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田横门下的五百壮士为何集体跳海自杀

2017-05-27 18:58:23 首页

  田横五百士故事出自《史记》一书,讲述了田横誓死不降的故事。了解田横五百士的故事得知,田横是齐国的后裔,陈胜吴广揭竿而起,率兵抗秦时,田横也带领着族人加入到了农民起义队伍。汉高祖刘邦消灭群雄,一统天下后,田横带领着五百名战友到了一个孤岛上。值得一提的是,以今天的地名来说,这座孤岛就是山东的田横岛。 

田横五百士画像

  田横五百士画像

  汉高祖刘邦听说田横深得民心,担心田横的队伍壮大后,会威胁到自己的政权。为了消灭田横,汉高祖刘邦下达了诏令,如果田横投降于汉朝,便可封王或者封侯;如果田横不投降的话,就会派遣士兵前去岛上消灭他们。不久后,汉高祖派遣了郦生前往岛上招安田横,田横一气之下将郦生烹煮了。汉高祖得知后,非常生气,便以强硬的态度要求田横进京面圣。田横为了保全岛上五百人的性命,便带着两个部下离开了海岛,踏上了面圣之路。距离京城30公里时,田横嘱咐两个部下,将自己的首级拿给汉高祖。

  这样一来,既保存了海岛上五百人性命,又表明了自己不愿受降的决心。田横刚说完,便自刎而死。汉高祖见到田横的首级后,敬重田横是位高洁之人,便礼葬了田横。而田横的两位部下,在埋葬田横时,也自杀在田横的墓穴之中。随后,汉高祖派遣将士前去海岛招安田横的部下,但他们听到田横自刎而死的消息后,纷纷跳海而亡。 

  徐悲鸿田横五百士

  徐悲鸿汉族人,1895年出生于江苏宜兴市屺亭镇,原名徐寿康是中国著名的画家和教育家,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创始人,他所做的国画浑然天成,花鸟画和山南水画也被人称颂,奔马图更是在国内享有盛誉。 

徐悲鸿《田横五百士》

徐悲鸿田横五百士

  1928年的时候,徐悲鸿开始创作《田横五百士》,1930年徐悲鸿田横五百士完成,整幅画讲述的是在刘邦登上帝位之后,起义的领袖田横去长安接受招安,整体画面比较悲壮。在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田横面色凝重的和百姓们挥手告别,他的脸上有着沉重、凄婉还有自信。田横害怕自己这一去就再也回不来了,但是作为臣子他不得不去,为了剩下的将士他不得不去,这一去能不能回来还是一个未知数。壮士中很多人面色悲戚,有的人甚至伸出了双手挥动着似乎在告诉田横不要去,在最前面的一位受伤拄着拐杖的老人,脸上带着着急的表情整个人的身体都在向前倾斜着,仿佛是想再走近一点就一点点就可以抓住田横了,在画的上面我们还能看到一位老人和妇女带着一个孩子眼中含着悲伤望着田横。整幅画似乎都被悲伤的情绪给掩盖了,凄美而又温暖,他表现出了一种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精神。

  徐悲鸿在画《田横五百士》的时候正处于国家动乱的时候,人民生活痛苦,徐悲鸿的这幅画就是希望能够唤醒人们心中的正义,希望社会能够清明,由此可以看出徐悲鸿关心社会、关心人民的爱国情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