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杀董卓 曹操最喜欢的武将是谁

2017-05-26 19:34:23 首页

  揭秘曹操为什么杀董卓

  曹操刺杀董卓一幕,是十分惊险的一个章节。眼看曹操马上就要成功了,但是吕布的出现让曹操失败了,幸亏曹操反应敏捷,给自己找了一个很好的逃脱借口,从关键时候也看得出曹操沉稳,临危不乱的心理状态。

  在罗贯中所著的《三国演义》中专门用了一个章节讲述了曹操刺杀董卓的原因始末,后来,这一幕也被排成电视剧,成为了一个非常经典紧张的场面。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当时,董卓在东汉朝廷玩弄政权,很多朝廷官员十分鄙夷,但是董卓位高权重还有一名勇士吕布在身边保护他,以王允为首的大臣们,在朝廷上掩面哭泣,不知道东汉朝廷的前途在哪里,并且一边哭诉一边抱怨董卓的种种罪行。曹操看见大臣们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便问大家,光靠哭是不能把董卓哭死的,便说自己有一计策,可将董卓的项上人头砍下来,给大家一个交代。于是,曹操拿了王允的七宝刀来见董卓。董卓躺在床上,曹操便和董卓寒暄了几句,恰好此时董卓向里翻了身,曹操认为时机刚刚好,于是举起七宝刀,准备刺向董卓,不巧的是,吕布出现了。曹操临危不乱,手里拿着七宝刀,于是便对董卓说,自己前来的原因就是为董卓献上一把宝刀,这才得以脱身,而曹操刺杀董卓这一行动最终未能成功。

  但是,有人说曹操杀董卓这一故事是作者编撰出来的,历史上真正刺杀董卓的人是伍孚,但是此人刺杀董卓也未成功。

  曹操最喜欢的武将是谁

  曹操一贯招揽天下有才之人,无论文臣或是武将,他都有爱惜之心,曾还写有诗句:周公吐脯,天下归心。而且曹操多疑,所以他更爱惜忠义的将领,这也是为什么他看重关羽的原因,不光是关羽的能力还有关于的忠义。但若论曹操最喜欢的武将,可能还是夏侯惇

  首先,有传曹操是夏侯的后裔,夏侯惇实力又非常强劲,曹操没道理不喜欢。二是在曹操建都许昌之后,夏侯惇的地位。夏侯惇当时担任河南尹,要知道这可是拱卫京师的职位,在那种天下大乱的局势下,拱卫京师的职位可不是随便交出无的。曹操任命夏侯惇自然是非常看重于他。

  而曹操更是允许夏侯惇和他同坐一辆马车,允许夏侯惇进入曹操的军帐议事,这些小细节都是曹操重视夏侯惇的表现。并且通过后世来看,曹丕时期,夏侯惇被封为大将军,曹睿让夏侯惇进入曹操的陵庙祭祀,这些都可以窥见曹操对夏侯惇的喜欢,以致于后世仍旧很尊敬夏侯惇。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过曹操手下武将众多,像典韦许褚徐晃张辽等等,更有曹操手下的八虎将,这些都是曹操非常喜爱的。可以说,有才的,有能力的,只要能相助曹操完成大业的,曹操确实都是给予了一定的便利。

  曹操虽然疑心病重,但是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善于招揽贤才,并能不顾身份亲自迎接,这也是曹操统一北方的重要基石。

  曹操计谋都有哪些

  曹操是三国时期才华横溢的政治家,有宏远的政治理想,眼光长远,思想缜密,是不可小觑的人才。曹操在计谋方面,最能体现其政治远见的是“挟天子以令诸侯”。

  这里的天子是汉献帝,是东汉最后一位皇帝,是董卓废掉汉少帝而立的傀儡皇帝。196年,汉献帝东逃,谋士沮授袁绍献计,留住汉献帝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无政治远光的袁绍拒绝了这个计谋。与此同时,荀彧向曹操建议:“挟天子可以拢络群臣,可以让百姓心安。”曹操自觉此计甚好,立马赶至洛阳,把献帝接到许昌,从此汉献帝就成为曹操手中的傀儡。

  接下来不得不说的是官渡之战,官渡之战是奠定曹操历史地位的决定之战。曹操以两万左右的兵力,出奇制胜,用火烧掉袁军粮草,打败袁军十万大军。官渡之战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曹操在此次战役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智谋,为他的军事生涯写下最辉煌的一页篇章。

  曹操的计谋还有很多,例如反间马超和韩遂,具体就是:曹操先跟韩遂拉关系,让马超起疑心,然后背地里再给韩遂信,马超来到韩遂处看到信,怀疑韩遂,两人之间再无信任可言,反间成功。还有祢衡之死,祢衡是汉室忠臣,曹操想杀死他,但又不想背乱杀贤臣的骂声。于是把祢衡派到刘表处,想借刘表之刀杀他,刘表自然明白曹的意思,又派祢衡到黄祖处,黄祖不负众望杀了祢衡。

  曹操的诗词赏析

  曹操一生的成就有很多。他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戎马一生为北方的统一奠定了基础。不得不提的就是曹操在诗歌上的造诣。曹操是建安七子之一,除此之外,他的儿子曹植和曹丕和他并称为三曹。曹操无疑是一位全才,能文能武。

  曹操留下了很多诗歌作品,大多都是以乐府诗为创作体裁。比如《龟虽寿》、《歩出夏门行》、《短歌行》都是曹操的代表作。曹操的诗歌作品以底层百姓生活为创作基调,反映东汉末年人民生产生活的场景,从中穿插百姓疾苦的生活。曹操的诗歌还富有浪漫主义色彩,在他的诗歌中会运用大量的意象描绘出一幅画面,在这幅画卷中,可以看到人生百态。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曹操的代表作之一《龟虽寿》就是如此: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螣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这首诗歌中,曹操将自己比作是神龟,诗歌的前两句写出了虽然是神龟但终有一日也会离开人世。进而通过神龟来表现自己远大的理想,虽然自己年事已大,但是还有一颗奋发向上的心。而这首诗歌中,也体现出了曹操乐观向上的积极人生态度。不仅是《龟虽寿》,在诗歌《短歌行》中,曹操更是抒发自己的豪情壮志。

  除此之外,曹操的诗歌一般用短句的较多,并且句尾押韵,读起来轻快、朗朗上口。

  武皇帝曹操简介

  曹操,在东汉末年三国鼎立的局面中,靠着杰出的政治、军事才能打下了曹魏江山,成为曹魏政权的奠基者,他曾经是东汉的丞相,之后自立门户被称为魏王。

  曹操有三个儿子,曹丕、曹植、曹冲,继承父位的是曹丕。成年的只有曹丕,曹植,聪明绝顶的曹冲早夭。曹丕继承了曹操的狡诈和冷血,善于利用人心,曹植是杰出的文学家,《七步诗》闻名于史书。

  曹操是官宦世家出身,是一个贵族,机智聪慧,但是在年轻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看好他,因为他不喜欢遵循常理,是一个难以掌控的人。但是梁国的桥玄却对曹操抱有很大期望,后来也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

  曹操喜好武艺,是一个文武双全的枭雄,曾经为了偷学武艺被别人发现,但是最终全身而退。曹操熟读兵书、战法通论,善于利用地形、战略布局,这为他后来能够用军事实力打下江山奠定了基础。

  曹操性格上多疑,杨修就是这样被他除掉,“睡梦中好杀人”的名号也传了出来。但是同时,曹操又是一个求贤若渴的人,他对怀有才华的人特别礼遇、用人只看才华,不看出身。这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三分天下,能得到一个名将、名儒将会给曹魏政权打下一个牢固的基础。

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赤壁之战是曹操和诸葛亮的一次经典对战。曹操发明了屯田制,解决军粮不足的问题,使土地利用率最大化,兴修水利,提高了粮食产量。

  曹操陈宫是什么关系

  曹操和陈宫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曹操刺杀董卓失败后,进行了逃亡。当时,董卓派人到处抓曹操,时任中牟县令的陈宫将曹操抓到了。

  陈宫很是敬佩曹操刺杀董卓这份勇气和魄力,便没有将曹操通报给上级,而是和曹操一起,俩人共同商议以后的宏伟计划,陈宫被曹操的勇猛和胆识所打动,便抛弃一切和曹操共同进退。当时,董卓悬赏缉拿曹操,曹操和陈宫俩人不知道去哪里,曹操心生一计便带着陈宫一起去投奔伯父吕伯奢,吕伯奢知道曹操是通缉犯,但是依然收留了曹操。吕伯奢将俩人安排好了之后,便骑着小毛驴去街上打酒招呼俩人。陈宫和曹操到屋里休息时,听见了外面磨刀霍霍的声音,还听到有人对话:不要让拿货跑了,快点宰了。陈宫和曹操听后以为吕家人想把他俩绑架领赏,便冲出去将吕家人杀光了。随后,曹操和陈宫才知道是误杀,吕家人原本是宰一头猪来款待他们。可是,后悔已经来不及了,陈宫和曹操便离开了吕伯奢家,走到半路上碰到了打酒回来的吕伯奢,曹操担心吕伯奢知道情况后会报复他,便将吕伯奢杀掉了,陈宫见此情景,很是生气认为自己跟错了人。晚上入睡后,陈宫想杀掉曹操,但是未狠下心,就离开了曹操投奔了吕布。

  陈宫后来做了吕布的军师,奈何吕布不听他的建议。最后败在了曹操手中。曹操看见陈宫想让他投在自己的门下,可是陈宫一心求死,曹操纠结一番之后,将陈宫杀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