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3万歼灭20万楚军 10天竟然就灭亡楚国?

2017-05-26 16:32:22 首页

  写作孙子兵法的这位孙子,也就是打败楚国,占领郢都的孙武,被称为兵圣。而吴国攻灭楚国之战,吴国当时出动的军队也就3万左右,而主力就是孙武率领。而当时光迎战的楚国军队就有20多万,那么孙武是如何凭借3万军队歼灭20万楚军,10天内直接打到郢都,使得楚国差点灭亡的呢?

48-151021143024K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长途迂回奔袭”

  吴国攻楚取得大胜最为核心的是长途迂回奔袭作战,直捣黄龙战术。吴国通过与楚国东北部国家蔡国和唐国的结盟,获得了千载难逢的实施迂回,大举突袭的机会。公元前506年,吴军在孙武的率领下,通过唐国、蔡国,对楚国实施奇袭,从当时的淮水不断西进,之后在淮汭突然舍弃船只,登陆,迅速绕过了楚国当时北边的大隧、直辕、冥阨等三个军事重镇,险隘关口,直接到达了当时的汉水东岸,完成了千里奇袭,纵深迂回,直捣楚国心脏的战略部署。

  “佯败拖垮敌人”

  完成大迂回后,吴国军队突然出现在楚国都城周围的心脏地区,楚昭王立刻仓促组织军队讨伐,派了令尹囊瓦、左司马沈尹戍率领20万军队迎敌,在汉水西边布防,而沈尹戍建议分兵合围,由其绕道到吴军侧后,然后两军合击消灭吴军。而令尹囊瓦贪功冒进,不等沈尹戍迂回完成,就开始渡过汉水去进攻吴军,当时令尹囊瓦手上有9万主力,而吴军只有三万,孙武于是采取佯败战略,拖垮敌人,然后寻机决战,楚军连战连败,而且,在夫概先头部队突袭下,楚军大败,主帅令尹囊瓦弃军逃跑,跑到郑国去了。楚军由此开始了大溃退。

1.jpg

网络配图

  “穷追不舍打击”

  这些楚军向首都方向溃退,正要渡汉水,这时将帅们建议孙武出击,孙武说,人人都有求生欲望,这个时候出击,反而会使得他们置之死地而后生。因此,等楚军渡河到一半,孙武令大军追杀,直接变成了屠杀战,此战楚军几乎全军覆没。之后沈尹戍率军赶到,但是此时吴军士气高涨,楚国又是大败,人心惶惶,两军遭遇后,楚军队形立刻溃败,主将沈尹戍伤重身亡,战死沙场,让部下割下自己的人头回去面见楚王。此战后,楚军防线全部崩溃,再也无法抵挡吴国军队了,而此时,看到沈尹戍人头的楚昭王感觉大势已去,立刻仓皇出逃。孙武率领吴军不费吹灰之力就占领了楚国都城郢都。

  据史书记载,从孙武迂回到汉水东岸,打响灭楚战役后开始,到占领楚国首都后,这期间时间总共才10天。孙武完成了3万人消灭20万楚军10天灭楚的壮举。可谓孙子三万军可横行天下,不愧为兵圣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