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个性考生:皇帝出的题目太难 他甩头就走

2017-05-29 15:17:27 首页

  自从隋朝开创了科举考试制度,也成了大多数人踏入仕途的唯一的道路,能在科举考试中蟾宫折桂,成为古代所有的读书人的最高理想。满清入关后,依然沿用了历代的科考制度,以选出合适的人才。为了更好的统治,清朝皇帝也相当努力,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就起床,学习汉文化。乾隆皇帝,自称为“十全老人”,算是清朝所有皇帝中最有才华的一位。一次殿试中,有两位人才伯仲之间,一时间难以确定谁是状元,谁是榜眼。于是,乾隆就出了一个上联,让这两位考生对出下联。其中一位考生甩头就走,丝毫不给乾隆面子,结果被钦点为状元,令在场的人都很吃惊。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乾隆在位期间,清朝达到了康乾盛世以来的最高峰,汉学在此期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主要得益于他有个勤奋的老爸雍正,为他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后期的时候,乾隆好大喜功,生活奢侈,多次下江南游玩,几乎掏空了清朝的国库,对官吏的治理,也越来越放松,导致各地贪官污吏横行。

  清朝有名的大贪官和珅,依仗乾隆的宠爱,大肆敛财,其贪污的总额高达11亿两白银,超过当时朝廷15年的国库收入。尽管乾隆明知和珅是位巨贪,却不治罪于他,主要原因是和珅办事能力还可以,加上他善于逢迎,经常拍他的马屁。

144446678285015479.jpg

网络配图

  乾隆一生写了一万多首诗,其实很多都是和珅等人代写的,他自己写的并没有太多,且水平不敢恭维,只有和珅经常昧着良心嫉妒称赞。除了写诗,乾隆还有两大爱好。一是,到处题字;二是,喜欢对联。比起写诗,乾隆的对联水平还算不错,还曾靠对联,钦点了一位状元。

  当时有两位考生实力都很强,在殿试的时候,乾隆有点犯难了,不知道该钦点哪一位考生为状元。他一拍脑袋,就拿出了自认为的绝活,那就是对对联。于是,乾隆就出了“烟锁池塘柳”的上联,让两位考生分别给出下联。

  其中有一位非常有个性的考生,听过皇帝给出的上联后,甩头就走了。而另外一位考生,则思考了半天,最终也没想出答案,只能放弃了。对于那位甩头就走的考生,乾隆非但没有生气,反而相当的高兴,还钦点他为状元,而另一位则成了榜眼。乾隆所出的“烟锁池塘柳”这一上联,看似很简单,却暗含了金木水火土,一般人在很短时间内还真对不上来。被誉为当时第一才子的纪晓岚,直到死去也没有想出绝佳的下联,可见这道题相当有难度。

73255fe2258641e1b235b16fe3231165_th.jpg

网络配图

  为何乾隆要钦点那位甩头就走的考生呢?在乾隆看来,自己所出的这个对子,天下应该没人能对出,那位考生非常有自知之明,是位可塑之才。而另外一位思考半天的考生,则有些太迂腐,甚至没有自知之明,可见乾隆还是很自负的。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给你出“烟锁池塘柳”为上联,你会对出什么样的下联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