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太后如何从低等宫女成为最尊贵的女人

2017-05-27 19:01:42 首页

  历史上曾经有很多位窦姓的皇后以及太后,但是其中最为知名的窦太后就属西汉时期汉文帝的皇后、汉景帝的母后。窦太后相关简介:窦太后名为窦漪房,出生在汉高祖初年,出生地为清河郡观津县。窦氏出生贫寒,她的父亲为了躲避战乱,隐居河边却不幸坠河而死,留下了她和两个兄弟。  

窦太后

  窦太后

  关于窦太后的介绍:汉初,朝廷到清河来招募宫女,窦氏被选入进宫。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刘邦驾崩,吕后作为皇太后掌管政权。当时,吕后挑选了一些宫女赏赐给各个诸侯王,而窦氏就在其中。窦氏被分给了代王刘恒,并且深得刘恒的喜爱,将她封为美人,并与窦氏生有一女二男,女儿叫刘嫖,儿子分别叫刘启刘武

  高后八年,吕后去世。群臣拥护刘恒回京即位,为汉文帝。在汉文帝即位数月之后,有司上书请求立太子,此时,由于先王后所生的四个儿子都相继病逝,经过一番讨论之后,有司认为窦氏所生的刘启可以立为太子。汉文帝同意有司的看法,于是在元年立刘启为太子,并大赦天下。

  由于汉文帝在即位之前王后已经去世了,因此在他即位之后一直没有皇后。等到立太子完毕之后,有司上书请立皇后,薄太后建议让太子的母亲为皇后。于是,汉文帝立窦氏为皇后,并且赏赐天下贫苦百姓布匹棉帛、粮食、肉类等物品。 

  历史上的窦太后

  历史上的窦太后,传说名为窦漪房,是西汉时期汉文帝刘恒的皇后,汉景帝的母亲。窦氏出生贫寒,后来被选入宫中,吕后在将宫女赏赐给诸侯王时,窦氏被分给了当时的代王刘恒。她与代王刘恒育有一女二男,长子就是后来的汉景帝刘启,而她最宠爱的是她的小儿子刘武。

  窦太后像

  窦太后像

  历史上的窦太后就是孝文窦皇后,汉景帝的母亲。汉代初期,朝廷到清河来招募宫女,窦氏便被召入宫中。当时吕雉作为皇太后操纵国政,她挑选了一些宫女决定赏赐给各个诸侯王,每个诸侯王分有五名,窦氏也在其中。窦氏因为家在清河,离赵国近,希望能够到赵国去。

  于是,她请求派遣的宦官将自己的名字放到赵国的花名册中,但是宦官在派遣的时候忘记了这件事情,把她的名字放到了代国的花名册中,最后她只好去代国。虽然这并不是她的心愿,但是等她到代国之后,代王刘恒非常喜欢她并且封她为美人。在代国期间,她与代王生长女刘嫖,后来又生了两个儿子,即长子刘启和次子刘武。

  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代王被拥即位,为汉文帝。等到代王刘恒成为汉文帝后,原先王后所生的四个儿子都相继病逝。这样,在汉文帝即位不久,便立窦氏的长子刘启为太子,封窦姬为皇后,封刘嫖为馆陶长公主,幼子刘武先被封为代王,后来封为梁孝王。 

  窦太后和刘恒

  窦太后本是贫寒人家出生的子女,后来因为姿色美丽被选进宫中当吕雉身边的宫女,后来有机会可以出宫侍奉一些诸侯国,因为窦氏的家离赵国比较近,因而想要自己安排到赵国,但是阴差阳错到了代国,和代王相识。

  之后窦氏便为刘恒生下一女二子,在刘恒即位为汉文帝后,其子还列为太子,她还位及皇后。成为皇后的窦氏,还与自己失散多年的兄弟相认,甚是感人,还赏赐了他们,安排有贤能之人与之相处,让他们成为贤能之人。

窦太后像

  窦太后像

  刘恒病逝后,刘启为汉景帝,窦氏则成为窦太后,刘启是窦太后的长子,刘武是她的次子。而窦太后只有一个女儿刘嫖,在窦太后逝世的时候,将东宫她的财物全都赏赐给了刘嫖。

  窦太后很是疼爱小儿子,加上刘启对她也很孝顺,于是也很疼爱他的弟弟,还曾有念头将自己的皇帝之位接下来传给他,窦太后得知很是开心,也想着自己的小儿子可以当皇帝,但是被朝堂百官给反驳了。

  后刘启病逝,窦太后的孙子刘彻汉武帝,窦太后则为太皇太后,窦太后可能受刘恒的影响,对黄老之学很是信仰,而在汉武帝统治时期,尊崇儒学,任用儒家之臣,被窦太后知道很是生气,还命令汉武帝撤销这些人的职位。因此汉武帝在窦太后生前一直没有重用儒生。

  窦氏,以一介贫民成为皇后、太后、太皇太后,甚是不易,成为我们传颂的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