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为什么要装疯 揭秘孙膑是如何脱险的

2017-05-26 17:45:08 首页

  孙膑庞涓是同门师兄弟,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奇人鬼谷子的弟子,都是兵家的代表人物,两人先后投奔魏国,却因为庞涓的嫉妒,两人的人生走向完全相反,他们俩的故事流传了千年,十分具有现实意义。

  庞涓先于孙膑来到魏国,他受到魏国的重金招贤的引诱,不顾学业未成,投奔到魏国,想要建功立业,身为鬼谷子弟人的庞涓,也是有真才实学的,他帮助魏国打赢了几场仗,让魏国的周边小国纷纷附庸,魏王对庞涓十分礼遇,在孙膑没有到魏国前,庞涓的日子还是很好过的,功名财富都已拥有,但是对于人才不嫌多的魏王,在得知鬼谷子另一弟子孙膑还在山上求学时,派使者带上重金豪礼相邀,请孙膑到魏国发展,而孙膑知道庞涓在魏国,就答应下山入仕,却不想,让才能在自己之下的庞涓感到的威胁。

孙膑 (2).jpg

网络配图

  心胸狭隘的庞涓,没有让孙膑有机会超越自己在魏国的成就,他决定先下手为强,除掉孙膑这个心腹之患,设计污蔑孙膑是齐国的细作,让当时齐魏紧张的魏王大为愤怒,孙膑被处于极刑并被囚禁在魏牢里,在意识到这全是庞涓的诡计时,孙膑不得不靠装疯卖傻,来蒙蔽庞涓,自己已是废人一个,不会对他造成威胁,一个双足不能行走,脸面刻着字的疯子,就是一个完全的废人,这才逃过了庞涓的迫害。孙膑这样的装疯行为,是忍受常人不能忍的绝境,这才会有后来的报仇雪恨的机会。

  孙膑脱险  孙膑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是另一位生活在春秋初期的大军事家孙子的后代,孙膑具体的生卒年月不详,是个著名的历史人物。

  孙膑最受人敬仰的事迹就是惨遭同窗庞涓的陷害,而身受极刑,却不屈不挠,利用自己的学识才干,终报仇雪恨的励志故事。

  孙膑和庞涓都是师从鬼谷子,两人一起学习兵法多年,但是相比心胸狭隘的庞涓,师父鬼谷子更喜欢正派的孙膑,鬼谷子把当时春秋时代奉为兵家宝典的《孙子兵法》,独传给了孙膑,这事后来让庞涓知道了,为陷害孙膑受刑更添了一把火,庞涓是先于孙膑下山的,他获知魏国正在重金求贤就向师父道别,而孙膑仍继续跟随师父,在魏国当将军的庞涓,帮助魏国打过几次胜仗,颇受魏王重用,当然,人才是不嫌多的,当得知鬼谷子的另一弟子孙膑可能更有才能时,魏王派使者带着重金礼聘,请孙膑出山,孙膑就这样的到了魏国,自知才能低于孙膑的庞涓,此时心生嫉妒,害怕孙膑独占魏王的荣宠,决定先下手为强,他用计诬蔑孙膑是私通齐国的细作,让魏王大为光火,下令把孙膑下狱,更在庞涓的谗言下,让孙膑受膑刑之苦,孙膑深感在魏国是没有出路的,他秘密会见的当时来访的齐国使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让对方相信他是一个军事天才,齐国使者深感孙膑是个人才,他把孙膑偷偷带回了齐国,并推荐了给当时的齐国大将军田忌,终于,身在齐国的孙膑走上一条复仇的康庄大道。他不仅把庞涓灭了,还把庞涓效忠的魏国给灭了,给后世留下了一个传奇的励志故事。

孙膑 (3).jpg

网络配图

  孙膑,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理论家,是兵圣孙子的后代,著有《孙膑兵法》,也称《齐孙子》一书留世。

  在汉朝史学家班固的《汉书》中有提及《孙子兵法》共有89篇,图四卷,但是从《隋书》开始,后代的史书传记都没有记载孙膑这本书的任何著录,可以推测,《孙膑兵法》大概在东汉末年便已经失传,而至于现在大家还能读到的《孙膑兵法》的原因,是于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的一次文物出土,里面有《孙膑兵法》的竹简,但是因为时间太过久远,部分竹简已经残缺不全,毁损严重,无法辨清字迹。经过当时的考古学家的工作,大致恢复了部分简文。

  于是在1975年,文物出版社就以这批出土的竹简为蓝本,出版发行了简本的《孙膑兵法》,分上,下各十五篇,里面主要记录了孙膑所经历的战争史记,并就战例阐明孙膑的军事理论思想。从中可以看出,孙膑的军事主张,非常具有现实参考意义。

孙膑.jpg

网络配图

  整个孙膑的军事思想,都在这本兵法中体现,孙膑继承的当时主流的道家的战争观,把战争分为五类,正义的战争,自卫的战争,侵略的战争等,认为战争虽然杀戮众多,但是战争作为一种解决问题的手段是可以存在的,但是前提条件是正义的动机,只有正义的战争才会取得最后的胜利,而且战争是不在万不得已时,才会发动,并且始终做到低调谦虚的示弱,尽量不让战争凶器荼毒百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