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男人逛青楼那么名妓陈圆圆的出场费有多高?

2017-05-25 10:19:41 首页

  对于古代的妓院,现代人大多都是从影视剧当中进行了解的,但是在古代,他们去一次妓院要究竟要花多少钱呢?

  我们先来看明代普通人的花费。

  在《梅圃余谈》的记载中说:北京皇城外私设妓院的妓女,通过各种淫秽的动作和言语引诱外面的纨绔子弟,而这些男人通过墙壁上的小洞就可以窥视到屋中的妓女,她们赤身裸体,做出各种淫秽的姿势,口中还说着一些不堪之辞,上钩的男人只要进去投七文钱就可以选择一位裸女。

  相比之下,如果是富豪进出妓院,则花费就不止这些了。

  据《金瓶梅》记载,西门庆初到丽春院,出手就是五两银子,如果长期包着一个妓女可能要花费20两银子。经过推算,那时的白银购买力大概折合2009年的500元人民币,如此看来,就拿西门大官人为例,他进一次妓院光见面费就要2500元,包月则需要差不多10000块钱。

陈圆圆

网络配图

  看完小说的记载,我们再来看看一些史料对于妓院花费的记载。据明朝万历时期文人张应俞的《骗经》中指出,当时一位名叫花不知的名妓,从不与庸俗来往,只与豪杰相见,而一夜的价格在6、7两银子,差不多3500元钱。

  另外,非常出名的秦淮八艳之一的陈圆圆出场费就2500元左右,唱一支曲子又是2500元左右,如果要买断则可能需要50万元左右,又如一个叫做沅姬的名妓,身价则更高,出场和陪唱都需要5金,而想要买断她的话则至少要花费千金!

  与陈圆圆同为秦淮八艳的董小宛身价同样不低。董小宛合同买断价格:根据董小宛丈夫冒襄的《影梅庵忆语》记载,19岁的董小宛赎身银3000两,折合现在150万人民币。

  再如,根据《板桥杂记》记载,嘉兴姚北若,用十二楼船于秦淮,招集四方应试知名之土百余人,每船邀名妓四人侑酒,梨园一部,灯火笙歌,为一时之盛事。先是,嘉兴沈雨若费千金定花案,江南艳称之。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当时在晚明的江南那些出手阔绰的大款花费上百万人民币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而花上5万块钱跟名妓们吃个饭已经被称为“销金窟”了。

  农历1874年的腊月,19岁的同治皇帝在养心殿驾崩,随后,两宫皇太后与亲王郡王、内阁大臣、内务府官员等人紧急召开御前会议,商讨新的皇位继承人选;就在这个晚上,爱新觉罗·载湉被确立为咸丰皇帝皇位的继承人,成为了清朝历史上入关后的第九位皇帝,也就在此时,注定了他一生的不幸与悲凉。

陈圆圆

网络配图

  在1908年11月14日的时候,年仅38岁的光绪皇帝突然驾崩,然而正当清政府满朝文武百官都在皇帝驾崩而感到悲伤的时候,统治清朝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慈禧太后竟然也在光绪去世的第二天午后,也驾崩了。一个正值壮年的皇帝竟然没有活过一个年逾古稀的老太太,让无数当朝官员与后人都心生怀疑。而这大清王朝的两个最高统治者驾崩仅仅差一天时间是巧合还是另有玄机?

  不可否认的是,光绪皇帝身体很瘦,从小体质就不是很好,加之一直受到慈禧太后的控制,精神上也受到很多刺激与打击,身体羸弱确实是光绪皇帝被囚禁之后的真实写照,而这一点从清宫的皇帝脉案中也能找到证据。然而就光绪的死因来说,很多人都在猜测;比较主流的有四种说法。

  一是说光绪是自然病死的,当然支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光绪皇帝的脉案是最好的证据。二是说被李莲英害死的;三是说被袁世凯害死的,但是这两种说法,都经不起严格的推敲,自然也是站不住脚。第四种比较常见的说法是慈禧害死的光绪。

陈圆圆

网络配图

  就在2008年,光绪皇帝去世100周年之际,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中央电视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等单位联合组成的“清光绪帝死因”专题研究课题组经过严密的科学考证,最终确定光绪皇帝死于三氧化二砷中毒,也就是常说的砒霜中毒,光绪的死因也正式被揭开真相。

  但是,在那个皇权至上的时代,究竟是谁有天大的胆子敢毒杀皇帝?至于这一点还需要史学界继续寻找其中的答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