪,王实甫生命艺术成就是相当高的,下面我们就从《西厢记》来分析一下王实甫生平艺术成就。  

王实甫《西厢记》

  王实甫《西厢记》

  首先从剧情来看,王实甫《西厢记》是一部反抗封建礼教,崇尚真挚的爱情的戏剧,在这部戏中最为推崇的是真挚的爱情,其余都在其次,就连求取功名也放在了真挚的感情之后,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爱情至上的张生形象,也可以看到背叛封建家教积极追求真感情的崔莺莺的形象,更是可以看到一位不受任何礼教束缚,自由自在,任性而为的小红娘的形象,特别是对小红娘的塑造堪称是王实甫反封建礼教的一个标志性的人物。其艺术价值是非常高的。

  再者从《西厢记》的艺术魅力而言,《西厢记》堪称是元朝杂剧中影响最大的戏剧,他第一次采用五本二十一折的庞大体系生动形象的再现了数名丰满的艺术形象。王实甫生平艺术成就在《西厢记》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另外从《西厢记》中的优美语言来看也展示了王实甫生平艺术成就的巅峰之作,在这部作品中文辞优美,诗意浓郁,造就了非凡的艺术成就,崔莺莺一出场就让人击节而赞,崔莺莺出场时候说:“花落水流红,闲愁万种,无语怨东风。”真是诗意无限。

  从《西厢记》中我们可以看到王实甫生平艺术成就是非常高的,所做的剧作堪称是才子手笔,很多地方让人不禁击节而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