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杰出书画家徐渭的诗画水平如何

2017-05-27 20:03:57 首页

  徐渭,字文长,是十六世纪中国杰出的书画家、文学家、戏曲家。徐渭在艺术领域上,主张崇尚自然,即事物的本色。徐渭也将本色运用在了很多的地方,戏剧、绘画等等,当然在诗词中也不例外,使用本色的手法。  

徐渭画像

  徐渭画像

  本色这个词最早出自刘勰的《文心雕龙·通变》中,其中,本色仅仅是指原本的颜色。随着时代的演进,本色的意思也在慢慢的由浅至深。在唐代,本色是用来区别乐官的服饰。到了宋代,将本色带入了文艺批评的领域。明代,有一个叫唐顺之的人认为:本色直写胸臆、瑜瑕不掩的真面目。徐渭对于本色的理解,就直接收了唐顺之的影响。徐渭将本色运用在了他的任何一个领域。

  徐渭作为一个旷世奇才,在很多领域都有杰出的表现。徐渭虽然将本色最先用于他的戏曲创作之中,但是本色在他的诗词中,也得到了运用,并且成了诗词创作的指导思想。

  粗略统计了一下徐渭的诗词,徐渭诗词保留到现在的大概有2070首。徐渭的诗词描写了方方面面的事物,内容十分丰富,感情也十分充沛。可以说,看徐渭的诗词,我们可以看到徐渭一生的道路以及他心理的所感所知,正所谓,读其诗,知其人。

  虽然徐渭的诗词写得很好,但是在当时确实无人问津的。直到袁宏道发现了徐渭这样一个有才华的人所写的诗歌,徐渭才慢慢变得出名,后世更是将徐渭推到了神坛这样的一个地位。徐渭其实和梵高一样,在世时,一生穷途潦倒,到了死后,才有人欣赏膜拜。 

  徐渭的画

  在五彩缤纷的中国绘画史上,明代徐渭的画是独树一帜,其独特的绘画技巧令人叫绝。徐渭喜欢在你画上题诗一首,画与诗的结合,更是让绘画的感情和艺术性,表现的淋漓尽致。 

徐渭水仙图

  徐渭水仙图

  徐渭在绘画上的一大特点是借物抒情,徐渭的画与诗、书法都是统一风格,趣闻横生、意境独处,由极具气魄。徐渭在绘画上的另一大特点是敢于创新,自成一派。在明代,由于受不同人的影响,分立了很多派别。徐渭受陈白阳的影响,以自己的才能,创新了很多的绘画技巧,并以水墨写意画创立了青藤画派。

  徐渭的每一幅画,看似简单,似乎又很不严肃,但是实际上,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他人生的缩影,都是用他的血和汗来完成的。如:徐渭的《墨葡萄》,一幅看似平常,简单的画作,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细细推敲,在看看徐渭在画上的题诗,就能让人看出端倪,让人看出他画作想要表达的情感。

  在绘画上,徐渭将纸、水和墨发挥到极致,使得他的水墨写意画能够变化多端,丰富而多姿多彩。徐渭的每一副画作给人一种自由奔放的感受,气势又不失于任何一幅他人所作的画。徐渭更是将水墨写意画推开了绘画领域的另一扇门,开创了水墨写意画新时代。徐渭的绘画对后世的影响也是极其深远的。在美术史上,更是将徐渭与陈道复并称“青藤白阳”,可见徐渭在绘画上的成就。 

  徐渭的诗

  很多喜欢和欣赏徐渭的人都知道,徐渭自称自己“书一,诗二,文三,画四”。只是现在很多人更感兴趣的是书画成就,而并非是徐渭在诗上面的成就。虽然徐渭的书画是极为突出的,但是,徐渭的诗也绝非只是一般,徐渭的诗也可以说是有杰出的成就。  

徐渭墨梅图上的题诗

  徐渭墨梅图上的题诗

  因此,当别人在徐渭的书画中专研徐渭一生模糊的身影时,还不如投身于徐渭的诗中研究徐渭那不为人知之事。徐渭的诗虽然没有像其他有名的诗人一样出名,但是,徐渭的诗在明代文学史的评价上也是极高的。从袁宏道将徐渭的诗合成一本书也可以看出,徐渭的诗是很有文学价值的。徐渭在他的一生中,一直追求创新、变化、奇特,他的诗亦是如此,别具风味,令人回味无穷。

  在徐渭的五言律诗《陈女度尼》:“青春正及笄,削发度为尼,别母留妆粉,参师歇画眉。幻真临镜现,生灭带花知,未必今来悟,前身受记谁。”表面上看着通俗,其实,内在丰满。徐渭用前两句描绘了情景,后四句将诗的内涵升华到了更高的境地,表达了自己此时此刻的心境:对佛教哲学的理解以及对自己人生的心灰意泠。

  总而言之,徐渭的诗与他的人一样,不需要太多粉末修饰,以最自然的状态将世间的万事万物出现在他的笔下,将他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表现出来,以此来发泄他心中的愤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