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水浒里大名鼎鼎的落榜生:吴用宋江都上榜!

2017-05-26 16:42:40 首页

  宋朝是文人的天堂,宋真宗用一首御笔诗给读书人作了形象广告:富家不用卖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房不用架高梁,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出门莫恨无随人,书中车马多如簇;男儿欲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因此有宋一代,最吃香的莫过于读书人。

宋江

网络配图

  原因吗,也在于宋太祖赵匡胤坐定天下以后,颁布了“祖宗家法”,据北宋叶梦得在《避暑漫抄》中记载,“祖宗家法”被刻于碑上,共三条,其中的第二条就是关于读书人的,内容是:“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他认为文人只是写写字,发发牢骚,手中没有兵,所以对政权构不成威胁。的确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不过,有时读书人也不可小觑,水浒里就有几个厉害的落榜的高考生,差一点改变了宋朝的颜色。

  第一个,白衣秀士王伦

  这个人本没有特殊的本领,确实梁山上第一代领导核心。此人在梁山上扯旗造反,追随他的人很多。王伦半身就是落第的秀才,看起来文化水平不高,当然做人胸怀也狭窄,以致扯旗造反也谨小慎微,对于前来投奔的英雄好汉也持闭关自守政策,最后被吴用设计,遭手下林冲火并。

宋江

网络配图

  第二个,智多星吴用。

  这个人可是一个很有本事的读书人,应该是没有功名的,否则谁愿意放弃大好前程,到乡下去做代课教师,整天和几个小孩子玩在一处。吴用是一个想发财的人,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知道梁中书向自己老丈人送大量的民脂民膏——生辰纲,便连夜赶来向东溪村晁保正汇报,后来便和众人一起劫了。当然这也是个不归路,这个读书人后来便在梁山水泊落草为寇,从此在晁盖手下做事,当然担任谋士的职务。

  第三个,及时雨宋江

  宋江想出人头地,宋朝的读书人都想做官,可是名额有限。宋江没有门路,于是及时的做好事,当时人说他只好结识江湖上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的,若高若低,无有不纳。便留在庄上馆谷,终日追陪,并无厌倦。若要起身,尽力资助。端的是挥霍,视金似土。人问他求钱物,亦不推托。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难解纷,只是保全人性命。如常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贫苦,救人之急,扶人之困。以此山东、河北闻名,都称他做及时雨。宋江胆子很大,曾为劫取生辰纲的晁盖等人通风报信,后来还因此怒杀了要去告官的阎婆惜,也因此充军发配,被迫走上上梁山的道路。

宋江

网络配图

  第四个,神机军师朱武

  这是第一个出场的梁山好汉,少华山的大王。手下有杨春陈达等弟兄,曾和九纹龙史进有些故事,后来也加入梁山,成为梁山上参与军事机密的人物。另外,圣手书生萧让也是个有点才艺的读书人,当然也没有功名,不过书法精湛,极善于模仿当时名家作品,甚至吴用曾让他模仿蔡京太师送与儿子蔡九知府的家信。可惜因为有了破绽,让宋江差一点送上了断头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