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后 是如何规划南下灭秦国的

2017-05-26 09:13:20 首页

  赵武灵王是个实干家,他想灭秦国,不局限于纸上谈兵,他乔装为赵国使者赵招,入秦进行实地考察。

  赵武灵王入秦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勘查地形,为此赵武灵王还配备了几个勘查和作图工匠,将沿途的地形全部载入图轴之中。第二个目的,赵武灵王还是想看看自己所立的这个秦昭襄王,到底是何许人也,是雄主还是实力平平的庸君。

  赵武灵王来到秦都咸阳,借口通知秦国,赵国国君已经变更这个事情,见到了秦昭襄王。

55555.jpg

网络配图

  秦国朝堂之上,秦昭襄王召见了这个假使臣,初次见到四十一岁正值壮年的赵武灵王,二十六岁的秦昭襄王立即被其气场所震慑,半响才回过神来。

  赵武灵王身材高达八尺八寸(2米03),胡须浓厚,由于长期在马背上风吹日晒,脸色黝黑而发亮,一股霸气跃然于脸上。赵武灵王的胸肌也很发达,整个胸的宽度达到了三尺(70厘米),大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势。

  秦昭襄王也是一代枭雄,虽被赵武灵王的高大威猛身躯所吸引,还是立即镇定下来,缓缓问道:“赵王近来身体如何?”

  赵武灵王觉得好笑,我就站在你身前,你问我身体怎样,他微笑答道:“主父身板结实得很,正是壮年时期。”

  秦昭襄王不解道:“既然赵王身体还好,为何要传位给王子呢?”

  确实,中国几千年历史,任何朝代都没有国君未死就传位的传统。赵武灵王传位给赵惠文王,目的是自己可以抽身出来,领兵来对付秦国这样的强敌。

  当然,赵武灵王不可能说出这个真实原因,他挺起宽阔的胸膛道:“主父认为,王子即位一般都不能立即处理好国政,主父就让王子早日得到锻炼。主父不再为国君,更上一层楼为国君之父,国事还是由国君之父来裁断。”

1 - 副本.jpg

网络配图

  秦昭襄王不太理解,既然国事还是赵武灵王决断,何必传位呢?

  近二十年,秦国从楚国、魏国、韩国处占领了不少领土,兵威中原。秦昭襄王在任这几年,秦国却从未攻打赵国,原因是秦昭襄王乃赵武灵王派兵,从燕国护送回秦国所立的,秦昭襄王为报答赵武灵王,不出兵赵国。

  秦昭襄王想知道,赵国对于秦国不出兵攻打赵国有什么看法,于是问道:“秦国军力这么强,赵国惧怕秦国吗?”

  这问题问得非常挑衅,赵武灵王锐利的目光扫视周围的秦臣,最后落在秦昭襄王脸上,声如洪钟道:“赵国怎会畏惧秦国,自胡服骑射后,我国骑兵增加了十倍,就凭这点,秦国也会与赵国继续结盟!”

  秦昭襄王奇了,这赵国使者言之凿凿,是个人物,于是对其加倍敬重起来。

  当夜,秦昭襄王夜不能寐,赵武灵王那魁梧轩伟的身影总是在他的脑袋中挥之不去,天明之后他立即再次召见赵国使臣。

  赵武灵王当然知道此行并非来游山玩水,他勘测了地形,秦昭襄王也见了,便连夜离开。他的从人留下来,替他打掩护,说赵国使者生病,请秦昭襄王暂等。

7899.jpg

网络配图

  秦昭襄王确实看中这赵国使臣,于是连续三天派人去请,但也并不强求。从人估算赵武灵王已经到了赵国境内,这才向秦昭襄王摊牌:“那位使臣就是我们伟大的主父!”

  秦昭襄王愕然,立即派兵追赶,可惜赵武灵王早已远去。

  秦昭襄王应该庆幸,赵武灵王几年后就不幸死于非命,要不然他这个秦国国君,有可能就成了亡国之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