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康定斯基 康定斯基的艺术思想是什么

2017-05-26 17:53:53 首页

  画家康定斯基生于格里历的1866年,出生于俄罗斯,他不仅仅是一个出色的画家,还是一个理论家。康定斯基去世于1944年的12月13日,后人将他评为是现代抽象艺术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奠基人。  

康定斯基图片

  康定斯基图片

  康定斯基的家里是知识分子家庭,所以他从教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中学时代的他不仅成绩优异,还是个非常优秀的大提琴手和画家。康定斯基大学的时候学过经济和法律,但是他对绘画的热爱并没有消失。1889年,康定斯基广泛接触到了民间绘画和装饰艺术,1893年康定斯基大学毕业,后来获得了博士的学位,于是便开始在大学里教书。在他30岁的时候他为了学习画画的技术,放弃了自己法律教授的职位,前往慕尼黑学习,1900年才从木你还美术学院毕业,毕业之后就成为了职业画家。1903年康定斯基开始远行,足记遍布欧洲和非洲,实地考察了很多国家现代艺术运动的发展情况,加深了自己对欧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1908年,康定斯基便定居在慕尼黑,随后就开始了他的职业艺术的漫长之旅。

  1914年到1921年,康定斯基定居在俄国,1918年他被任命为莫斯科美术学院的教授,1919年负责协助建造俄罗斯博物馆。到1920年,康定斯基依然是用自由的手法画画,1921年他收到马列维奇等人的影响,将自由形式变为了线条来表现,不过他的作品风格依然有非常鲜明的节奏感和轻快感。1933年康斯斯基开始定居在巴黎,直到逝世。 

  康定斯基的艺术思想是什么

  康定斯基是俄罗斯著名的画家,康定斯基的艺术思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康定斯基恩威艺术表现是抽象的,抽象是比具象更广阔更自由的;第二康定斯基认为艺术最重要的是精神而非形式。  

康定斯基作品

  康定斯基作品

  首先,康定斯基认为形状越抽象,那么它带给人的感染力就越清晰和直接,在一幅画中,物质因素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多余,也或多或少都会被形而取代。而抽象的形能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刺激,给欣赏者留下广阔的欣赏空间,使联想范围更加深远、广泛,使观赏者的思维更加宽阔。他曾说自然的塑形是最有美感的,没有任何一个艺术家可以比得上自然。康定斯基的抽象表面看起来似乎是与自然与真实背道而驰的,但是其实康定斯基的抽象是和自然字谜联系着的。它离开的只是自然的表象,整体还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康定斯基是换了一种新颖的方式将自然表达出来,也表达了他内心的感情。康定斯基还提出艺术性必须要作为最强大的抽象而被认识,这是他极为重要的一个艺术思想。

  其次康定斯基说的艺术最重要的是精神而非形式,其中的精神指的是事物的内容,而形式是简单的物象。他曾说凡是内在需要的、发自内心的,就是美的。他认为艺术家选择一根线条、一个简单的图形、一个色块、颜色,都是发自内心的,所以康定斯基的内心在需要原则就是要激荡起人们的灵魂。 

  康定斯基作品特点分析

  康定斯基是俄罗斯杰出的画家和美术理论家,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是现代艺术的伟大人物之一,被称为是抽象艺术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重要奠基人,那么康定斯基作品特点是什么呢?  

康定斯基作品

  康定斯基作品

  康定斯基作品特点主要有三个。首先是音乐与绘画的融合,康定斯基认为每一类艺术在审美行为的本质上都是没有差别的,不同的只是外在的表现方法不同,而且归根结底画家们在表现内心情感的要求和创作规律都是共通的。康定斯基说音乐和绘画也是存在共性的,所以康定斯基在进行抽象绘画时,在画的内在实质和外在性表现上都有音乐的影子,绘画作品整体看起来也很有节奏感。

  其次康定斯基的作品中非常注重对色彩的把控,他的作品通常都给人一种明亮而清新的感觉。在他的作品中,色彩是最起初的语言,他通过对色彩冷暖、明暗、强弱的把控来表现他对世界万物浓烈的情感。通过对色彩的不同组合,他让人们感受到了他的内心世界。

  因为康定斯基是一个通神论者和神秘主义者,所以他觉得绘画应该是接近于纯音乐的抽象性,绘画应该是纯粹的,不应该涉及到其他的东西,所以在康定斯基的作品中,他常常是以构图或者即兴作画为主题的,根据不同的画,精心描绘或者就是单纯的凭借自己的直觉去拟定主题和布局。所以康定斯基作品的抽象绘画时发掘了绘画元素的内在表现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