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和戚夫人是什么关系 吕后为何要杀戚夫人

2017-05-26 16:27:15 首页

  吕雉戚夫人都是刘邦的老婆,吕雉是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吕雉也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而戚夫人远远没有吕后那么有作为,她仅仅是一个后宫女子,但刘邦对于戚夫人的爱似乎比对吕后还要多几分。戚夫人哪里知道,在这份浓情的爱意里面,藏匿着甜蜜的杀机。

吕雉

网络配图

  汉元年,刘邦东征,过定肉时得定陶美人戚姬,伴随军中,后来戚夫人便怀孕了,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如意。在刘邦登基后,吕后帮助其剪除异性王之后,分封诸子。太子刘盈是吕后生的儿子,刘邦不待见他。在诸子中,最喜欢的是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如意。刘邦常说,刘盈为人仁弱,不像他,如意倒是像他几分。且还常在戚夫人宫中,把如意抱在膝上,对如意的喜爱超过了刘盈,废立太子的想法已是溢于言表,吕后坐不住了,她想当初要不是她在家操持,哪有你刘邦的今天,年老色衰就宠幸别的女人就算了,还想改立太子。越想越生气的吕后,自然是不会放过戚夫人的。

  汉十年,刘邦在朝堂上正式提出废太子刘盈。朝臣始而惊仔,继之强烈反对,尤以刘邦的同乡周昌反对最强烈,刘邦只得作罢,吕后感激周昌又从张良处得计,这才保住了太子之位,关于废立之事,戚夫人也是一心要让自己的儿子成为太子,多次在刘邦面前提到,刘邦也没办法只得安慰戚夫人,他深知吕后的势力极大,日后要是死了戚夫人的日子定不会好过。汉高祖十二年刘邦去世了,太子刘盈即位,年仅17岁,吕氏尊为皇太后,辅佐裁决政事,戚夫人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吕后临政的第一件大事是派人把戚夫人抓起来,囚在深巷,把戚夫人的头发剪去换上粗布麻衣,每天在庭院舂米,生活凄惨唯一的念头就是她的儿子如意了,此时的吕后已经将毒手伸向如意,派人将如意接到宫内,刘盈知道母亲的用意,特意和如意住一起,谨防母亲对其下手,但如意还是被吕雉毒死了。如意一死,吕后就派人砍去了戚夫人的手脚四肢,又让人剜去了她的那双美丽的眼,再用药熏聋耳朵,强迫她喝下哑药,然后扔在厕所里,做成人彘。戚夫人就这样在受尽折磨之后,无声地死去了。

吕雉

网络配图

  一个女人,被抢了老公抢了爱,然后还预谋夺儿子的权位,逼得吕雉母子无处安身。对于戚夫人,吕雉只有对她残忍的报复,恐怕才能消灭心中的仇恨吧。

  人们对野史的兴趣比对正史的兴趣要大得多,津津乐道于他们的奇闻异事、感情生活,从古八卦至今。而帝王们的感情生活往往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刘邦,一介平民逆袭成为皇帝,这与他背后的女人有着莫大的关系,这个女人就是吕雉。说到吕雉在后世人的口中,她除了心狠手辣、精明强势以外,与刘邦的爱情故事,倒也是一件值得谈论的事情,而最让人好奇的是站在刘邦和吕后背后的另一个男人——审食其

  审食其,出生年月不详,是刘邦的同乡,沛县人。在刘邦打拼天下时,以舍人身份照顾刘邦的妻子儿女,渐为吕雉所亲信。后被封为辟阳侯,因得幸与吕后,被汉惠帝发现,想要诛杀之。但其朋友帮助他躲过一劫。吕后死后,被淮南王刘长伺机杀了他,死后谥号幽侯。单凭他审食其何以能载史册,还不是巴结在吕后这个女流之辈的名字上,审食其才能给在历史舞台上露个脸,要说他人,其实是个不错的男人,有情有义,对兄弟的嘱托是谨遵在心,对受托之人的照顾是尽心尽力,没有半点怨言,怎么到了后来被世人说是审食其是个男宠,还和吕后有私情。想必,事实的真相也并非如此吧。

  刘邦自立沛公后,将父亲刘太公托付给兄刘喜和审食其。高祖二年,刘邦与项羽交战,战败后仓惶逃走,为了不连累自己,抛妻弃子不顾全家性命,只身逃脱,于是全家成为项羽的俘虏,审食这个时候也在刘邦的家人身边,后来项王将他们全家放回。审食其就这样在刘邦不在的日子里,在刘家默默付出像个管家一样,照顾他们全家老小的饮食起居,一转眼就到了刘邦登基建立大汉朝的时候,为了感激审食其,汉王封他为辟阳侯。过了两年,赵王张敖暗杀高祖未遂,此时赵王所献的美人赵姬受高祖宠爱正怀孕,连坐下狱。赵姬弟弟请求审食其说服吕后放过赵姬,审食其未说服,赵姬生下刘长后自杀。

吕雉

网络配图

  随着刘邦的驾崩,新的势力又兴起,以吕后为代表的吕姓家族无疑是争夺江山的有力力量,本计划在刘邦死后,将他的羽翼都铲除干净,恰好还是在这个时候,审食其出面阻止了吕后,吕后才没有在刘邦死后大开杀戒,汉文帝即位之前还做过丞相、太傅,文帝前三年,遇到了他的死对头淮南王刘长,刘长对审食其的恨源自审食其未尽力帮助他的母亲,这个仇恨深种心中,并且随着长大越来越膨胀。于是借口去审府探望见他时,取出藏在袖中的铁椎捶击他,又命随从魏敬杀死了他。审食其,一命呜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