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赵姬之乱:一个从烟花巷到黄金宫的女人

2017-05-25 14:43:53 首页

  公元前238年,秦王嬴政在雍城蕲年宫中举行弱冠之礼,长信侯嫪毐突然持嬴政与太后赵姬的玉玺围攻宫殿,发动政变。嫪毐为何许人?他为何企图造反?他又是如何盗得帝后的玉玺?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女人,一位将身影隐藏在历史谜云中的太后——赵姬。

  前尘往事吕不韦

  自从有了帝王史,就有了宫闱史。从严格意义上说,赵姬是中国第一个宫廷中的女人,因为她的儿子是中国第一位大一统的帝王——秦王嬴政。然而,赵姬的出身并不高贵,她本是邯郸城中的一名歌伎,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也正是她从烟花歌伎到一国之母的曲折人生经历。有一种常见的误会,认为歌伎是地位十分低贱的社会人群。其实不然,中国最初的伎馆由春秋时期的名相管仲创立,旨在增加税收,以扩充军备、称霸诸侯,后来果然收效良好。歌伎在当时是有技术含量、有社会意义的普通职业,很多歌伎在年老色衰后嫁给官员或富商。美貌温婉、聪慧灵巧的赵姬也同样在某个适当的时机嫁给了卫国富商吕不韦。

赵姬

网络配图

  如果说赵姬是这场政治游戏的演员的话,那吕不韦就是幕后导演。当时秦国的王孙嬴异人被软禁在赵国做人质,擅长政治投机的吕不韦从一开始就认定异人“奇货可居”,便极力为郁郁不得志的王子雪中送炭,很快被异人引为心腹知己。为了炒高自己手中的货物,吕不韦决定先将异人捧为太子。异人的父亲安国君是王储,但他的姬妾很多,儿子也不少,异人的母亲不得宠,家族地位相当不利。吕不韦审时度势,决定先买通安国君宠姬华阳夫人的姐姐,让她劝说无嗣的华阳夫人认养异人为义子。此举果然奏效,异人不久就被封为太子。

  邯郸献宠 一步登高

  在欢庆胜利的一场声色繁华的宴会上,赵姬隆重出场,歌舞妙曼,惊为天人。嬴异人对赵姬顿起觊觎之心,于是借着酒意,表达了想要将赵姬据为己有的心愿,试探吕不韦的意思。据史料记载,吕不韦顿时大怒,然后说:“王子啊,我为了你已然是倾家荡产,难道连一个女人都不愿让出吗?”这话说得好不情真意切,异人王子感激涕零

  持历史阴谋论的人倾向于认为吕不韦是将当时已经怀有身孕的赵姬献给嬴异人,不少正史均支持这种说法。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言:“吕不韦娶邯郸姬绝美者与居,知其有娠……既而献之,孕期年而生子政……”班固在《汉书》中甚至直呼秦王嬴政为“吕政”,寓意吕不韦才是秦始皇的生身父亲。史书固然言之凿凿,但细究这些历史,无不出自汉朝的史官之手,他们会诋毁秦始皇的出身也不足为奇。您可能会发问,难不成连太史公司马迁也会故意说谎,诋毁他人?非也。司马迁写史惯用的是春秋笔法,所谓春秋笔法,就是说对人对事既不全然赞扬,也不全然批判,实录其事而已。然而,别人的床笫之事他又如何能“实录其事”呢?所以,他记录的只是当时社会对这一事件的一般看法而已。

  公元前259年,赵姬产下一子,为嬴政。在其后的数年之内,安国君与嬴异人相继即位,又相继病逝。有传闻说,嬴异人之死是因为赵姬夜夜献宠,极尽妍媚之能事,致异人虚耗身亡。作为当事人的嬴异人至死也没能验证嬴政是否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也许他只是满足于能得到赵姬的欢心与爱情,而赵姬也只是想得到嬴异人能给予她的地位与尊荣。公元前247年,嬴政即位,年仅13岁,吕不韦以相国身份摄政,由此登上了他一生权力的巅峰。

  太后宣淫 金蝉脱壳

  人性的诡谲之处在于,对一个流落烟花的年轻女子而言,荣华富贵是不可抗拒的,然而一朝贵于万众之上,又渴望爱情。赵姬与吕不韦本有前缘,她现今年轻寡居,难免深闺寂寞,于是时常留宿吕不韦。这件事史称“太后宣淫”,意为太后宣旨召见吕不韦,并留宿他。对于与赵姬的关系,吕不韦怀有一种矛盾的心情:一方面,他难以拂去赵姬的真情,割舍不掉对赵姬多情妩媚的眷恋;另一方面,他又深恐他人知道这件事后对自己不利。尽管吕不韦行事隐秘,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宫中的使女、太监大多对此事心照不宣,唯一被蒙在鼓里的只有年幼的嬴政。嬴政一天天长大,吕不韦看出他虽年纪幼小,却有着万丈野心和志向,真是悲喜参半,于是醒悟,如果自己不彻底斩断与赵姬的关系,必将铸成大错。为了金蝉脱壳,撇清关系,他搜罗到了一个精通房中之术的名叫嫪毐的年轻男子献给赵姬。

赵姬

网络配图

  嫪毐是长安城中的奇人,在《史记》中亦有记载。太史公司马迁曾用一种阴阳怪气的语气叙述:此人阳具奇伟,被称做“大阴人”,“以其阴关桐轮而行”,即能将阳具插入一个桐木车轮使之不停转动。该名男子被拔去胡子,假扮宦官,送入宫中,并很快讨得太后的欢心,两人竟日形影不离,难分难舍,太后很快怀有身孕。为掩饰丑事,太后请风水师为她占卜,谎称自己所住的殿宇风水不好,与嫪毐一同移往咸阳城外幽僻的雍宫居住。此后两人更是如鱼得水,太后连生两子。

  嫪毐本是市井小人,凭着太后男宠的身份,一朝身价万千,备受权贵的追捧,便得意扬扬起来。嬴政对这些虽然也有风闻,但因吞并六国的大业在即,无暇顾及这些事情。一夜,嫪毐酒后与一大臣争执,道:“我是秦王的假父,你竟敢惹我。”该大臣十分愤愤,便告知嬴政。嬴政命探子将整件事调查清楚,得知太后与嫪毐生有两子,而且嫪毐已经在筹划谋反。嬴政不动声色,静待其变。

  后宫哗变 浮华踏空

  公元前238年,嬴政年满20岁,赴太后所居的雍城行弱冠之礼。嫪毐盗得秦王玉玺并太后宝玺发动政变,围攻嬴政的行宫——蕲年宫。嬴政不慌不忙迎战,并对周边侍从说:“凡为我而战者皆可封爵。”玉玺是假,功名是真,嬴政身边的兵将无不踊跃迎战,很快大败叛军。嫪毐遭车裂,并被诛杀三族,嫪毐余党重者遭枭首,轻者刑罚,连嬴政的两个同母异父的弟弟也被摔死,太后被囚阳宫。嬴政当时只有20岁的年纪,真可谓当机立断、心狠手辣,四月的雍城顿染血雨腥风。这样一番纷乱不可能不累及相国吕不韦,当然,一半也是为了扫除政敌,嬴政顺势将吕不韦贬往河南封地。在吕不韦居于河南封地期间,嬴政写过一封手书给他,这封信一半是斥责,一半是疑问,看是怒,实则是泪,他在信中说:“你对秦国有什么功劳,就能封侯拜相?你跟我到底是什么关系,就敢称我的仲父?”

赵姬

网络配图

  吕不韦看到这封信,不由得肝肠寸断,因为事实的真相将是年轻高傲的秦王所不能接受的,左思右想都难有生路,遂带着秘密,饮毒酒身亡。赵姬见吕不韦被逼死,回思与他多年的风雨,竟累及于他,自己浮华尽头,一步踏空。三四年后,她郁郁而亡,死后与庄襄王合葬在芷阳。这场后宫的风雨终于以一个男人的谋略而始,以一个女子的歌舞唱响,以一位历史强人的挥剑斩断而落下帷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