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才子唐寅的画有何特色 唐寅的画值多少钱

2017-05-26 17:49:03 首页

  唐寅,明四家之一,被称为出现在明朝晚期的中国画坛奇才,留下众多画作,藏于世界各地多个博物馆中,他的遗世画作价格如今始终居高不下,更是在13年拍出七千多万的天价,可见其作品的艺术价值。 

唐寅 画作

  唐寅 画作

  唐伯虎的画作极少有年份的标注,且画风多变几乎没有规律可循,因此很难推测创作的具体年份,也很难用年代来排列,所以用题材来划分,有山水、人物、花鸟等。

  唐伯虎在山水画上的艺术地位,主要在于打破了门户的规划与区分,他既师从南宋院体的画派,又吸取元代文人的画风,将二者相结合,因此其画作中不仅有南宋李唐等人的工整细腻、色彩华丽,也有宋人笔法的恢宏有力、风骨奇峭,同时加之融合来源于不同大家的构图笔墨,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特点。他的画作通常布局严谨、形象生动,山石陡峭,下笔用墨淋漓尽致。另外,他对于山河有自己内心的感知,能在作品中表达其情感。

  唐伯虎的人物画也极为出彩,功底深厚,人物的刻画形准神妙,他的仕女画大多有两种,一种是线条细腻、雍容华贵、色彩富丽的院体画风,通常浓墨重彩;另外一种注重写意,下笔流动洒脱,转折有力,线条的勾勒起伏自然,十分简逸。

  至于花鸟类的物象刻画,唐伯虎通常加以真情实感的描绘,画面往往简洁明了,笔墨明净,格调秀丽,饶有韵味。

  唐伯虎是中国画的集大成者,他吸取了众多优秀的画风画法,并在此基础上自我发展形成了独有的唐寅风格。 

  唐寅的画值多少钱

  唐寅,历史上鼎鼎大名的文学家、画家、诗人,留下诗文佳作数篇,其书画作品如今藏于世界各地的多个博物馆中,是中国画坛的奇才,那么唐伯虎的画如今值多少钱呢?  

唐寅 松崖别业图

  唐寅 松崖别业图

  如今唐伯虎的画作,如果按照单位来议价,大致在每平米两万至五万元不等,如果是四开三规格的一幅画以此来计价,大概在十万到三十万之间,至于画幅大的良品,其价格更是不可估量。在唐伯虎的画作中,最值得一说的是他的扇面画。折扇最早是是出现在明代时期,当时只有团扇,折扇正是在那时开始发源的,因此明代的折扇不仅具有艺术价值还有史料考察的额外意义,因此唐伯虎的折扇在当下市场的价值升值潜能巨大,价格更是一年比一年高。02年唐寅的扇画《溪桥暮归图》拍出五十八万多的高价,04年其扇画《看梅图》以四十万成交,整整高出估价十多万。

  唐寅流传至今的作品不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国际两大行最早开拍其作品,由于唐寅本人极高的知名度,因此他作品价格年年居高不下。1989年在美国的一场中国古画的专场拍卖,其极其珍贵的佳作《山静日长图》以第一号拍出六十六万美金的高价,两年后,同样是佳士得推出的《春凤酒盏图》以七十二万美金拍出。03年,《晚风渔艇图》以四百二十二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历史新高。06年,其《会琴图》也拍出二百七十五万的价格,也让唐寅作品的收藏家出了名。

  到了2013年,唐寅的《松崖别业图》更是在40余轮的竞价之后拍出了七千多万人民币的天价,刷新了记录,可见唐寅作品的珍贵性以及世人对他的喜爱程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