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是可以单杀王寅的 为何故意让人头给林冲

2017-05-27 11:09:03 首页

  孙立武艺高强,本不输给五虎,可是就因为入伙的时候出了个馊主意,陷害自己的师兄,被宋江称为英雄的栾廷玉,所以上山之后不受重用,被宋江故意疏远,排在地煞星里面。

  其实后来孙立一直想用自己的武艺表现来获得宋江的信任,战呼延灼时秀单鞭操作,征北辽,田虎王庆时都有不俗表现,可是都被宋江给无视了,于是孙立有点心灰意冷,他知道他在宋江眼里就像在诸葛亮眼里的魏延一样,不能重用。

588_356118_fbf88493c88623f.jpg

网络配图

  所以后来到了征方腊的时候,梁山好汉开始死人了,孙立深刻认识到斗争的残酷性与之前不同,所以他开始收敛锋芒,不再做出头鸟,像王寅这样的重量级人物,不是他杀不了,而是他不敢杀,如果杀了王寅,大功一件,别说五虎将,连卢俊义都得被比下去,到时必会遭到宋江的嫉恨,说不定下次迎着炮弹冲锋的时候就把他安排到前面去送死了,所以他跟王寅大战的时候并未下杀手,只是配合其余三将将其控制住,等林冲来了,让林冲刺出绝命一枪,这样等于是把这样一件天大的功劳五人平分了,而且头功让给了主将林冲,这就是明哲保身的道理,所以后来一直到征方腊结束,孙立和他的家族人员一个未死(除了解珍解宝),都是得益于孙立的处世智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