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城迁来迁去还在一个省 商朝疆域究竟有多大?

2017-05-27 13:38:12 首页

  都城对于一个国家的意义实在太重要了,在中国古代,定都和迁都那都是大事,都城的稳定意味着统治的稳固。但有时候为了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和政治形势,统治者不得不选择迁徙都城,比如说殷商时代就经历了五次迁都。

  最初商汤把都城建于豪,这个地方在今天的河南商丘,甲骨文中的“商”,“丘商”,“天邑商”等地名指的就是这个地方,所以说商丘这个名字和商朝颇有渊源。不过此后商朝经历了五次迁都。先是中丁从商丘搬到荥阳,然后河亶甲搬到了安阳一带,很快河亶甲的下一任祖乙迁到焦作的温县附近,又过了些年南庚搬到奄这个地方,在今天的行政区划属于山东曲阜一带;最后一次迁都就是历史上比较有名的“盘庚迁殷”,这是商朝最后一次迁都,自此次之后二百年间,商朝的都城一直都是“殷”这个地方,就是今天的河南安阳小屯村。

588_356118_fbf88493c88623f.jpg

网络配图

  话说回来,商朝的五次迁都,除了有一次不小心搬到山东外,最后搬来搬去都在河南省内,难道说商朝的地盘就那么大吗?

  其实不然,首先商朝是一个邑土国家,他的疆域不是一个弥合的整体,而是以都城为中心,四周分布着一些臣服于商朝的诸侯。而在诸侯与都城之间,还存在着一些不听命于商或与商敌对的小方国。所以尽管都城迁来迁去都没跑出河南,但并不意味着商朝的疆域小。到第二十三代商王时期,商朝的势力已经东至大海,西达陕西省西部,东北达到辽宁省,南至江南一带,是当时世界上的大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