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改制具有穿越感?据说有社会主义的影子!

2017-05-26 17:53:57 首页

  历史上盛极一时的汉帝国,前后持续了近四百年,被分为西汉、东汉两个时期,除了因为这两个时期都城一个是西长安、一个是东洛阳之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两汉之间有个短命王朝——新朝。这个新朝的创立者叫做王莽,是个极富有争议性的人物,用现在的话可也说是个具有儒家理想主义情怀的篡位者。他实施的各种政策极具超前性,以至于现在很多人说他是个从现代穿越回去的人。

王莽

网络配图

  话说王莽家族是西汉末期的权倾一时的外戚家族,位高权重者不在少数,族人一个个都是生活奢靡浮夸,唯独王莽谦恭礼让、勤奋好学,成为道德楷模,而人人称赞。后来官运亨通,一路上升,不过仍能礼贤下士、清廉简朴,,在做大司马时,甚至一度逼迫杀家奴的儿子自杀。

  有一年青州大旱,百姓流离失所,王莽带头捐款并号召权贵们赈灾,甚至为流民建房。就这样,王莽的美名传遍天下,被誉为“周公再世”。

  但是随着王莽权力的膨胀,逐渐开始把持朝政,为避免汉平帝母亲的家族把持朝政,就下令禁止他们回京,又立自己的女儿为平帝的皇后。后来平帝病死,王莽一边拥立幼君,一边让朝臣鼓吹,称汉室衰弱,莽为真命天子。

王莽

网络配图

  公元8年的时候莽再也按耐不住心中的寂寞,跑到汉高祖的庙里祭拜一下,然后加冠即位,改国号为“新”,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有人行篡朝夺位之事,算是开了一个极恶劣的先例。

  能开这个先例是要有两把刷子的,王莽偏偏就有。作为儒生,王莽极力推崇孔子描述的周朝,在西汉末年,社会各项矛盾日益加剧,王莽适时推出效仿古时的各项改革,史称“王莽改制”。这些措施主要有土地收归国有、禁止买卖奴婢、物价管制、盐铁酒等国营、改革郡县以及币制改革推行新币。看到这些措施,是不是有些惊讶,有一些是不是颇有社会主义的影子?国有土地、物价局、国营钢铁厂、货币改革,这些名词放到王莽那里完全可以直接用,是不是有十足的穿越感。莫非他真是穿越回去负责搞笑的?

  这些措施在当时的社会过于理想化而不得施行,甚至适得其反,比如,币制改革本意是抑制豪强势力,但是改革造成物价不稳,实质剥削了民众财富;土地国有,推行均田,初衷是抑制土地兼并之风,但是违背了土地私有的规律,根本无力兑现;禁止买卖奴婢,则遭到了富豪与普通农民的反对,因为它直接触及前者的利益,又让农民失去了一无所有时卖身谋生的机会。

王莽

网络配图

  正统史学中,王莽是大伪、巨奸的代表,但是,不可否认,他推行改革的出发点是好的,更客观地说他是一个不成功的理想化的社会改革者。因为他的改革推行之后很快造成全国混乱,加上汉室诸王起兵讨莽,一代社会改革家便迅速谢幕了,甚至未来的及将帝位传给后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