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神秘的一只部队神机营是中国第一个火器雄师

2017-05-27 11:13:25 首页

  明朝的神机营是中国和世界上最早建立的火器部队,担负著“内卫京师,外备征战”的重任,是朝廷直接指挥的战略机动部队。就好像今天的战略导弹部队一样,也是战场上的“杀手锏”。它是1410年征交趾(今天的越南)时,明成祖朱棣在京军中组建了专门的枪炮部队,命名为神机营。这种独立枪炮部队建制,在当时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都处于领先地位,比欧洲最早成为建制的西班牙火枪兵(创建于1510 年),要早一个世纪左右。

blob.png

 网络配图

  初级火器的创制始于北宋初期。《武经总要》记载了这些火器的制造与运用办法,并发布了火球、蒺藜火球、毒药烟球等世界上最早的3个火药配方。明代嘉靖年以后,传统的火器得到了全面的开展。

  当时的火器研制者,改制明代前期的各种火铳,创制了快枪、多管多发铳、虎蹲炮,开展了应用火药燃气反冲力推进的火箭与火球、喷筒等各种熄灭性火器,创制了各种爆炸弹和地雷、水雷。这些火器连同火绳枪炮,根本上包括了中国古代火器的各个门类,构成了中国火器开展史上的全盛时期。

  神机营是中国明朝永乐前期创立的京军三大营之一,也是中国和世界上最早树立的火器部队,担负著“内卫京师,外备征战”的重担,是朝廷直接指挥的战略机动部队。配备有火枪、火铳等,后期又添置火绳枪。这种独立枪炮部队建制在当时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都处于抢先位置,比欧洲最早成为建制的西班牙火枪兵,要早一个世纪左右。

blob.png

网络配图

  神机营初期:步兵3600人(全配火器);骑兵1000人;炮兵400人(管理野战重炮及大连珠炮);共计官兵5000人。配备火器:霹雳炮3600杆(步兵火铳);合用药9000斤;重八钱铅子90万个;大连珠炮200杆(多管火铳);合用药675斤;手把口400杆(炮兵防身用手铳);盏口将军160位(野战重炮)。火药的配方和制造技术在明朝也趋于成熟,大致可分两大类:由硝、硫、炭构成的纯火药配方和夹带其他成分的毒火、神火(我国古代的化学武器)等火药配方,随着不同的用处而对应不同火要的配方,在制造工艺和火药理论方面均到达了成熟的阶段。

  火器的开展也在明朝到达鼎盛时期,明末的兵书如《兵录》、《神器谱》、《武备志》、《西法神机》、《火攻挚要》、《筹海图编》、《军器图说》、《火龙神器阵法》等细致地记载了明军配备火器的制法、图谱以及火器部队的编制和战法。还降生了数位知名的火器专家如赵世祯、毕懋康、胡宗宪、茅元仪、孙元化和明末清初的武器创造家戴梓;非常注重火器运用的军事将领如戚继光孙承宗袁崇焕等。明军真正意义上的火器开展是从抗击倭寇时开端的。袁崇焕的关宁铁骑就有全部配备为神机营火器的骑兵,战役力极为强悍。曾以8000余人大败皇太极的十万大军。获得广渠门大捷。

blob.png

网络配图

  明朝神机营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火器部队。清代沿用明制,设立神机营,但康熙之后变开端衰败。乾隆以后,统治者局限于骑射为满洲之基本至鸦片战争之前时,清军战船和战船所配备的兵器,退步到比明代末期还要落后的地步。当时的战船,固然又配备了火炮,如最大的主力战船拖罟、红单等,安有数百斤至千余斤重的火炮30—40门,但因制造粗糙,极易炸裂,射程仅达100余丈。所以鸦片战争迸发之后,清水师不只无力击败入侵的英国海军连用以运输军队,都因战船体积小,速度慢而无法完成任务。不只无法运输陆军,水师自身的机动也不能满足战术上的需求。以致“彼处之救兵将来,而此处之守兵已溃”。最终遭到惨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