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宋文帝的故事 宋文帝是个怎样的人

2017-05-24 19:52:44 首页

  宋文帝名刘义隆,年号元嘉,死后谥号文皇帝。他在位期间实行的一系列措施,使百姓得以休养生息,使经济文化日益繁荣,让经济达到了顶峰,让刘宋王朝成为南北朝时期最为强盛的国家。  

刘义隆图片

  刘义隆图片

  南朝宋文帝是先皇刘裕的第三个儿子,宋文帝年幼时就博览群书,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四岁那年刘裕命刘粹辅佐刘义隆镇守京口,以防卢循之乱。之后因为多次立功,刘义隆被封为彭州县公监司州刺史,并镇守洛阳,但是在他还未到达洛阳又改封他为都督。官位的提升让他获得了很多权利,也接触了很多在朝堂接触不到的事情,使得他的阅历越发的丰富。

  而南朝宋文帝之所以能够登基为帝是因为当时的太子刘义符在登基后不问朝政,成天只知道游戏,由于太过荒淫无道便被辅佐他的司家、中书令、领军将军所废黜,继而迎接还是荆州刺史的刘义隆回朝登基。宋文帝回到朝堂后进行整顿,又联合司家、中书令、领军将军发布了一系列法令,使当时经济逐渐恢复,但同时他又是一个疑心重且独裁的人,所以他斩杀了很多扶持他登基的大臣。

  宋文帝是在公元前453年被太子刘劭弑杀的,后他的第三子起兵推翻刘劭继位,并接替刘劭,成为宋孝武帝。南朝宋文帝在位时采取抑制豪强政策,推行繁荣经济政策,重视农业的发展,所以他在的时期很繁荣是后来皇帝所未做到的。

 

  宋文帝北伐

  宋文帝刘义隆在位三十年,创造了“元嘉之治”,使得刘宋王朝成为南北朝时期最为富强的国家,一时之间让它国可望而不可及。然而,盛极一时的刘宋王朝最后还是衰落了,这与宋文帝北伐有着密切关系。  

宋文帝北伐图片

  宋文帝北伐图片

  宋文帝继位后,继承了宋武帝刘裕的北伐政策,在其统治期间发动了三次北伐征战,分别是元嘉七年,元嘉二十七年,元嘉二十九年。宋文帝的三次北伐却都是以惨败结束。宋文帝继位后,在国内推行了一系列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政策,使得刘宋王朝迅速发展强大起来。因此在元嘉七年,宋文帝主动发动北伐征战,意图收复河南各地。

  战争初期,刘宋王朝轻易收复四镇。但是冬天到来之后,北魏开始反攻,使得刘宋王朝连失多地,再加上粮草被烧,导致檀道济部粮草极度缺乏,军队战斗力削弱,第一次北伐征战完全失败。宋文帝北伐失败后,努力发展国内的经济,恢复国力,企图再次北伐,于是在元嘉二十四年就开始准备了作战计划。元嘉二十七年,宋文帝再次北伐,战争初期依然取得了完美胜利。

  但是宋文帝任命王玄谟为指挥之后,战况开始往不好的方向发展。王玄谟空有纸上谈兵的本领,实际战争经验不足,使得刘宋王朝军队再次损失严重。然而这时侯的宋文帝却不再专心治理国家了,而是趁着北魏内乱发动第三次北伐征战。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次北伐的结果依然是惨败。三次北伐征战都以失败告终,宋文帝也因此葬送了自己的性命。自此,刘宋王朝动荡不安,逐渐衰败下去了。

 

  宋文帝是个怎样的人

  宋文帝刘义隆是南北朝时期刘宋王朝的第三位皇帝。人们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那么宋文帝是个怎样的人呢?  

宋文帝图片

  宋文帝图片

  要知道宋文帝是个怎样的人必须要从多方面来分析。首先,刘义隆继位后,推行的一系列政策使得刘宋王朝繁华一时。政治上整顿吏治,清理户籍,建立了盛极一时的“元嘉之治”。经济上重视农业生产,两次下令减轻以至免除农民积欠政府的“诸逋债”。

  文化上重视文化发展,实行劝学、兴农、招贤等政策,出现了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五柳先生陶渊明,元嘉三大家之谢灵运、鲍照等等,史书巨作《后汉书》也是在元嘉年间造成的,经济文化呈现繁荣富强景象。军事上继承刘裕北伐政策,志在收复河南;并出现了檀道济,沈庆之等著名武将。外交上与当时很多国家都有外交活动,发展了海外贸易。从这些可以看出宋文帝还是一个比较开明的皇帝。

  但是宋文帝也有他的缺点,并且这个缺点是致命的。宋文帝好大喜功,做事不切实际。几次北伐都是以惨败告终,而最大的责任在于宋文帝指挥失误。而且宋文帝疑心很重,好猜忌,不信任兄弟和群臣,杀了很多贤臣,导致人心大失。再加上几次北伐都失败了,给刘宋王朝以重创,从此“元嘉之治”结束。最后宋文帝被太子刘劭斩杀。

  所以中肯来说,宋文帝是位有作为却不贤明的君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