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将霍去病23岁英年早逝 死因究竟是什么?

2017-05-24 20:24:16 首页

  汉代最著名的大将军霍去病,一生短暂,遭遇传奇,他的生平被后人一直称颂。也有很多人为其短暂的生命大感遗憾!对于霍去病之死,至今无人能道个明细,因为史料少有记载,这也是千百年来难以释疑的问题。霍去病被称为战神,查看相关资料,你会被他的事迹震撼,甚至不得不感叹:此人莫非是来自星星的你!他十七岁领兵打仗,首战成名,威赫八方。十九岁被命骠骑将军,再次领兵,战绩斐然,打得匈奴闻风丧胆,令汉武帝龙颜大悦!21岁,他和舅舅卫青再次领兵寻歼匈奴,将匈奴主力部队打得落花流水,走上战神的神坛,回朝后被封大司马。

blob.png

网络配图

  令人遗憾的是,一向健壮的霍去病没有将天才战将思维发挥到老,而是在风华正茂得年龄突然患病去世,令天下人震惊!

  对于霍去病的死因,民间传闻很多。主流说法是病死的,但是什么病,怎么得病的,却没有记载,就连最著名的司马迁的《史记》都无记录可查,令人疑惑的是,《史记》里倒是详细记载了霍去病去世后的葬礼描述得非常详细,这就更让后人雾里看花。

  有流传,霍去病是在出征漠北时喝了河里的水,染上了瘟疫病毒并潜伏了两年之后发作身亡,也有流传,霍去病是死于当时的传染病。这些传闻,却都经不起仔细推敲,因为均无历史史料作为佐证。

  还有一个大大胆的揣测,那就是:其实霍去病是被汉武帝杀掉的!

  做出这种揣测,基于三个原因:

  1、

  霍去病实在太强悍。先不说年纪轻轻就位极人臣,因为毕竟这个官多大得看皇帝的意思,哪天皇帝不想让你当了,随时可以找个理由撤掉你的头衔。但是霍去病的打仗能力,不仅让敌人双腿颤抖,也许也让汉武帝心有戚戚。另外,当时还发生了一件事,就是霍去病为了舅舅卫青杀掉了已故将军李广之子李敢。试想,哪个皇帝敢留这样一个有军事谋略又有天大胆子的人才?万一哪天将自己替代了也不一定。

blob.png

网络配图

  2、 霍去病和卫青两人位高权重,辐射大半个朝廷,且两人为舅甥,情同父子,如果哪天两人有点外心,那岂不是太危险!所以,必须舍弃一个。

  3、

  霍去病触犯了皇帝最忌讳的戒条,那就是干预立太子一事。虽然此事对于霍去病来说可能只是为了挽回与舅舅卫青的亲情,并无太多政治上的考虑,但是对于汉武帝而言,这就是大忌中的大忌,触碰不得!

  以上这三点,每一点都让汉武帝对霍去病多少心存芥蒂,虽然表面上汉武帝是非常爱惜这位悍将,但帝王心海底针,深不可测,究竟真实想法如何,恐怕也只有汉武帝自己清楚。

blob.png

网络配图

  只是霍去病这位屈指可数的打仗奇才,正当意气风华的年龄就如流星陨落,实在太让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