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六个儿子的不同命运 为何偏偏幼子即位

2017-05-25 14:58:14 首页

  作为汉朝最著名的皇帝之一,汉武帝一共六个儿子,最终却是最小的儿子刘弗陵继承了皇位,那么在他的五个哥哥身上又发生了那些故事,导致不得皇位继承呢?

  1、刘据。作为汉武帝的嫡长子,刘据他年幼时候聪明伶俐,被汉武帝所喜爱,被立为太子,一度很有希望继承其父皇位。但是刘据在长大成人后,却在朝野中得罪了江充等人,这些酷吏们担心刘据日后即位,自己难有善终,于是决定先下手为强,为刘据罗织罪状,废掉其太子位。

刘据

网络配图

  于是在前91年,江充等人制造了巫蛊之乱,暗中栽赃,并在刘据宫中挖出了事先埋好,在当时象征巫术的木偶人。于是刘据有口难辩,汉武帝也相信了江充等人,准备追查刘据过错。无奈下,刘据选择起兵,想着杀江充仇人以后快,这种做法更加惹恼了武帝,最终刘据兵败自杀而死。这一冤案也波及了当时朝堂之上诸多皇亲大臣。

  事后,汉武帝悔悟,颇为后悔,但是事情已经发生,无法更改。

  2、刘闳。作为汉武帝的次子,在其哥哥刘据早早被立为太子情况下,刘闳被汉武帝封为齐王。后来在公元前110年,刘闳因病早亡。

  3、刘旦。刘旦被汉武帝封为燕王,在刘据死后,刘旦一直认为自己才是皇位继承人,但是汉武帝却长期看不上其为人,在汉武帝病重时,刘旦主动请求为宫宿卫,意在前往京城争皇位,这种做法让汉武帝对他更为反感,反被削去三县封地。

1.jpg

网络配图

  后来其弟,刘弗陵即位,刘旦整日不服,编造谣言称刘弗陵非皇子,自己才应即位,并准备发动兵变,却多次提前暴露。最终忧虑自杀而亡。

  4、刘胥。被封为广陵王的刘胥,身强体壮,武艺高强,可徒手与虎搏斗,力大可举鼎。这样的人作为将领或许是一员大将,但是在汉武帝看来肯定不是皇位继承人。

  不过刘胥与其兄长刘旦一样觊觎皇位,汉昭帝刘弗陵即位后,甚至召女巫诅咒其早死,后在汉宣帝在位时,依然计划谋反作乱,被人告发,同样畏罪自杀而亡。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5、刘髆。汉武帝与李夫人所生之子,是汉武帝时期大将李广利的外甥,在刘据死后,其家族一度希望将其立为太子,并暗中图谋,后被汉武帝发现,将丞相刘屈氂腰斩,正在出征的李广利仓促间投降匈奴。刘髆也被封为昌邑王,在汉武帝过世之前就因病而亡。不过他的儿子刘贺,倒是在汉昭帝刘弗陵死后,被立为皇帝,可惜因为其行为浪荡,仅仅在位二十七天就被废。

  6、刘弗陵。由于以上诸子,或是早亡,或是性格不为汉武帝所喜,最终汉武帝只好把皇位让幼子刘弗陵继承,此时的他年仅八岁,也就是汉昭帝。不过汉武帝为了防止出现诸如之前吕后干政的情况,在将其立为太子后,就派人杀死了刘弗陵的母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