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雍正皇帝为何嗜好讲迷信?性格和喜好?

2017-05-25 14:05:15 首页

可以说雍正皇帝的一生都是一个谜团,比如:雍正即位之谜,雍正死亡之谜,雍正的十大极品嗜好等。而雍正皇帝本身就非常讲迷信,不信,请看以下介绍:

2.jpg

网络配图

雍正帝一生信奉祥瑞,而且,还侈谈祥瑞。这样,各级官僚投其所好,纷纷上奏雍正皇帝,出现了“天降甘露”“麒麟见”“瑞芝生”等罕见的祥瑞记载。遍查雍正朝史料,会发现很多这些记载:

1.出现“嘉禾”。雍正二年(1724),顺天府报“瑞谷一茎四穗”;雍正五年,田文镜报瑞谷“一茎十五穗”;雍正五年,鄂尔坤图拉报麦子“一茎十五穗”;雍正七年,张广泗报黔地稻谷“一穗七百粒,每穗长至二尺多”;雍正七年,顺天府报出现“龙爪谷”,等等。雍正帝不仅高兴,还让人制成《嘉禾图》《瑞谷图》,亲自作跋,自以为是地称道:盛世天降祥瑞。

2.长出“耆草”“瑞芝”。这些事情主要发生在东陵地区。雍正元年(1723),马兰关总兵奏报,顺治帝孝陵长出蓍草;雍正七年,内务府大臣奏报,景陵大碑楼长出灵芝;雍正十年、十二年马兰关总兵报景陵长出灵芝。这些蓍草、灵芝,被认为是奇异的祥瑞现象,只有帝王功德隆盛,感动上帝才可以出现。

3.瑞麟生。雍正十年,山东报钜野民家牛生瑞麟,遍身鳞甲,光彩耀人。雍正十一年,四川盐亭报农家牛生瑞麟,并绘图呈览。他们谄媚雍正帝,说这是“圣人生”才出现的祥瑞现象。

4.jpg

网络配图

4.“凤凰”现。凤凰本是传说中的瑞鸟,现实生活中根本没有。可是,雍正八年,散秩大臣常明却上奏,在房山出现了一只凤凰,这只凤凰“五色俱备,文彩灿然”。古人就有关于凤凰很神奇的传闻,雍正帝听到此奏报,坚信不疑,大肆渲染,并记入史册。

5.现“五星联珠”。五星联珠,就是行星中的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五大行星在太阳同一侧的45°角范围之内。这种异常情况,数百年才出现一次,所以古人认为这是祥瑞的吉相,往往会大肆宣传。所以,雍正三年二月初二出现的五星联珠正适应了雍正帝喜爱祥瑞的心理。

6.瑞云生。所谓“瑞云”,其实就是五彩云。这种五彩云的出现时间是雍正元年九月初一日,这一天,雍正帝的父皇康熙大帝、母后孝恭仁皇后入葬景陵地宫。正当康熙帝和孝恭皇后梓宫入葬地宫之时,有官员突然上奏,在景陵宝顶的西北方向出现了五彩祥云,雍正帝立即叩谢上苍,泪流满面。大臣立即献媚说是皇上(雍正帝)孝顺,大行皇帝(康熙帝)功德隆盛才出现的祥瑞。雍正帝立即命人将其载入史册,传之后世。

2.jpg

网络配图

雍正皇帝为何讲迷信?这个问题应该是个人性格和喜好的原因吧,雍正帝虽然崇信祥瑞,却也有担忧,惧怕后人耻笑他无知。所以,他在上谕中说:“朕素不言祥瑞。”这真是欲盖弥彰,自欺欺人的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