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娃意外当皇帝 啼笑皆非的汉朝皇帝刘盆子

2017-05-27 16:36:00 首页

  一个十五岁的放牛娃,由于有点皇室血统,竟然通过“摸彩”的方式,登上了皇帝的宝座。说来连博主刘继兴都难以置信,但这确实是历史上的真事,《后汉书》与《资治通鉴》对此均有记载。这是西汉与东汉之间发生的奇事。

timg.jpg

网络配图

  话说王莽篡取西汉政权后,苛捐杂税日重,民不聊生。官逼民反,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绿林、赤眉农民起义。有人给赤眉起义军领袖樊崇出主意,要他找一个刘氏宗室来做皇帝,以便师出有名,号令天下。

  樊崇也深知,老百姓心向汉室,此时任何一个异姓人出来称帝,无异于玩火自焚。于是,樊崇就开始搜罗刘姓皇族的后人。这些落魄贵族过了几代之后,基本上都成普通老百姓了。

  这一搜罗不要紧,竟然搜罗出来70多个人,其中数刘茂、刘孝、刘盆子3人的皇族血统最近。究竟该挑选谁来当皇帝呢?只能看谁的运气更好了。樊崇老大就组织了“摸彩”仪式,规定谁摸到“帝札”,谁就当皇帝。结果,15岁的放牛娃刘盆子抓了头彩。大伙都说,就是他了!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刘盆子昨天还在山坡上放牛,今天就成了皇帝。史载,当时刘盆子“被发徒跣,敞衣赭汗”(披发赤脚,身穿破衣烂衫),手中还拿着放牛的鞭子,头脑还正一片混沌呢,台下上百人就跪下山呼万岁。

  刘盆子哪见过这阵势,当时就吓哭了,哭着喊着要去放牛。就这样,樊崇等人于更始三年六月,立西汉刘氏皇族后裔刘盆子为帝,号建世元年。当上皇帝的刘盆子对朝政一点都不感兴趣,依然我行我素,经常和一班放牛娃嬉戏……接下来,刘盆子就跟着起义军转战。就在他登基的这一年,起义军攻入长安,灭刘玄政权。尔后,因饥荒向东撤退,被刘秀部所包围。

u=2135032223,373555443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刘秀的军队和赤眉军进行了几场血战,赤眉军大败,死了十几万人,最后投降。刘盆子随樊崇等都成为刘秀的阶下囚。可能是同宗同脉的原因吧,光武帝刘秀可怜刘盆子这个孩子,就封其为赵王郎中,赐荥阳均输官,食其税终身。刘盆子是泰山式县(今山东宁阳)人,现泰山天胜寨尚有刘盆子洞等遗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