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太监在慈禧宫中值夜要遵守哪些规矩?

2017-05-27 19:28:48 首页

  看过清宫剧的朋友都知道,清朝皇宫中的太后皇帝、后妃、阿哥以及格格等所谓的主子们,不仅白天有人服侍,就连晚上也都有专门的值夜人员守护,以防意外情况的发生。

  每当晚上八点钟的时候,宫中西一长街打更的梆子声,就传到了储秀宫中。

网络配图

  此时,凡是储秀宫外的人员,都要马上离开,因为储秀宫的宫门马上就要落锁。而落锁之后,再想要出去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了。

  因为宫门的钥匙并不是由储秀宫的人员保管,而是要上交到敬事房的总管太监保管。

  一旦上交,不管何人员前去请取钥匙,都必须进行登记。登记的项目也比较详细——什么时辰、什么人员、因为何事请取钥匙,都必须记录清楚,以备事后查验。

  这也就是说,宫中值班的太监们,也要在八点之前做好准备工作,以防中间出现差错。

  在慈禧太后储秀宫中值夜班的太监,在上班之前要在首领太监的带领下,先到总管太监李莲英的住处报到,清点人数。然后由李莲英分配任务,最后再由首领太监领回储秀宫开始值夜班。

网络配图

  如果有值夜班的太监,在点名的时候迟到,则马上就会挨上一顿免费的板子——因为这是宫廷的禁忌,值夜班的人员绝对不允许有任何的差池。

  太监们夜班人员分配具体情况如下——储秀宫南门口有两个太监看守,北门有两个太监看守。储秀宫东、西偏殿和太后正宫走廊下,各一人巡逻。

  也就是说,一共有七个太监在慈禧太后的储秀宫中值夜班,负责从晚上八点到次日清晨八点之间的任何事物。

  太监在值夜班期间,可以靠在墙边或者坐在地上适当休息(宫中有专门用于值夜的小坐垫),但绝不允许睡着,更不允许打鼾、说梦话。

网络配图

  如果想要出恭,必须要有其他人员代替值班,不许出现岗位空虚。

  相对于在宫殿内值班侍奉的宫女而言,在殿外值夜的太监,工作量不仅小,而且精神上也要轻松许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