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王安石是古代的“犀利哥”?长时间不梳洗

2017-05-28 08:58:21 首页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是宋朝有名的大诗人。他流传下来的诗文,给人简约清雅的美感。顶着文学家的耀眼光环,也是当时的一代偶像,形象不说风流潇洒了,起码应该很对得起观众。但事实上,王大诗人生活很邋遢。王安石最大的外在特点是生活上的极度不修边幅,誓将“犀利哥”风格进行到底。

245f1e057ee4716c062663ba093d920a.jpg

网络配图

  据说,他可以长时间不换洗衣服、不洗脸、不漱口、不洗澡,他的外套上到处都是汤汁油渍汗迹等污斑。在古印度和古埃及的传说中,有美女天生不用洗澡,身上常新常香者。但没有任何资料表明王安石属于此天生丽质一类。

  王安石对饮食的要求极其简单。他的一贯原则是:能填饱肚子的就是好饭。

  有一次,仁宗皇帝在皇家宫苑里宴请臣子,做了一个轻松的规定:任何人都必须自己到御池中去钓鱼,然后由御厨用钓上来的鱼,做每个人想吃的菜。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愉快的提议,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官员的钓鱼主动性,大家都屁颠屁颠地去钓鱼。只有王安石,心不在焉地坐在一张台子旁发呆,竟然一粒一粒地把眼前盛在金盘子里的球状鱼饵全部吃光。众人一片惊讶,他却表示自己已经吃饱了,虽然不知道吃的是什么。在今天看来,这绝对是萌点,王大诗人满嘴鱼饵的样子实在是令人捧腹不禁。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安石在衣着上也非常不讲究,他的观点是:穿什么无所谓,办实事就成。

  一次洗澡时,王安石的一个朋友用一件干净的衣袍,换走了王安石的脏衣服,想看看他有什么反应。谁知王安石根本没反应,看都没看一眼,穿上就是。人家问他穿的是谁的衣服,他茫然不知衣服已经换过了。看来他是真不上心,在他眼里穿的只是一件衣裳,至于衣裳好坏新旧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了。读到这里,不免让人琢磨,有木有这样一种可能:王大诗人没穿衣服就去上朝的话,他会发现吗?会发现吗?汗!

  事实上很难想象,写出“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这样风雅诗句的大诗人在生活中是这么一个人,但又确实如此(当时很多人就是这么说的,比如苏洵)。

  王安石小时候喜欢读书,而且“一过目终身不忘”。写文章时下笔如飞,初看似不经意,完成后读者无不叹服其精妙。

u=2135032223,373555443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而且他口才极好,经常能够在众多反对者面前旁征博引,雄辩滔滔,自圆其说而令人哑口无言。他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慷慨果敢以天下为己任,对自己非常自信,立志要改变这个世俗的世界。

  也许正是有这样远大的志向,把心思放在了为国为民的大事上,所以才对日常生活不怎么留心。看在外人眼里,就是邋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