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画家仇英字画的特点:集大家于一成

2017-05-28 17:14:57 首页

  仇英为明代人,是著名的明代画家。擅于画仕女、人物、山水等等,在绘画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并且与当时的沈周、文征明、唐寅并称为"明四家"。  

仇英作品

  仇英作品欣赏

  仇英家境贫寒,但是仇英在绘画方面有很高的天分。后来,仇英的才能被伯乐周臣发现,后来收为弟子教仇英系统的画法。在当时仇英的作品,得以声望很高的文征明的赞赏。仇英在绘画方面,天赋异禀,早年间,他临摹了大量的唐宋前辈的画作,画风极其相似,并且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仇英在画画时,特别认真仔细,对每一小细节都力求完美,欣赏仇英的画作,是一种视觉和心灵上的双重震撼。

  早年间,仇英因为生计,当过漆匠,彩绘墙面。后来,仇英因为描摹功底很高,便在家描摹大师的作品来变卖,后来在大街被伯乐周臣发现,将他收为徒弟。并且积极推荐给文征明、唐伯虎等文人认识,后来,文征明等人对仇英都很欣赏,唐伯虎对仇英很是器重。

  仇英绘画功底十分厚重,在绘画方面,擅长白描和工笔。而且,仇英在画作的色彩方面大胆而心细,对画作的一丝不苟造就了后来的精品佳作。在《明画录》里用如下的语言描述仇英的作品,称其:"发翠豪金,丝丹缕素,精丽艳逸,无惭古人。"后来,明代著名书画家董其昌对仇英的作品赞不绝口

  仇英的画作都被收藏于中国博物馆以及世界博物馆中,诸如《金谷园图》和《汉宫春晓图》都是仇英的代表作之一。 

  仇英字画

  仇英为明代人,是著名的明代画家。擅于画仕女、人物、山水等等,在绘画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并和唐寅、文征明、沈周并称为“明四家”。在师傅周臣的引荐下,唐寅对仇英很是器重,文征明也夸赞仇英为不可多得的一位“异才。” 

仇英作品欣赏

  仇英作品欣赏

  仇英一生的作品有很多,但是流传下来的却很少。仇英在绘画方面有很高的天分,在对待画作上,要求近乎完美。他在作画时,对待画作一丝不苟,尤其是人物画上,他在画仕女之时,头发丝等一些小细节也都要面面俱到。正是因为仇英一丝不苟的作画态度,才让后人在佩服他的作品之时,更欣赏他的绘画态度。仇英擅长的作品有很多,比如山水、花鸟、人物。而仇英在人物画方面的成就为最高。

  仇英在作画技巧方面,擅长将工笔、水墨和白描。观察仇英的作品不难发现,仇英在画色方面层层递进,将山水景色描绘的恰如其分。而在人物画上,更是凸显出仇英流畅完美的画风。除此之外,文人画都有一个特点,那便是在画作完成之时,要在画作上题诗写词。但是仇英为了不破坏整幅画的美感,仇英只用少量的笔墨,在画作之上进行题跋。

  仇英虽然只活了四十岁,但是他在绘画方面的艺术成就却是永垂不朽的。而他在仕女画和山水画方面的成就更是对后来的画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仇英字画的特点

  仇英在绘画方面有很高的天分,可谓是集大家于一成。不管是山水画还是花鸟画,甚至是人物画,仇英都很擅长。

仇英作品欣赏

  仇英作品欣赏

  仇英在绘画时,善于注意小细节。早年间,因为生计所迫。仇英便临摹前人的画作进行贩卖。而仇英在临摹方面有极高的天分,所以当对比原作之时,很多行家都难辨真假。这也与仇英的作画态度是息息相关的。仇英在完成绘画时,对待画作一丝不苟,尤其是人物画上,他在画仕女之时,头发丝等一些小细节也都要面面俱到。

  仇英擅长的领域有很多,比如山水、花鸟、人物。而仇英在人物画方面的成就为最高,在画人物画时,仇英擅长用作画技巧,他将工笔、水墨和白描等技巧相互结合,让画作更为美观大气。观察仇英的作品不难发现,仇英在画色方面层层递进,将山水景色描绘的恰如其分。而在人物画上,更是凸显出仇英流畅完美的画风。

  后人评价仇英的山水画时,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仇英将山水、房屋、石头、花草树木等实物描绘的栩栩如生,而且整个画面流畅而富有线条感,给人一种一气呵成的感觉。而且,将画作的技巧运用的恰如其分,画作整体主次分明、轮廓清晰有致。而且在色彩方面用的大胆而美丽,欣赏仇英的画作,更是一场心灵上美的陶冶。同行的人对仇英及其他的作品也有很高的评价。文征明将仇英赞为“异才”,明代书画大师董其昌也称赞仇英是“十洲为近代高手第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