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有6个儿子85岁时为何把皇位传给嘉庆?

2017-05-25 14:00:06 首页

  公元1735年,做了13年皇帝雍正突然去世。随后年仅25岁的弘历继承了皇位,这就是中国统治世界最长的乾隆皇帝。为什么说乾隆统治的时间最长,因为乾隆除了做了60年皇帝之外,还做了3年多的太上皇。所以在实际统治时间上,他超过了康熙皇帝。乾隆皇帝共有6个儿子,其最终为何把皇位传给了并不出彩的嘉庆呢?

  一、乾隆起初一直希望拥立嫡长子继位

网络配图

  中原王朝一般都有立嫡立长的传统,如果是嫡长子,那几乎拥有天然的继位合法性。但清朝是游牧民族建立的政权,其并不注重立嫡立长的规矩。不过乾隆皇帝是一个例外,乾隆皇帝是一个受汉化很深的皇帝。起初他一直准备立自己的嫡子做继承人,嘉庆皇帝非嫡非长,因为乾隆起初根本没有考虑他。乾隆第一个皇后是富察氏,乾隆与富察氏的感情非常好,富察氏先后生了两个儿子。而乾隆也先后拥立这两个儿子为继承人,但是命运给乾隆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两个孩子先后夭折,富察皇后深受刺激,不久也病史。到了这一步,乾隆想拥立嫡子的想法完全破产,乾隆只能从其他儿子从挑选继承人。至于皇后则变成了乌拉那拉氏,没过就是大家熟悉的乌拉那拉氏。

  嘉庆的母亲是谁呢?是最受乾隆宠爱的魏佳氏。虽然乌拉那拉氏是皇后,可乾隆并不喜欢这个皇后,所以实际处理后宫事务的就是皇贵妃魏佳氏。纵观中国历史,有一个好母亲,得到皇位的人大有人在明朝福王差一点取代朱常洛,成为万历皇帝的太子,因为他的母亲是最得宠的郑贵妃。由于自己母亲的地位,这给嘉庆赢得了一些优势。嘉庆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自己的儿子旻宁。乾隆非常喜欢旻宁这个孙子,而旻宁是谁呢?旻宁就是后来的道光皇帝。嘉庆有一个好母亲,再加上一个好儿子,想不得到乾隆的青睐都难。再加上嘉庆为人比较低调,什么事情总是顺着乾隆的意思办。乾隆感觉这是一个合适的守成之君,最终胜利的天平开始向嘉庆倾斜。

网络配图

  二、兄弟们太不给力,这也给了嘉庆机会

  当然,仅仅有一个好母亲和好儿子还不够。如果嘉庆的兄弟有能力超群者,那皇位自然轮不到嘉庆。嘉庆排行第15,但是由于先后多个儿子夭折,乾隆实际上只有6个儿子,嘉庆的前边还有4个哥哥,后边还有一个弟弟。他这些兄弟们有没有很强悍的人物呢?答案是没有。首先是皇五子永琪,也就是还珠格格里的那位。永琪确实是一个强悍的人物,但是26岁就挂了,留下了命苦的小燕子。接下来是皇八子永璇,这位是一个瘸子,根本没有机会做继承人。再然后是皇十一子永瑆,永瑆是一个书法家,但不是做皇帝料,有的像曹操的儿子曹植。最后是皇十二子永璂,永璂是皇后乌拉那拉氏的儿子,乾隆最不喜欢的就是这个儿子。所以说来说去,最有竞争力的还是嘉庆。

乾隆 (2).jpg

网络配图

  公元1795年,已经做了60年皇帝的乾隆,将皇位禅让给了儿子嘉庆。不过嘉庆在继位的初期根本没有什么实际权力,乾隆是名义上的太上皇,仍掌握所有的大权。在宫外使用嘉庆年号,在皇宫里则继续使用乾隆的年号。朝鲜使臣前往清朝进贡时,对嘉庆皇帝的评价是:“小皇帝完全视老皇帝之喜乐为自己之喜乐。”也就是说,嘉庆特别的听话,乾隆让干嘛就干嘛,就像一个乖宝宝。但请注意,嘉庆并不是一个平庸的皇帝。公元1799年,89岁的乾隆皇帝去世。嘉庆随后立刻开始清洗父亲的势力,包括权臣和珅。不得不说,乾隆皇帝与美国总统华盛顿在同一年去世。华盛顿留下了三权制衡的体系,而乾隆皇帝给儿子嘉庆都留下了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