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帝二十年不上朝:却被后人称为“一代雄主”

2017-05-25 09:23:11 首页

汉武帝刘彻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他开创中国封建王朝第一个大一统时代,堪称彪炳千秋的一代帝王。但在明朝也有一位“汉武帝”,与刘彻不同,这位皇帝二十多年不上朝,深居宫中,但却革除朝廷弊政,进行一些列改革,使得国家恢复生机。这个皇帝到底是怎样的人呢?在明朝历史上,二十多年不上朝的皇帝有两位,这里所说的是第一位,也就是明朝第11位皇帝,嘉靖皇帝朱厚熜!对于嘉靖帝的评价,呈现出两个极端,明朝遗民说他是一代雄主,“方之汉武帝,功不胜过”,清朝官方说他在位期间,“百余年富庶治平之业,因以渐替”,不过是个“中材之主”而已。

2.jpg

网络配图

无论是清朝官方,还是明朝遗民,都有着自身的政治目的,其实想真正看透嘉靖帝,必须将他的人生划分成不同阶段,或许这样才能解读出一个完整的嘉靖帝!嘉靖皇帝在位45年,以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分界,可以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期他进行改革,将正德年间的弊政,一概去除,整顿朝纲,压制宦官专权。

同时,嘉靖帝在经济上限制日益严重的土地兼并问题,推行新的赋税制度,减轻百姓的负担,极大的缓和了日益紧张的社会矛盾。在在嘉靖前期,国家财政稳定,国库储备充足,每年国库新存白银多达五百多万两,粮食足够十余年之用!同时嘉靖帝调兵遣将,将沿海一带的倭乱彻底平定,后世史学家将这一阶段称为“嘉靖中兴”。

但自嘉靖十八年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嘉靖帝开始不再上朝听政,深居后宫,整日与道士们炼丹,研究长生之术。嘉靖十九年,这位皇帝听信方士的话,甚至宣布让太子“监国”,自己“告假”一二年,好去专心研究不死药。当时有大臣上书反对,嘉靖帝勃然大怒,甚至将其活活杖杀。此后嘉靖深居宫中,但仍然处理政事,朝廷大权仍然掌握在他的手中。

4.jpg

网络配图

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鞑靼土默特部首领俺答汗率兵攻破长城要塞,兵临北京城下,震动整个明王朝,史称“庚戌之变”。自土木堡之变后,蒙古人已经整整100年没有攻到过北京,突遭此变,充分暴露出明王朝政治、军事的虚弱,所谓“中兴”,已然成为一句空话。之后,嘉靖虽然调集重兵,但诸将不敢出战,俺答汗劫掠之后,安然出塞。

皇帝是职业,长生是爱好,是理想。嘉靖前期,朱厚熜始终以职业为主,励精图治,修仙炼丹只是个人爱好。但到嘉靖晚年,他已然沉迷于长生不老当中,他的爱好已经成为理想,甚至已经超越职业。当理想与职业发生冲突,超越职业时,那么倒霉可能就是这个王朝。嘉靖晚年,各种社会矛盾凸显,朋党之争渐露苗头,海瑞上书直言“嘉靖,家家干净”。

2.jpg

网络配图

可以说,嘉靖帝是位极其聪明的皇帝,更对帝王权术更是运用自如,他可以改变正德时期的乱局,可以开创出一个“中兴”局面,甚至真的可以与汉武帝并肩。但可惜的是,他也是一位非常自负的皇帝。皇帝已然是富贵之极,但仍然无法超脱生死,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都曾想追求长生,但无疑嘉靖帝是其中最执着、最痴迷的一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