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王昭君的不幸:被逼嫁继子亲子被杀

2017-05-26 16:50:10 首页

  王昭君,是我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后人用落雁来形容她的美貌。王昭君是汉元帝时期的人,出生于今天湖北省兴山县。做为历史人物,她对汉匈的和平,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其中还有一段插曲,据《西京杂记》记载:“汉元帝后宫嫔妃宫人很多,不得常见,于是让画工图形,按图召幸。宫人皆赂画工,昭君自恃容貌,独不肯与。工人乃丑图之,遂不得见。后匈奴入朝,求美人,上按图以昭君行。及去,召见貌为后宫第一,帝悔之,而重信于外国,故不复更人。乃穷案其事,画工毛延寿弃市。”

  被选为秀女,其前景是相当诱人的,一旦成功了,跃上枝头做凤凰,就会风光无限。自古以来,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人之常情。王昭君具有常人所不具备的美貌,也具有心高气傲的气质。一味追求高洁,结果遭到了世俗之人的讥讽和阻扰,而成了折翅的山鹰。她不愿给毛延寿好处,被毛延寿做了手脚,画得很丑,失去了侍奉皇上的机会。

昭君

网络配图

  不过她迎来了另一个机会,和亲。

  匈奴单于提出要挑选一个姑娘以此和亲。王昭君自愿请命,远嫁异乡。

  汉元帝在见过昭君美貌后很舍不得她,但在江山和美人之间,汉元帝选择了前者。在古代,皇帝的话可谓句句圣旨,一言九鼎,那是轻易不能更改的,虽然心里非常的不乐意,但是为了维护天朝上国和自己的尊严和地位,将昭君赐予呼韩邪单于,将气撒在毛延寿的身上。

  应当说,呼韩邪单于对王昭君是不错的,老夫少妻,恩爱有加,让王昭君品尝到了做人的尊严。

  可是,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王昭君只开心了两三年,呼韩邪单于就来了个大撒手,自个儿到阎王老爷那儿享乐去了。

  王昭君又掉入了无边的深渊,遇到了一个极为尴尬的局面,就是要嫁给曾经叫她后妈的养子,深受汉文化熏陶的王昭君怎么能承受呢?

  这个时候,汉元帝已经撒手人寰了,汉朝汉成帝当家了。

  王昭君无论如何不能承受这样的打击,还是想起祖国这个坚强后盾,上书给汉成帝,提出回家的请求。

昭君

网络配图

  在那个时候,如果汉成帝同意王昭君回来,匈奴也是无话可说的,因为老单于已经去世,王昭君的使命已经完成。

  汉成帝对王昭君的事处理起来就比较刻板和不近人情了。

  汉成帝看到王昭君的上书,怎么会从王昭君的角度来考虑呢?“既嫁胡人,便从胡俗”的诏令也是捧得上台盘的啊!

  王昭君又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还能有什么办法呢,只好认命。

  王昭君与养子单于的年龄也相当,倒也是很般配,很恩爱的,但可惜他是生在帝王家。

  所谓生在帝王家,就是没有平常人的欢乐,为了权力,而扼杀了人性,换句话说,就是由人变成了畜牲。

  养子单于为了巩固他的地位,防止他的权力被其他人篡夺而去,结果把王昭君和他父亲所生的儿子毫不留情地杀掉。

  这对于王昭君来说,又是怎样撕心裂肺的伤痛啊!

昭君

网络配图

  王昭君与养子单于一起生活了十二年的光景,养子单于又撒手离开了王昭君。

  王昭君又过起了孤苦伶仃的生活,变成了一个多余的人。

  既然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存在的价值,那就选择离开吧。

  三十三岁的王昭君,抑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