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处理不好邻里关系 年年吃自己煮的腊八粥

2017-05-26 18:02:26 首页

  苏轼是大文豪,他的一张嘴,吃遍了天下美食,这早已为人熟知。如今的美食,一旦和苏轼老师沾了边,立马身价倍增。可任苏轼一辈子过足了嘴瘾,但有一样美食却始终难以得偿所愿,那就是腊八粥。

  古代这腊八粥,看似粥,可又不仅仅是粥。

苏轼

网络配图

  这腊八粥在当时除了是美食,还是拉拢关系的道具。古人过腊八,煮了一锅腊八粥,除了自己人吃,还得留着一点,送送亲邻好友。而官场上,这样的人情往来,更不可少。

  所以,不管是百姓,还是当官的,每年的腊八粥,都是送得多,收到的也多。可有一人却是例外,那就是苏轼。别看苏轼文章写得好,嘴巴也够刁,可偏偏就是不太懂人情世故。一肚子的牢骚,碰着啥事儿都喜欢抱怨,结果把自己整得人见人愁。

苏轼

网络配图

  他在官场上屡屡遭贬。而每到一个地方,邻里关系也常常搞不好。于是,每年的腊八,没人来送粥,而自己就算想送别人,也没人要。偏偏,苏轼又是个固执的人,不愿低头服输,也从不悔改,于是年年的腊八,都挺冷清的。

  不过,在这种冷清的气氛中,苏轼也有自己的“娱乐”。

  这所谓的娱乐,就是做腊八粥。但不是自己做,而是指挥别人做。美食家能尝遍天下美食,自己的厨艺却不见得好,苏轼就是如此。他对于厨艺知之甚少,自己连饭也不会做。

苏轼

网络配图

  尽管不会做饭,但苏轼却热衷于当指挥。每年的腊八,苏轼都要指挥仆人们煮粥。火大了、小了,全凭苏轼一人之言;什么食材、该下多少,也是苏轼说了算。一整天下来,仆人们累得满头大汗,苏轼也是口干舌燥

  这样的通力合作,效果如何?

  煮出来的一大锅粥,除了苏轼,没人愿意吃,这已然说明了一切。但苏轼对此倒是不以为意。每年,喝着自己“指挥”出来的腊八粥,苏轼仍乐在其中。年年瞎指挥,年年煮出味道欠佳的腊八粥,但他依旧年年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