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开国皇帝李渊,一个被野史矮化了的英雄

2017-05-27 16:16:54 首页

  北周天和元年,即公元566年,是群雄割据的中国南北朝时代,掐到十分乱的一年,人们茶余饭后说起来,说多了就不住叹气:这里外掐的狼烟四起的糟烂时代,到底啥时候是个头?

  然而,就是这一年的4月8日,北周都城长安的一户公爵家族里,一个新生婴儿呱呱坠地。这个生在名门的新生儿,此后历经半生浮沉厮杀,终于彻底结束了中国恶仗连年的乱世苦难,亲手托起了一个至今记忆着中华骄傲历史的伟大王朝。一生英雄伟业,公认荡气回肠。

  可这样一位彪炳千秋的英雄,好些史家说起他的奋斗史,常见轻松大笔一挥,所有功业全记在他亲儿子账上,活活把他当成背景帝。而放在野史里,他这位“背景帝”,却是当得更悲催,经常被丑化成吃喝嫖赌的糊涂老头,在评书戏曲票友中间,长期流传得家喻户晓。

  如此倒霉英雄,正是一代“圣君”唐太宗李世民的亲爹,大唐王朝真正的开国者--唐高祖李渊。

李渊

网络配图

  身为世袭唐国公的贵族子弟,李渊的早年生活,比起汉唐宋明几个朝代的开创者,简直舒服到幸福,不但锦衣玉食,到了年龄躺着都有官做。十五岁那年,李渊的亲姨夫杨坚废了北周静帝,大隋王朝正式建立,这下实在亲戚好办事,李渊也备受荣宠,常年官运亨通。活的却十分小心,做的都是实在亲戚专属的苦力活,早期哪里乱去哪里做太守,后来隋炀帝东征高句丽,更是受命督办粮草,几十万大军吃喝拉撒一把抓。却是常年兢兢业业,出名老实人。

  可就这么老实巴交的人,到了表弟隋炀帝在位的年月,却也差点躺了枪。出名疑心病的隋炀帝,也曾瞧着勤恳忙碌的李渊犯嘀咕,随口说了几句对李渊不满意的话,没想到传到李渊耳朵里,李渊立刻吓得差点腿软,工作也全扔下了,天天在家玩命喝酒,撒开了收贿赂,嘴里嚷嚷着死也做饱鬼。闹剧叫隋炀帝知道了,差点没笑喷,笑完也就不嘀咕了。

  但接下来的事就证明,这位看着窝囊的老实人,其实并不老实,相反一直在默默努力--努力逐鹿天下!

  默默努力的李渊,四十九岁时担任河东宣慰大使,小试牛刀打掉了母端儿农民军,第二年在马邑对上凶悍的突厥军团,却只用两千骑兵设伏,一战就把突厥打的落花流水。也顺势更进一步,一跃跳上太原留守高位,趁着动乱四起的好机会,一边大力镇压叛乱刷军功,同时不停招兵买马。多年攒够的本事,源源不断使出来。已然隋末中国版图上一方豪强!

  但只要瞧瞧隋末的局势,就知这看上去强大起来的李渊,其实还弱的多。

  当时的大隋王朝,已经乱的水深火热,各地农民起义蜂起,摁下一拨又来一拨,各路军阀也纷纷扯旗,猴急着要从天下大乱里分一杯羹。连李渊的儿子都红了眼,尤其是二儿子李世民,也就是后来的唐太宗李世民,当时上蹿下跳,天天鼓动李渊造反,却被李渊骂的狗血淋头。其实看局面就知道,那时的李渊坐镇的太原,已经好似海上风暴里的一叶孤舟,乱动必然卷进旋涡。找准时机才是真!

  也正是凭着比儿子们老辣的多的眼光心智,李渊终于在大业十三年(617)农历七月正式造反,三万大军呼啸杀出,正式逐鹿中原

李渊

网络配图

  这机会选的有多好?隋炀帝正窝在江都,各路势力都在中原绞杀,北方恰成了真空,只用四个月就端了长安。独辟蹊径的李渊,正确时间正确路线发力,一下占了天王山制高点!这机会选的有多好?隋炀帝正窝在江都,各路势力都在中原绞杀,北方恰成了真空,只用四个月就端了长安。独辟蹊径的李渊,正确时间正确路线发力,一下占了天王山制高点!

  虽说这番经典妙笔,唐朝的史书里,常大书特书李渊儿子李世民的英勇表现,但只说几件事,就知道谁是主角:先是扯旗之前,突厥趁火打劫,李渊却毫无压力,扑通就跪了接突厥的书信,跪完就给突厥一顿哭穷。果然轻松把虎视眈眈的突厥稳住!攻打强敌宋老生时,先一个突袭打死宋老生,接着命士兵把宋老生的头颅挑竹竿上示众,立刻叫隋军不战自溃,顺风顺水进军。正是这番收放自如,才叫未来大唐王朝,抓住了得天下的先机!

  占领长安后,随着隋炀帝在江都被宇文化及杀死,李渊继续抓住时机,第二年高调称帝,大唐王朝正式开国,接着继续收放自如风格,有条不紊规划出一统天下的路线图:先相继灭掉河西走廊的薛举和李轨,解除了后顾之忧。接着灭掉北方刘武周,然后中原虎牢战役,把最强的两大对手王世充窦建德打包收掉,最后扫平江南辅公佑,就这样有的放矢,六年时间完成统一大业!

  奋斗大半生的李渊,从贵族到帝王,凭着一辈子站得高看得远的精明,历经多次生死考验,却从来都是赢家,直到风光君临天下。但一个毛病,却也最终让他无奈丢了皇位--灯下黑!

  李渊的三个儿子,为了太子位置,早就掐的你死我活。可从来看的远的李渊,却在这家务事上犯了短视毛病,知道这几个小子斗,却没想到斗这么狠,一直都是平静和稀泥。直到武德九年七月,玄武门事变爆发,二儿子李世民骤然发难,将长子李建成和三子李元吉在玄武门杀害,接着趁热打铁进宫问候。猝不及防的李渊,这才明白大势已去,无奈退位做了太上皇!

  这一段典故,经过唐朝以及之后,世代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加工,终于变成了野史迷们熟悉的雷形象:大唐的开国事业,全是英明神武的李世民一手包办,父亲李渊不过是个好运气吃现成的窝囊老爹。大唐的强大,完全因为正义的李世民战胜了邪恶的李建成,迫使糊涂的李渊退位,这才有了贞观之治的辉煌。类似掌故当故事看,会很好看。真拿着做历史,那就坑了!

李渊

网络配图

  但别管后世怎么坑,做了太上皇的李渊,却终于经历了一次扬眉吐气的场面。给他人生最憋屈耻辱的,还并不是玄武门之变,却是北方曾经嚣张无比的突厥。当年造反时,为争取时机,李渊向突厥屈辱一跪,后来开基建国,在位九年间就没断了被突厥侵扰,不是被暴打就是被讹诈!直到贞观三年,大唐战神李靖横扫漠北,将骄横的东突厥一战尽灭,突厥颉利可汗更狼狈沦为阶下囚,昔日家仇国耻,一战漂亮洗雪!

  当捷报传到长安时,百感交集的李世民,却第一时间想起了父亲:“往年国家草创之时,太上皇(李渊)不得已向突厥称臣,朕未尝不痛心疾首”。这个在他手里蒸蒸日上的大唐,无论野史怎样演义,却结结实实,搭在父亲坚韧的臂膀上!

  闻听战报的李渊,也在退位三年后,破天荒的笑了,甚至欢天喜地的大排筵席庆祝。之后的几年太上皇岁月里,更是一扫早年的愤懑,常和唐太宗一起出席宴会。亲眼看着自己创建的大唐王朝,在儿子的手里一雪痛苦国耻,开始蒸蒸日上的崛起。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值得高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