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林冲的八十万禁军教头到底是啥官职?

2017-05-25 20:14:19 首页

  豹子头林冲的命运与他的职务及其顶头上司有直接关系,因为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而且直接归太尉高俅所管。而“太尉”在大家印象中应该是最高军事长官,相当于今天国防部长。因此很多读者觉得林冲是个级别相当高的军官,可是从小说中的描写来看,好像不是。那么林冲究竟是多大的军官?

  首先要从禁军说起。宋太祖赵匡胤是陈桥兵变,黄袍加身,让后周皇帝禅位给自己当了皇帝的。所以宋太祖赵匡胤特别担心别的将领如法炮制,一旦兵权在手也来夺位。于是宋太祖赵匡胤采取了许多措施削弱将领们对军队的控制,其中之一就是将全国军队分为多种,主要有禁军与厢军。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禁军由军队中精壮者抽调组成,注重训练,最为精锐,人数众多,到宋仁宗时期已经多达八十余万人,所以才有了“八十万禁军”的说法。禁军主要驻扎在以京师汴梁为中心的北方,而驻扎在外地的厢军成员都是选禁军制下的,素质差,很少训练,主要从事各种工役、杂役,故又叫“役兵”,战斗力比禁军差得多。所以外地任何高级将领若想谋反,都不可能是朝廷精锐的禁军对手。但是这样一来,也就削弱了边防,造成宋朝边境一直吃紧的局面,并成为北宋灭亡的原因之一。

  宋代的“太尉”也与历代通常只有一个不同,宋朝的太尉为武官之首,正二吕。由于皇帝设立了分掌兵权的好几个军事衙门,首脑都叫太尉,或者加太尉衔,所以太尉就不止一个了。而且下级军官对高级军官有时也称“太尉”,以示尊敬。《水浒传》第五十九回,奉旨领了御赐金铃吊挂去华山降香的是殿司太尉宿元景;《水浒传》第七十四回,捧了诏书带了御酒来招安没成功的是殿前太尉陈宗善;《水浒传》第一百回,与蔡京童贯等并列为“六贼”之一的杨戬也是殿帅府太尉。

  历史上高俅确有其人,就像《水浒传》写的那样,先是苏轼的书童,后来改从王枢密。偶得机缘,被派去送礼物给端王赵佶,由于高俅会踢球而被留下,从此平步青云。赵佶成为宋徽宗后,高俅迅速高升,官至殿前都指挥使、太尉。《水浒传》中的高俅集中了北宋末年许多大奸臣的劣迹,这是为了使情节更中紧凑,人物形象更加突出之故。高俅是殿前司太尉,直接掌握警卫皇帝的侍卫。这支侍卫军队人数虽然不多,却特别精锐,需要许多教头经常加以训练,一些中下级军官也都武艺高张,所以高俅才会直接与王进、林冲、杨志这些人打交道。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林冲是“八十万禁军”的无数教头之一,这样的教头不但京师有,驻扎在边境重镇的禁军中也有。《水浒传》第二回“王教头私走延安府”的这位王教头王进就是“八十万禁军教头”。他只有殿帅府拨来服侍的牌军,相当于勤务兵,并无其他仆役、丫鬟。可见王进虽然武艺高强,却只是个下级军官。

  “八十万禁军”中这样的教头肯定有很多。《水浒传》第三回史进寻访师父,到了渭州,向茶博士打听经略府内有没有东京来的教头王进。茶博士说:“这府里教头极多,有三四个姓王的”。一个州军的教头就到了极多的地步,也证明王进地位不高。要是高,又是京师来的,别人容易知道。林冲的地位应该和王进差不多,若高,也只是略高一点而已。一个最有力的证据是,林冲住的房子并不大,而且只有锦儿一个丫鬟。所以陆谦派人骗林娘子说林冲得了急病,林娘子带了锦儿出去,就只能请邻居王婆看家。

  《水浒传》中还有一个细节能够弄清林冲的地位,《水浒传》第八十回写到蔡京禀报昏君宋徽宗后,设法给大败的高俅增兵。他从御营司中调集二千精兵,“跟随两个上将,去助高太尉杀贼。这两员将军是谁?一个是八十万禁军都教头,官带左义卫亲军指挥使,护驾将军丘岳;一个是八十万禁军副教头,官带右义卫亲军指挥使,车骑将军周昂”。这里的“都教头”和“副教头”显然都是八十万禁军的总教头和副总教头,地位比林冲高得多了。所以林冲是八十万禁军许多教头中的一个,而不是高级军官,更不是八十万禁军的总教头,也就是个中下级军官。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水浒传》中第一次介绍林冲时就写得很清楚,那些泼皮称林冲为“教师”,后来众人又具体说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林武师”。所以林冲实际上相当于现在的枪棒教练。不过林冲的武艺得家传,他父亲就是提辖。人们往往比较注意“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这个实际上只是表示职业的头衔,而忽略了林冲的职务只不过是“武师”。由于后来多称林冲为林教头,所以往往会给人一个地位似乎很高的感觉。

  所以,八十万禁军教头并不是说林冲统帅了八十万禁军,而是其中的一个小小教头而已。要是林冲真能统帅八十万禁军,高俅还不是分分钟被他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