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政治第一人吕不韦:一张嘴抵千军万马!

2017-05-26 11:16:15 首页

吕不韦,战国后期卫国濮阳商人,深谙贱买贱卖的诀窍,几番历练下来早已积累了千金。但吕不韦此人不仅仅满足于经济地位上的提升,他曾问其父,用金钱收买和操纵一国之君能获利多少?惊得其父一时语塞。从中可看出吕不韦之深谋远虑,而他也在时刻留意着涉足政坛。

恰恰这一年吕不韦在邯郸经商,听说了子楚(秦昭王的太子安国君的一个儿子)在赵国为质,因为秦国屡屡言而无信,子楚在众公子中又地位低下,所以在赵国处处受节制,处境极为艰难。

1.jpg

网络配图

吕不韦分析,安国君日后必继承王位,但子楚不是安国君嫡长子,集成安国君王位的几率很小,不受重视,故而送到赵国为质。但正是因为如此,自己才有机会接近这位王子,如若帮助他取得安国君的继承权,子楚日后成为太子,进而成为秦王……吕不韦为自己的宏伟蓝图而暗自兴奋。

故他打算以子楚为“奇货”,豪赌一把,作为自己入主政坛的开篇之作。

吕不韦买通赵国守卫,找到子楚,开门见山对他说,我可以让你发达起来。子楚见无非是个暴发户,摆了摆手说,你自己玩转了吗?吕不韦神秘一笑,我发达与否是由你来决定的。子楚一听,有来头,便屈尊请教。吕不韦便吧啦吧啦嘴一张,告之自己为子楚量身打造的“王位争夺”计划。子楚听完,很是激动,他没有想到自己也可以走到人生巅峰。两人遂一拍即合。

第一步,形象包装,打造影响力。针对子楚处境窘迫,人气不旺的现状,吕不韦拿出自己一般的积蓄对子楚进行了形象包装:衣轻裘,乘肥马,广交宾客。有一半积蓄购进奇珍异宝准备到秦国疏通关系。

2.jpg

网络配图

第二步,跑关系,寻求领导支持。一点政治背景都没有的吕不韦采用迂回战术,先找到华阳夫人的姐姐,求她转送奇珍异宝于华阳夫人,并趁机大造子楚如何贤良聪慧,每日祈祷祝福太子和华阳夫人,宾客遍及天下,口碑极好。又为华阳夫人姐姐分析,华阳夫人虽受太子宠爱,但未孕育子嗣,不如在庶出子嗣中找一个贤孝的过继过来,让嫡子继承王位,日后,华阳夫人的地位必日益稳固,而夫人姐姐也可保终生荣华富贵。而如若立了其他夫人的孩儿为王,那结果岂不是……

吕不韦的三寸不烂之舌说得华阳夫人姐姐怦然心动,趁机,吕不韦把自己手中的“奇货”拿到了桌面上,“夫人,您看,子楚如何?子楚有自知之明,愿竭诚依附于华阳夫人,按照我们的计划,日后必会两全其美,夫人您的好处自然少不了。”

华阳夫人的姐姐听完立马竹筒倒豆子般将吕不韦的话说给华阳夫人,又以亲情相劝。沉迷于宠爱之中的华阳夫人一听出了一身冷汗,盘算着是得经营一下自己的下半生了,便在安国君面前撒娇卖萌,将子楚求为了自己的嫡嗣。从此,秦公子子楚的大名便在诸侯间日盛一日。

第三步,培植自我势力,安插眼线。吕不韦于邯郸风尘女子之中,找了一位身世孤零又美貌有才的女子——赵姬,不惜重金,将其收归麾下。两人花前月下,不搞卿卿我我,却大谈生意经,把只知承欢卖笑的风尘女子变成了自己“生意”上的搭档。在得知赵姬珠胎暗结之后,便为子楚安排了一场与赵姬的艳遇。

3.jpg

网络配图

子楚感激涕零吕不韦赠予自己赵姬,一年后,赵姬生下儿子,取名政,是为后来的秦始皇

后秦昭王病死,安国君继位秦王,仅一年就死了,子楚以太子身份顺利继位,是为秦庄襄王,尊生母为夏太后,义母为华阳太后,夫人赵姬为王后,立子嬴政为太子,拜吕不韦为丞相,封文信侯、食河南洛阳十万户。

至此,吕不韦的投资计划全部实现,子楚、华阳夫人、自己、赵姬皆遂所愿,皆大欢喜,更是培养出了千古一帝——秦始皇,此是后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