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画家王翚各个时期的山水画作品赏析

2017-05-26 18:37:16 首页

  清代画家王翚,江苏常熟人,出生于公元1632年,于1717年逝世。王翚,字石谷,号耕烟散人、乌目山人等。与同时代的王时敏、王鉴、王原祁一起并称为“四王”,后来又加入了吴历、恽寿平,世称“清六家”。他的画风也对后世有一定的影响,还形成了一个叫做“虞山派”的派系。 

王翚画像

  王翚画像

  王翚一开始也是走的临古的路子,专注于临摹宋、元时期的名作,吸取前人的绘画技法,然后经过自己的转化,创造出独树一帜的风格。王翚出生于文人世家,从他开始,追溯到祖上,足足有五代人都是擅长绘画的。王翚受到家庭内部的影响,从小就非常喜欢画画。年少时,王翚曾经拜同乡的张珂为师,经常替一些无良商家摹制古画出售。

  在王翚20岁的时候,就已经有非常高的绘画仿古能力。不久之后,王翚的绘画才能被当时已经成名的王鉴发现了,王鉴立即就收王翚为弟子,又把王翚介绍给了王时敏。王时敏与王鉴都十分喜欢王翚这个人,于是除时不时的提拔他之外,还将家里珍藏着的精品拿出来让王翚临摹,于是王翚的绘画才能又一次的快速发展。到了王翚40岁左右,王翚的已经是当时的一位大画家,甚至被称为清初画圣,还有“海内第一”的称号。

  在王翚60岁时,被王原祁推荐,奉康熙之命创作《南巡图》。这个南巡图几乎是王翚所有画作中最出色的一幅。王翚也因作了此画而名声大震,门庭若市。不过成名以后,王翚的画作质量反而渐渐地下降,大多都是随意应付。

  王翚作品

  王翚早年继承家学,后来又拜了张珂为师,在很早的时候就表现出了非凡的绘画才能。王翚作品也是以山水画居多,不过就算同为山水画,同样是出自一人之手,王翚的山水画根据所作时间的不同,风格也是有点差异的。  

王翚作品图

  王翚作品图

  王翚的山水画,主要就是分为早期、中期和晚期。25岁之前的王翚主要就是临摹古迹,当时的王翚笔法甚至都还不成熟,所作的作品显得有些幼稚。到了35岁以后的中年时期,王翚已经临摹了太多的前人优秀作品,从中学到了许多的优良技法。王翚集合了各个画家的长处,将它们都融为一体,运用与自己的绘画创作中。

  中年时期的王翚绘画还十分讲究,不肯有一丝不满意的部分,十分严谨。因此这一时期也是王翚优秀作品频出的时期,《康熙南巡图卷》就是这一时期的作品之一。60岁以后的晚年时期,王翚的作品已经与之前有很多差距了。晚年时期的王翚总是忙于应酬,世人向他的讨画,他就随意的应付画几笔,有些甚至还找人代笔。不过就算是这样,王翚在晚年还是出过一些杰出的作品的。

  王翚作品中早期的画风主要是清丽工秀,晚期则有苍茫浑厚之感。他的作品在清朝时极负盛名,在“四王”中是比较突出的。王翚作品历年来的市场价都比较高,因此一直受到收藏家们的热烈欢迎。其中在1986年时,他的一幅山水册以39万6千美元的价格被拍卖。之后虽然价格没有这个高,但是王翚依然是清朝这些画家中价格较高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