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不可一世的金国为何忽啦一下就被灭了?

2017-05-26 15:49:56 首页

  金国在历史上曾经是很厉害的,它获取了宋朝的半壁江山,俘虏了宋朝的两个皇帝,它成了南宋人永远的梦靥和伤痛。宋词在北宋的时候,是极清新婉约,刚健俊朗的,可是到了南宋,宋词里全都是血和泪,全都是哀痛和愤怒。而这一切,都是那个强大的恐怖的金国造成的。

  但是,也就一百多年的时间,金国就变得如此衰弱,被蒙古人打开了花,它就像是蒙古人的菜园地,蒙古人一茬一茬地割,割了中都,又割河间府,又割应天府,直到最后把金国全部割完。连本来一直打不赢金国的南宋也派军队前往,过了一把打胜仗的赢!这金国究竟是怎么了?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有人认为,金国走到这一天。是因为金国的皇帝乱政误国的原因。尤其是金主海陵王完颜亮荒淫无道,贪恋美色,不理朝政,搞得民怨沸腾。金海陵玩女人的故事被冯梦龙写进《三言》里,香艳至极。这是一,其二,完颜亮风闻柳永的一首《望海潮》,南方美极,“有三秋桂子,十里荷香”,于是率60万人举兵南下,在不恰当的时机上想要吞并南宋。结果后院失火,皇位被完颜雍夺去。却是这种情况下,他依然固执己见继续伐宋,结果在采石矶被一介书生虞允文打败,败逃过程中又被自己军队反戈勒死。完颜雍虽然还算不错,但继承人没选好,造成内乱。然后南宋韩侂胄又北伐,蒙古人又崛起,不断的侵凌,原来的属国西夏又时反时合,金国被夹在中间,被迫南征北战,东讨西伐,所以最后就被灭亡了。

  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我们不怀疑,金国之亡,亡于内忧外患。不怀疑金国后期统治者的懦弱昏庸。但是,这些都不是根本性的因素,因为金国在初期阶段的时候,他们所面临的局面比现在还糟糕,为什么那时候反而能平地里闯一个天下出来,最后有庞大的军队,有坚固的防御设施,有坚强的后盾,反而还失败了呢?

  我觉得,金国之所以最终灭亡,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5300000d2582eddaef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一是金国不彻底的汉化。金国建国以后,逐渐走向了汉化。汉化其实并不是什么坏事,那是从野蛮愚昧走向文明的标志。但是,对于金国来说,汉化却有一个问题。因为儒家学说中没有尚武的精神,而金国又必须要是尚武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金国是从马背上站立起来的国家。当年之所以能够灭亡辽国,获取宋朝的半壁江山,凭空地打出一片天下来,就在于金国有着在马背上练就的彪悍的体魄和无往不利的战斗精神。金国初期的时候,有一句话叫做“女真不满万,满万无人敌”,就是他们可怕战斗力的写照。而因为他们走向汉化,这种战斗力就消失了,没有了战斗力,金国要想在军事上和其它国家,尤其是同为马上民族的新兴的蒙古抗衡,显然是不可能的。事实上,金国中期的时候,金世宗和金章宗就试图极力阻止金国的汉化,但是最终没有成功。

  二是金国的物质资源匮乏。北方游牧民族很大一个特点就是物质资源匮乏,所以他们总是会南下骚扰汉民族。骚扰的目的,无非是因为缺少粮食、茶叶、布帛这样一些生活必需品。如果汉人多和他们开设一些搉场(也就是物资交易所),那他们多多少少要好一点,可以用马匹之类的来换。但汉人要关了这搉场,他们除了打,真的就没有什么办法了。契丹本来一直南下的,后来得到燕云十六州后,这些地方可以种庄稼,情况就好得多了。宋建国后,试图收回燕云十六州,把辽国惹火了,辽国大举南下,最终和宋朝签订了澶渊之盟

timg.jpg

网络配图

  不但确保了燕云十六州不再被收回,同时也从宋朝获得了大量的布匹和钱粮。这样,辽国也没有再南下的必要,从而确保了一百多年两国再无大的兵戈。女真人崛起后,也遇到了和辽人一样的处境,然后他们开始的时候也是不断出击。等到拿下辽国和宋朝一部分后,这样,他们就从辽国手中接掌了燕云十六州,甚至还多了一些。再加上南宋、西夏、蒙古的岁贡,这样,他们相对来说也比较满足的了。但是,等到后来,这些国家都不再向他缴纳岁贡,还和他开战的时候,他的资源就变得非常的匮乏,无法支撑庞大的军队开销,所以最后才每况愈下,越打越糟糕,直到最终灭国。

  当然,还可以找到更多的原因,但是我认为,这两条原因是非常重要的。所谓“其兴也勃,其亡也忽”,除了外在的条件外,人的精神力量和意志品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