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怎么死的 神医华佗干什么招致杀身之祸

2017-05-30 11:40:20 首页

  历史上,一代名医华佗的死因,直到我们现在都众说纷纭,这篇文章将揭秘华佗的真正死因。

  关于华佗的死因,目前主要有这样几种观点。

  1,流传最广的说法是《三国演义》的讲法。说曹操得了病,头风病,头疼,请华佗给他看病,华佗说,你这个病根在脑子里,我需要让你喝一服药,然后用利斧劈开你的脑袋,祛除病根,你这个病才能治好。当然能做这个手术就很厉害了,但曹操这个人疑心很重,他觉得华佗这个医疗方案不怀好意,认为华佗是想借这个机会替关羽报仇,杀死自己,所以,一怒之下把华佗关到监狱里,然后杀了。

  2,曹操听说华佗的医术高超,便把他召来看病,经常带在身边。每次头风病发作了,曹操心里烦乱,眼睛发花。华佗便用针灸的方式,扎曹操的膈俞穴,往往手到病除。即所谓“太祖闻而召佗,佗常在左右。太祖苦头风,每发,心乱目眩,佗针鬲,随手而差”。

华佗

网络配图

  华佗认为,曹操这病短时间内是很难医好的,需作长期治疗,或可延长寿命。曹操希望华佗做自己的长期专职私人保健医生,但华佗心系天下,便借妻子生病,请假回了家。华佗走后,曹操一发病就想到华佗,催他快回来,而华佗老是推辞。

  曹操没有办法,便派当地官员去华佗家里,把他押了回来。曹操将华佗关进了监狱,并不停地折磨他,不久华佗死于狱中。华佗死后,曹操的头风病并没有根除。后来曹操的小儿子曹仓舒病危时,曹操才后悔杀了华佗。

  3,曹操让华佗专为自己治疗头风病,华佗问曹操:我只能为你一个治病,但是天下还有那么多病人怎么办?于是曹操让华佗去云游四方为人治病。但是华佗临走之时,想彻底治好曹操的头风,结果实验一种新药,不幸中毒而死。

  那么真实的原因呢?我以为是这样的一个原因:

华佗

网络配图

  华佗为曹操治病多年,但是因为性格古怪,曹操一直没有给华佗一官半职,结果华佗故意不给曹操治好病,让曹操只能依赖自己,被曹操识破,然后被杀。

  当时医生是被人看不起的,所谓医卜星象,都属于末流,华佗对曹操采取的手段是养病以自重。就是说,让曹操的病不好也不坏,维持小病的状态,以使曹操离不开自己,不得不一直让自己做官。曹操哪能忍受自己被别人当棋子用来用去,后来因此把华佗杀了。说好听了是大公无私,宁可不治病,也不养小人。有一个俗话就做养病以自重,就是故意不治好你的病,让你重视我,就是这个意思。

  如果你仔细分析,就会知道,前面三种说法,完全是不靠谱。华佗的职务相当于御医,在古代御医地位是很高,曹操虽然不是皇帝,但是权力却比皇帝大很多,作为皇帝,对于治不好自己的病,已经是恼羞成怒,更何况对故意不治好自己病的行为,像曹操这种一代枭雄,肯定会杀掉华佗的。

  如果参考后面皇帝与御医的故事你就会发现,只有我说的这种原因是靠谱的,比如,明代就发生过,先关御医再吃药,用药见效才放人的事情。

  明仁宗朱高炽的妃子张氏有十个月没有来月经,御医们都诊为怀孕了。只有盛寅反对,认为张氏根本没有怀孕,张氏赞同盛寅的说法,就让盛寅来给自己看,盛寅看完开出了一张方药,太子一看是破血剂,对盛寅的诊断不太相信,命人把盛寅先关起来,等见到药效以后再做定夺。

华佗

网络配图

  朱元璋生了重病,他感觉自己恐怕快不行了,就下令把医官们都逮捕起来,惟独没有抓戴思恭,戴思恭是明代医学家,很多人可能不熟悉,但是很多女性朋友肯定知道,戴思恭在他的著作中《证治要诀》中提到了一种减肥佳品,叫做荷叶灰,湖北卫视曾经对荷叶灰的效果做过评测,发现是众多减肥方法中唯一能真正减掉脂肪的方法,随后,节目播出之后,戴思恭被很多减肥的女性所知道,他提到的荷叶灰也开始非常火爆,很多人用这个小偏方瘦身成功。还安慰他说,你是医术高明而且心地善良的御医,你不用害怕,我不会治你的罪。不久,太祖朱元璋病逝,明惠帝即位,许多御医都因此被治罪,而只有戴思恭逃过此劫,还被升做太医院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