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至死也没做皇帝为什么能称“清成宗”呢?

2017-05-26 17:33:37 首页

爱新觉罗·多尔衮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四子,皇太极之弟。清朝初期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完成大清一统基业的关键人物。清朝入关初期的实际统治者,后因战功封和硕睿亲王。皇太极死后,在和皇太极长子豪格争夺王位继承权上,权衡利弊拥戴年幼九子福临(顺治)即位,自己做摄政王。清朝问鼎中原,先后封叔父摄政王、皇叔父摄政王、皇父摄政王。多尔衮究其一生也没有做皇帝,为什么死后顺治帝却立庙号成宗,追尊为成宗义皇帝呢?死后不到俩月,还被顺治帝挖坟鞭尸。

1.jpg

网络配图

清入关后,多尔衮以统军入关,定鼎中原之首功,开始了长达7年的摄政生涯,一路走来,逐渐位高权重,势焰莫当。1644年,当顺治帝在太和门重行即位大典加封多尔衮为叔父摄政王的同时,即令为多尔衮建碑纪功,“永垂功名于万世”。最后多尔衮权利增大,顺治帝便称呼其为皇父摄政王。从此多尔衮开始凌驾于诸王之上。关于俸禄,多尔衮是同为辅政王济尔哈朗一倍多。多尔衮逢朝贺则穿八团龙服,与皇帝非常接近,其朝服亦仅比皇帝龙袍少一龙而已。

顺治七年,多尔衮出猎古北口外,行猎时坠马跌伤,不久死于喀喇城,时年39岁。顺治帝闻之震悼,率王大臣缟服东直门外五里,迎多尔衮遗体。下诏追尊多尔衮为“懋德修道广业定功安民立政诚敬义皇帝”,庙号成宗,追尊为成宗义皇帝,丧礼依帝礼。顺治八年(1651年)正月,尊多尔衮正宫元妃博尔济吉特氏为义皇后,祔享太庙。

2.jpg

网络配图

但是,多尔衮死后不久,其政敌便纷纷出来翻案,揭发他的大逆之罪。顺治帝继位年幼,对多尔衮的独断专行本来就痛恨,见奏折中提到逼死豪格一事就更为恼火。豪格是皇帝的大哥,又是开国元勋,只因反对多尔衮就被罗织罪名整死,这在顺治帝看来是不可饶恕的罪行。原多尔衮宠信的正白旗大臣苏克萨哈见大事不妙,也站出来揭发多尔衮生前私藏御用龙袍等欲置于棺椁之中做随葬品之罪,遂引出多尔衮诸多罪过。

顺治认为多尔衮谋逆属实“神人共愤”,对于多尔衮本人,不仅撤去其帝号,而且据外国传教士记载,世祖还命人毁掉位于今北京东直门外多尔衮之陵,掘墓、鞭尸、削首示众。还把多尔衮掌管正白旗收归皇帝所有。就这样专权多年的赫赫功臣多尔衮,死后尚不到两个月就成了千古罪人

3.jpg

网络配图

直到一百年后,乾隆皇帝才为多尔衮翻案,下令为他修复坟茔,复其封号,“追谥曰忠,补入玉牒”。乾隆皇帝只承认多尔衮睿亲王称号,对清成宗依旧是不承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