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秘史:一代女皇武则天为何禁止宫中养猫?

2017-05-25 20:38:16 首页

  后宫之中,诸多女子,为求上位,勾心斗角,唇枪舌剑,步步惊心。她们拉帮结派,合纵连横,有人终得临幸,有人却永坐冷板凳。至于为人作嫁衣,赔了位子还折命者,也不在少数,今日要说的,是唐高宗李治王皇后萧淑妃与武媚的故事。

  武媚当了唐太宗李世民十二年才人,身无所出,在太宗死后,同其他未生孩子的嫔妃一起,到感业寺出家,做了尼姑。说话,这些女人,真可怜。十几岁入宫,或许连皇帝都没见过几面,却在一枝花的年纪,遣出宫中,削发为尼。若嫁给普通人,她们的人生,或许更快活。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然则,她早跟李治有染,两情相悦。因而,当李世民的祭日,李治带着王皇后等人前往祭奠时,青灯古佛孤单寂寞的武媚,泪眼汪汪,边敲木鱼边偷看李治。李治自然也在搜寻着她的目光,四目相接的一瞬间,王皇后看在眼里。

  她知道,自己有了同盟者。王皇后出身官吏之家,然身子不争气,未能给李治生下个一儿半女。李治颇为不悦,于是满身精力,都放向了萧淑妃那。按唐制,皇后母仪天下,其下有正一品夫人四人,分别为贵妃、淑妃、德妃、贤妃。淑妃与皇后,中间只隔了个贵妃而已。

  王皇后的台,眼看着一步步被萧淑妃拆掉了。她受着冷落,自然是难以斗得过淑妃。因而,当她看到李治与武媚眉来眼去,她已有了办法。她拉武媚入伙。在皇上面前,替她美言,使他下定决心,将武氏从寺里接出来,并且封为昭仪。

  昭仪为九嫔之首。位在贤妃之下。与在李世民那做了十二年才人的经历比起来,李治待武媚,情深意重得多。武媚重入宫,自然知道皇后是想找她做棋子的。因而,开始侍奉皇后甚谨,把王皇后捧得好高兴,自以为得计。实则,她不过是武昭仪通往皇后之路上的一块垫脚石而已。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新旧唐书里,对于武则天如何把王皇后搞下台,讲述得很详细,什么诬陷皇后母女行巫术啊、故意将自己的女儿掐死,推到王皇后身上,使本已不得皇帝所喜的王皇后百口莫辩啊;摸到王皇后性格弱点,不善优柔下属,而给他们小恩小惠,使他们都成了自己的眼线,皇后之事,无所不晓啊……不一而足,反正,最终,王皇后与萧淑妃,都被废为庶人,关入冷宫。被武媚媚惑了的李治还嫌不解恨,将王皇后改姓为“蟒”,萧淑妃改姓为“枭”。千余年后,雍正皇帝将自己的弟弟改名为“阿其那”、“塞思黑”,只怕就是跟李治武则天学的。

  萧淑妃不甘心啊。她大骂,“愿阿武为老鼠,吾作猫儿,生生扼其喉”!这本是女人间吵架所放的狠话。然则,此刻,却更像是萧淑妃的哀鸣。作为胜利者的武媚,本可一笑了之,睥睨群妃,显示自己的大度。然则她所做的却是“自是宫中不畜猫”。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她在怕什么?真的怕上天发怒,将自己变成老鼠吗?还是一见猫,就会想到萧淑妃那个讨厌鬼?因而,干脆连猫都不准养了?想来,是后者,因为若为前者,若她心中真有神明,之后便不会残忍地将王皇后、萧淑妃砍去手脚,扔入酒缸,大骂“令此二妪骨醉”,更在他们死后,将之切块了。

  这件事就这样结了,但武则天深宫之路的斗争史并没有结束,之后她成功上位,创下了中国历史上的一大记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