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睿宗李旦禅位唐玄宗李隆基是被逼迫的吗?

2017-05-25 13:59:23 首页

李旦唐睿宗唐朝第五位皇帝,两次登基为帝,又两次让出皇位。李隆基是他的第三个儿子,也是他第二次禅让的对象,下一任皇帝,史称唐玄宗

3.jpg

网络配图

李旦被后世评价为“谦恭孝友”,简单说就是善良懦弱,对谁都狠不下心。他第一次即位时,他的哥哥李显刚刚被母亲武则天废黜皇位,之后武则天也一直专政,连帘子都不需要垂,直接替他上朝,所以李旦当时只是一个傀儡皇帝。而在武则天权势一天比一天大,李旦也只是听之任之,十分孝敬地在一旁听话,之后就是顺从母亲之意,把皇位让给她,当时李隆基还只有五岁。

李旦的性格不仅不像他的母亲那样杀伐果决,其实连他的儿子李隆基都不如,这一点从武则天死后两人不同的表现可以看出。当时,朝政大权还是不在皇帝中宗手中,更不在李旦手中,而是在韦皇后安乐公主。中宗死前要把皇位交给李旦,不过韦皇后预谋夺权成为第二个女皇。此时,李旦仍然没有一丝反应,反而是儿子李隆基与妹妹太平公主等人先发制人,杀了韦皇后,拥立李旦为皇。

之后,成为太子的李隆基与太平公主为了争权相互针对。李旦见两人把朝政弄乱,为了国家稳定,就早早地传位给了李隆基。李旦加起来在位也就十年,而后来李隆基在位44年,此外不论功,李旦也都不如儿子,李隆基的开元盛世李旦没做到,不过他也没造成安史之乱这样的严重后果。

李隆基和武则天的关系

武则天是李治的皇后,后来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而李隆基是唐朝的第八任皇帝。这俩人都曾是唐朝的最高统治者,那么他们俩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3.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本是李世民的才人,后来被李世民之子李治看上,深受其宠爱,甚至登上后位,并为李治生下了四个儿子,李隆基的父亲就是武则天的第四子。李旦的一生也颇为坎坷,他曾两度登基,两度禅位,第一次禅位就是被其母武则天所迫。而李隆基身为李旦的儿子,却被过继给了李旦之兄李弘,也是因为受到武则天的逼迫。

李隆基英俊潇洒,多才多艺,一开始却并不被武则天所重视。虽然如此,李隆基却依然很有主见。李隆基七岁的时候,看到武则天的侄子武懿宗在一次祭祀上大声呵斥侍卫。李隆基当即怒目而视:“这是我李家的地方,你竟然这样训斥我家的护卫!”随后,甩袖离去。武则天知道这件事后,非但没有怪罪李隆基,反而对他宠爱起来。

武则天虽然宠爱李隆基,但是却将李隆基的生母与嫡母都秘密地杀害了。所以李隆基,从小就是去了母亲,曾受到父亲的妾侍和其姨母的照料。

所以,李隆基是武则天的孙子,曾收到过武则天的宠爱,但同时武则天也是李隆基的杀母仇人,是武则天杀害了李隆基的母亲,让李隆基在幼年就失去了生母的照顾。

李隆基怎么死的

李隆基是唐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即位以后,改变了唐朝屡次兵变的现象,开创了一个开元盛世,使唐朝达到了鼎盛时期。那么唐玄宗李隆基是怎么死的呢?

5.jpg

网络配图

李隆基在最后的岁月里颇为凄惨,他是郁郁寡欢而死的。李隆基在铲除了最后一个对手太平公主之后,就专心治理朝政。他选贤与能,任用贤才,使一大批人才涌现了出来。李隆基不仅慧眼识相,还大幅度地整顿了吏治,使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就这样,在李隆基执政的前期,出现了开元盛世,唐朝景象空前繁荣。

可惜,在盛世之相出现后,李隆基开始沉溺于享乐之中,丧失了励精图治的勤勉之心。他开始亲小人、远贤臣,将贤相罢免,而任用小人。他甚至不顾伦理纲常,将儿子的妃子杨玉环召进宫中。

有了杨玉环的李隆基奢靡之风更甚从前。而杨家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杨家一门都获得了无上的尊荣。杨父的权势一时更是无人可比,在他的作乱下,朝政局面开始混乱。

而李隆基对盛世里的危情丝毫未觉,甚至还发动了一系列的对外战争。而边境将领为了在战争中立功,更是肆意挑衅,使得边境十分混乱。最终,爆发了安史之乱。

安禄山趁机发动叛乱,叛军直抵长安。李隆基与太子仓皇出逃,李隆基逃到了成都,而太子李亨则在灵武称帝。

757年,随着安禄山的死亡,安史之乱终于平息。李隆基回到了长安,成为了太上皇。但是奸佞李辅国挑拨李亨和李隆基的关系,使李隆基被软禁。

762年,一直郁郁寡欢的李隆基去世了,享年78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