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和关羽都在下邳城被曹操活捉是巧合吗?

2017-05-27 13:44:17 首页

  下邳,汉代三国时期地名。起源是在战国的时期,齐威王邹忌当下邳的成侯,开始称该地为“下邳”。后来,汉朝平定天下,将郯郡改名为东海郡,辖下有38县,东海郡的首府是下邳。西元前202年,刘邦改封韩信为楚王,韩信定都在下邳。西元72年,汉明帝成立下邳国,封他的儿子刘衍为下邳王。到三国时期,下邳为东部兵家必争的城池。是陶谦发迹的属地之一。

  吕布关羽都是在下邳城被曹操生擒,三国时期,下邳是徐州治所,也是东部兵家必争之地,最初是陶谦的发迹地。吕布和关羽两员名将都是在下邳栽了跟头,而且都是被曹操擒住,这是巧合吗?

吕布

网络配图

  按照先后顺序,我们先看吕布,吕布在下邳,被曹操围困了三个月,没有没有粮草,又无救兵,后来,曹操采用谋士荀攸之计,用水淹了下邳城,吕布部将宋宪和魏续擒住陈宫投降了曹操,吕布见曹军围城紧,也下城投降,被曹操杀了。

  吕布和关羽都在下邳被曹操生擒,这是巧合吗?

  《三国志武帝纪》记载:九月,公东征布。冬十月,屠彭城,获其相侯谐。进至下邳,布自将骑逆击。大破之,获其骁将成廉。追至城下,布恐,欲降。陈宫等沮其计,求救于术,劝布出战,战又败,乃还固守,攻之不下。时公连战,士卒罢,欲还,用荀攸、郭嘉计,遂决泗、沂水以灌城。月馀,布将宋宪、魏续等执陈宫,举城降,生禽布、宫,皆杀之。

  这事在《三国志吕布传》也有记载:太祖堑围之三月,上下离心,其将侯成、宋宪、魏续缚陈宫,将其众降。布与其麾下登白门楼。兵围急,乃下降。遂生缚布。

吕布

网络配图

  吕布之所以被曹操擒住,是因为他不听陈宫的计策,不愿分兵出城驻守,以便互相救应,吕布只听妻妾之言,固守城内,也没逃跑,导致失去最佳时机,最后坐以待毙,而投降又是一步昏招,最终导致被杀,如果吕布听了陈宫的计策,也许不会败的那么惨,至少不会死。

  而关羽呢?关羽也是被曹操在下邳生擒的,当时,“衣带诏”事件密谋泄露,董承等被杀,曹操进攻刘备,击败了刘备,生擒了刘备大将夏侯博,刘备见势不妙,丢下妻子,自己一溜烟跑了,而关羽驻守下邳,没有逃跑,却被曹操生擒,最后投降了。关羽比吕布稍微好一点,没有被曹操杀掉,捡了一条命,不然,也不会有后来的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了。

  《三国志武帝纪》记载:五年春正月,董承等谋泄,皆伏诛。公将自东征备,诸将皆曰:“与公争天下者,袁绍也。今绍方来而弃之东,绍乘人后,若何?”公曰:“夫刘备,人杰也,今不击,必为后患。袁绍虽有大志,而见事迟,必不动也。”郭嘉亦劝公,遂东击备,破之,生禽其将夏侯博。备走奔绍,获其妻子。备将关羽屯下邳,复进攻之,羽降。

吕布

网络配图

  而且,《三国志关羽传》也有记载:先主之袭杀徐州刺史车胄,使羽守下邳城,行太守事,而身还小沛。建安五年,曹公东征,先主奔袁绍。曹公禽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

  吕布和关羽,这两员盖世名将,都是在下邳栽了大跟头,而且都被曹操生擒,可见,下邳战略位置的重要性,的确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易攻不易守。虽然下邳不易守,但是,只要吕布和关羽都像刘备那样,打不过,守不住,那就赶紧逃跑,也不会被曹操生擒了,至少,生命是最重要的,城池丢了,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夺,生命没了,就什么都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